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选名人堂姚明当之无愧 小巨人贡献在于其巨大影响

  斯普林菲尔德市的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我恰巧路过一次。2009年底,悍马公司的新闻官尼克开着一辆红色的悍马,接我去悍马的越野性能测试基地。我们从底特律出发,一路狂奔,到了斯普林菲尔德时,尼克指着一幢建筑对我说,那就是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总部。由于赶路,很遗憾我没能进去参观,印象中这个世界篮球精华之所在的地方,由灰色的砖砌成,门并不雄壮,但难掩其在篮球界的地位。篮球名人堂到现在为止已经“入住”了很多名人,包括乔丹、罗德曼、韦斯特和魔术师约翰逊,当然还有为世界篮球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入选篮球名人堂,绝对是对篮球人士最高的褒奖,其意义远远超过一枚或几枚NBA总冠军戒指。毕竟不是所有的NBA总冠军们都能进入篮球名人堂。这也是为什么当姚明退役消息传出来后,美国篮球圈里对他是否应该入选篮球名人堂产生了争议的原因。

  球场战绩

  只是“突出贡献”的一个选项

  可我想说,姚明绝对有资格入选篮球名人堂。有争论是好事,说明人们记得你。分歧来自姚明的球场成绩。作为状元秀,姚明让火箭队充满梦想,让休斯敦人试图重温“大梦”奥拉朱旺时代的辉煌。然而,直到宣布退役,姚明都没能带领火箭队杀进过西部决赛,更别提总决赛了。不过,这只是球场上的战绩,是姚明篮球贡献卡上的一个选项而已。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说,姚明是休斯敦历史上最优秀的运动员,这不是客套话。姚明开创了一个大时代,一个属于休斯敦,属于中国,属于篮球的大时代。作为成都商报记者,我于2003年1月飞赴休斯敦采访报道姚明,属于记者们眼中的“姚一期”。那时的姚明很菜鸟,尽管已是CBA总冠军,但在火箭队,他就是一位新人,一个什么都需要学习的新人。姚明并不知道,他的影响力从踏上休斯敦的土地开始,已经扩散开去。直接受益的是休斯敦的华人们,因为姚明的存在,他们的社会地位似乎提高了不少,因为姚明,电视镜头也多次对准了黄皮肤的球迷。姚明开始成为休斯敦各阶层谈论的话题,而华人们也因为姚明的纽带作用,越发团结。这些姚明或许不知道,但作为当年在休斯敦生活了5个月,与无数华人和白人球迷接触过的我来说,却是十分明显。姚明热由此而来,当时他的一件签名T恤,会被拍卖到300美元,足以买一个名牌手包了。

  姚明的贡献

  在于其巨大的影响

  但人们不是无缘无故地喜欢姚明,是姚明自己的表现征服了那座城市。作为新人,姚明很快被火箭队接受,很快与火箭当家球星弗朗西斯成为好朋友,姚明性格上的魅力表露无遗。有两件事我记得很清楚,姚明的第一场NBA比赛,得到0分,两个篮板。姚之队的经纪人海逊格以为姚明会难过得要死,当他在更衣室里见到姚明时,姚明笑了,“如果我吃两块饼干,我会打得更好一点。”第二件事,赛季的第七场比赛,姚明被太阳队马布里的假动作晃得把自己绊倒在地。这个动作连火箭队队友们都笑得花枝乱颤,格伦·莱斯说他们笑了姚明一个礼拜。但姚明没有生气,他从容面对,这就让火箭队上下对姚明另眼相看。

  好性格让姚明很快被球队接纳,而努力提高球技则让姚明获得了足够的尊重。姚明是火箭队训练最刻苦的球员,不是之一。他对比赛态度认真,而且积极吸收NBA的知识与规则。记得前火箭范甘迪会给球员发厚厚一本战术书,全英文,要求队员们熟记于心。姚明那时英文还不算太好,但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去学习新的战术,牢记每一种手势所代表的含义。最让范甘迪满意的,是姚明的无私与团队意识。作为球队的核心,姚明需要数据支撑,但如果队员们有更好的机会,姚明总是第一个将球传出。每当后卫不传球时,姚明会费很大的气力去抢位,然后再出去,再抢位,他的认真与努力,教练看在眼里,球迷看在眼里,姚明的声望就这样慢慢建立。在场外,姚明更是积极参加了各种社区活动,在慈善方面他也主动参与。姚明利用自己的名气,吸引更多的人进行慈善事业,帮助贫困儿童,用他标志性的笑容,传扬着中国的文化。他是全世界认知度最高的人之一,他也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优势,让更多“老外”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人们为姚明的精神感动,人们甚至因为姚明而爱上篮球,而更多的中国孩子相信,有一天他们也能像姚明一样,在NBA实现自己的梦想。

  章明基:

  姚明被提名是一件好事

  这些都是姚明对篮球的贡献,这些难道还不够吗?所以,当姚明决定退役的消息曝光后,我立马给篮球名人堂总裁约翰·多乐瓦先生发去了一封邮件,约定采访。7月12日晚,我对他进行了一次专访,了解到提名名人堂的条件与规则,他说这也是中国记者第一次正式详细了解名人堂的入选程序。约翰告诉我提名所需具备的各种条件,我突然发现:一是姚明今年就可以通过“有突出贡献者”的身份被提名,二是只要是对姚明的贡献非常了解,能够提供相关材料的人,是具备向名人堂提名的。于是,我第一期稿件只写了姚明今年可被提名这一点,另一点准备在第二期推出,算是献给姚明退役时的一件礼物。在与约翰进行了数次的电话以及电邮通信后,约翰终于在7月14日将提名表格发给了我。

  球迷不可能非常了解姚明,作为媒体,成都商报在2003年就派出记者现场采访,之后在2004年,2005年,2007年分别派出记者采访报道姚明,记者每一次在美国陪伴姚明的时间都长达半年,可以说是中国除专业体育报外,赴美国采访报道姚明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平面媒体,与姚明及其团队联系紧密,由成都商报提名非常适合。在与约翰沟通后,约翰也认可,要求将提名表认真填写之后,发传真到总裁办公室。就在姚明退役那晚,我又与约翰再次确认,得到对方的肯定答复,称这是他第一次收到的关于姚明入选名人堂的提名表,姚明已正式被提名。

  前晚成都商报记者给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去了电话,章明基表示,姚明被提名是一件好事。现在,提名已经完成。姚明能否入选,一切都将在明年揭开答案。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继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退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