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一个人代表不了中国 为国征战是从小的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0:5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实习生 徐景

  九年NBA职业生涯,十五年篮球生涯,自姚明从父亲手中接过第一个篮球开始,他生命中的色彩和暗淡,喜悦和痛苦,豪迈和失落,都和篮球宿命般的熔合在一起。在这块400多平方的舞台上,有着姚明太多珍贵的回忆,哪怕岁月如刀,也无法抹去这些烙在姚明心中的印记。

  国家队的球衣 圣斗士的圣衣

  “我从小梦想可以为国出战,拿金牌,得世界冠军,我没有放弃这个梦想,但是稍微远了一点,相对其他这两天在上海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我的梦想可能稍微遥远一点,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这个梦想,第一步就是我的球队,能够代表中国。 ”

  姚明很早就被认为是一名很有潜力的球员,但姚明却没有想到自己的第一次国字号生涯来得如此突然,也如此具有戏剧性。1997年世青赛,年少成名的王治郅是国青队的绝对主力,而当时青涩稚嫩的姚明除了身高,其他各项身体和技术都只能望其项背。但幸运女神却在那时倾倒向小巨人,王治郅在备战世青赛的过程中得了肺炎,内线缺乏竞争力的中国队紧急将姚明招入队中。印有“中国”两个大字的战袍第一次披在姚明的身上。“当时觉得就像披着铠甲一样,很沉重,有种圣斗士圣衣的感觉。而且自己顶替的是王治郅,很兴奋。 ”说起自己的第一次为国出战,姚明依然记忆犹新,“穿着队服上场比赛很开心,但比赛却打得很郁闷,场均输50几分。 ”不过,相比于国青队的惨败,第一件红色战袍更值得姚明去回味。从这次世青赛开始,姚明的国家队之路也就此打开。

  从2000年到2008年,姚明一共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 2000年的姚明虽然在CBA联赛中已经初露锋芒,但在拥有王治郅和巴特尔的国家队还只能算小字辈。 “2000年悉尼奥运会自己感觉很轻松,很愉快,认为天塌下来有老将顶着。 ”2002年世锦赛,顶着CBA冠军和NBA状元秀的姚明第一次感觉到了压力,自己的表现欲望也越发强烈。由于姚明当时是上海队独一无二的擎天柱,这样的个人英雄主义也被姚明带入了国家队,他认为自己可以改变一切。这样的想法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才不攻自破。当时姚明耳边一直回响着一位教练的话:“在你享受比赛的时候,你不知道明天是否还能穿着国家队的背心。 ”来到雅典前的姚明俨然还留存着一股 “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年少轻狂,但当2004年奥运会结束后,姚明意识到,曾经最大的毛病就是觉得自己一个人可以改变什么,特别是在上海队夺冠后,这种想法更加根深蒂固。姚明坦言,2004年之后越来越感觉到集体项目的精髓,从那以后也越来越注重团队的力量。而姚明也意识到自己对于国家队的重要性,他需要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喜怒。 06年王仕鹏的绝杀让姚明看到了2008年奥运会的信心和希望,而姚明也用“功德圆满”来形容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确实,2006年世锦赛王仕鹏的绝杀让姚明和整个中国队如释重负,但在姚明心里,那一年还有一件事会比王仕鹏的绝杀更让他长舒一口气……

  大郅多才我实用 奥胖下滑我幸运

  “如果纯粹从篮球欣赏角度来说,王治郅的篮球才华是非常高的,我只是更实用而已。 ”

  “如果在最鼎盛的时期相比起来的话。应该说我和奥尼尔完全不是一个等量级的球员,我只是运气好,碰见他想对下滑的时候。 ”

  2006年世锦赛一场比赛后,姚明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我身后传出了一个声音:‘我没有犯规,我帮你补’,当时的感觉就像是沙漠里走了几天喝上了水。 ”姚明嘴里的“水”正是王治郅。王治郅的回归一度让国人看到了期待中的“明郅”组合,也给姚明分担了不少压力。

  姚明第一次知道王治郅是在1995年,当时上海队还在乙级联赛,而八一队则在当时他们的主场杨浦体育馆打八强赛。上海队抱着学习的态度去观摩比赛,当时的王治郅看上去跑得很快,让姚明看到了一个当时觉得有些遥不可及的对手。姚明也直言没有大郅就没有今天的姚明,因为人是需要有目标追击的,而王治郅正是姚明最早的目标。当时姚明的目标很明确也很单纯,就希望有一天可以接近王治郅,成为国家队的队员。哪怕是在今天,姚明依然对大郅充满了敬意,“如果纯粹从篮球欣赏角度来说,他的篮球才华是非常高的,我只是更实用而已。当然,我不是说他不适用。 ”

  王治郅曾经是CBA第一中锋,他率领的八一王朝无可撼动。当姚明率领着上海东方大鲨鱼掀翻了曾经让人闻风丧胆的八一王朝时,一条真正的“大鲨鱼”正在大洋彼岸等着他。

  2003年,姚明和大鲨鱼奥尼尔第一次在NBA赛场上正面交锋,虽然姚明当时已经留下了让巴克利亲吻驴屁股的佳话,但没有打败过奥尼尔的姚明就是没有涅槃的凤凰。赛前不少美国当地球迷认为姚明是大鲨鱼“最美味的食物”,而奥尼尔也在不少公开场合挑衅姚明,让他们的第一次交锋火药味十足。那场比赛火箭队最终取得了胜利,虽然姚明数据不如奥尼尔那么好看,比赛中也多次被奥尼尔暴扣,但重播次数最多的画面,仍然是开场姚明连续封盖奥尼尔和最后时刻锁定胜局的扣篮。

  “我觉得我自己有点撞大运。 ”姚明回忆起自己与奥尼尔的14次对决时,说道,“我运气比较好,正好遇到了状态正在下滑的大鲨鱼。只有两个人可以和巅峰期的奥尼尔分庭抗礼,一个是健康的萨博尼斯,一个就是张伯伦,我和他不是一个等量级的球员。 ”

  我一个人代表不了中国  我不想培养出篮球机器

  “如果你仅仅只是每天在宿舍、训练场、食堂、澡堂,几点几线,我认为对球员的素质培养是很缺失的。我不想培养出一个篮球的机器,我希望培养出打篮球的人。这些我在上海队已经进行试点。德智体美劳都是密不可分的,全面发展才是正道。单单把体育剥离出来之后,是有很大的瓶颈。 ”篮球是姚明的终身爱好,而改进训练是姚明长期征战悟出来的重要道理。

  姚明退役引发的巨大关注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而当被问及是否可以代表中国时,姚明正经地说道:“中国这两个字不是任何一个个体可以是代表的,每一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我们应该发掘更多的闪光点去完成中国这个词,而不仅靠某一个或者是某几个去说这就是中国,这太苍白了。 ”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