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越洋九年五味杂陈 最终无缘总冠军是永久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1:0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俞炯

  NBA——世界篮坛的顶级殿堂。姚明2002年作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状元秀,开始了他9年的NBA生涯。因为来到NBA,姚明成长为了世界顶级中锋;因为来到NBA,姚明加入了最富有的运动员行列;因为来到NBA,姚明不得不在31岁的年龄就早早选择因伤退役。甜酸苦辣咸,五味杂陈也就是姚明NBA这9年最好的注释。

  甜:“驴屁股”之吻

  2002年10月31日,在火箭与步行者的常规赛比赛中,姚明以替补身份出场11分钟,完成了自己在NBA并不算成功的首秀。纵然遭遇一分未得的尴尬,但在国内打下的扎实基础让姚明走在了一条通往成功的正确道路上。如果说第一个赛季就入选全明星,2004-2005赛季全明星票选打破了乔丹保持的最高得票记录有国内球迷的鼎力相助,那么比赛中实打实的征服都来自姚明自己的努力。

  2002年11月18日,姚明在和湖人的比赛中砍下20分,直接就将小看他的NBA名宿巴克利送到了驴屁股面前。巴克利曾声称如果姚明在NBA能一场拿下19分以上,他就会当众亲吻驴屁股。 “驴屁股”之吻对于巴拉克来说简直就是耻辱,但对于姚明来说肯定属于甜蜜。

  当然最让中国球迷自豪的是健康的姚明绝对配得上NBA第一中锋的称号。登陆NBA的第一个赛季,姚明就在首度和奥尼尔的“姚鲨对决”中精彩胜出。那场比赛,火箭加时赛108:104胜出,而姚明在与当时联盟第一中锋的对抗中丝毫不落下风,拿下10分10个篮板6个盖帽外加3次助攻,还在最后时刻用扣篮宣判了湖人的死刑。

  奥尼尔之后是魔兽霍华德,但他其实也只能在姚明伤病缺阵的日子里称霸联盟,每次遇上身体健康的姚明,霍华德也就基本歇菜了。

  酸:当主角还是配角

  尽管是联盟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但在休斯顿火箭,姚明却总无法真正树立自己的主角地位,其中的酸楚只有姚明体会最深。

  初来乍到之时,姚明自然是配角,球队的老大是全明星后卫弗朗西斯。适应了NBA,展现出顶级中锋能力之时,火箭队又交易来了得分王麦蒂。虽说范甘迪和俱乐部老板一直强调姚麦同等重要,但是真正的主角还是“独行侠”麦蒂。在范甘迪的战术体系中,麦蒂有着绝对自由开火权,而姚明只是火箭战术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已。好在谦和的姚明也并没有要和麦蒂争当老大的意思,“姚麦组合”也的确表现不错,他们搭档的三个完整赛季,火箭都杀进了季后赛。

  随着后期麦蒂的低迷,姚明终于轮到当主角,2009年球队也准备要围绕他来组建阵容时,天意弄人,两次极其严重的伤病,让姚明还没有真正当上火箭的主角就只能提前告别。

  苦:伤伤伤,还是伤

  加盟火箭队以来,除了前两个赛季全勤外,姚明的伤病就几乎没有间断过,可以说姚明的NBA征战史也是和伤病的斗争史。

  大个子征战如此激烈对抗的NBA,也许姚明最终的伤退早就已经是注定的。虽然姚明试着和命运抗争,但毕竟有些是客观存在的规律。从2006年开始,身体严重超负荷运转的姚明已经与重大伤病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友”。

  2006年4月11日火箭客场与爵士比赛,姚明完成补篮后落地时不慎踩在德隆·威廉姆斯的脚上,造成左脚小脚趾骨折。2006年12月24日火箭与快船的比赛中,托马斯压到了姚明的小腿,造成胫骨骨折,并因此缺席32场比赛。 2008年2月27日,火箭12连胜后,疲惫的姚明左脚脚踝被查出应力性骨折,并因此缺席了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 2009年5月9日,火箭杀入季后赛次轮,姚明却在和湖人的比赛中受伤,左脚脚踝骨裂的他休战了整整一年,错过了后一个赛季的全部比赛。

  好不容易等到2010-2011赛季复出,没想到仅仅打了5场比赛的姚明又在去年12月17日的球队内部的核磁共振检查中被查出左脚脚踝应力性骨折。至今这次尚未痊愈的重伤直接导致了姚明的退出。

  辣:看不见的总冠军

  对于所有的NBA球员来说,他们最向往的无疑是总冠军。当初加盟火箭,人们对于姚明的职业生涯充满遐想。毕竟休斯顿曾经在顶级中锋奥拉朱旺的带领下两次捧起总冠军奖杯。而且即使在火箭队无法如愿,姚明还有机会去别的球队冲击总冠军的希望。现在,随着姚明的退出,一切都成为了泡影。

  没想到季后赛成为了姚明和火箭队难以逾越的障碍。 2004-2005赛季,神勇的麦蒂配上健康的姚明,可没想到季后赛首轮火箭居然在客场2:0领先达拉斯小牛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遗憾地3:4出局。两年后这样的悲剧再度重演,状态出色的姚麦组合再一次倒在了季后赛首轮,而且同样是在总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被犹他爵士逆转,苦战七场出局。

  2008-2009赛季,火箭迎来了阿泰斯特,他和姚麦组成了三巨头。这次姚明终于冲过了季后赛首轮魔咒,不过就在他率领球队在第二轮首场赢下夺冠大热门湖人的大好局面下,伤病再次摧毁了姚明的希望。虽然火箭在神勇的阿泰斯特的带领下将湖人拖到第七场,但最终只能目送对手进入西部决赛。

  咸:纪录背后是汗水

  9年NBA生涯,姚明出场486次,场均19分、9.2个篮板、1.8次盖帽、1.6次助攻、0.4次抢断,7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再见NBA,姚明在这里流下过他的汗水、血水和泪水。更留下了自己征战NBA的一项项个人纪录。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