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堂故事之伍登老友:得分王变最年轻冠军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9: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NCAA决赛大爆冷门,全校学生只有4400名的小学校居然一路杀入决赛,而黑马教头斯蒂文斯年仅33岁,很多媒体报道说他可能是鲍勃-奈特之后最年轻的夺冠教练。不过NCAA史上最年轻的夺冠教练并非奈特,他是奈特的前辈,同样执教山地人的布兰奇-麦克拉肯,1940年他带领印大夺冠时年仅31岁。

  篮球电影在水准以上的为数不多,金-哈克曼主演的《火爆教头草地兵》算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在这里领略了山地人的火爆,也知道了奈特这个人。不过山地人的传奇,追根溯源,得从同样独特的麦克拉肯讲起。那个时候印第安纳尚未疯狂,尽管麦克拉肯的弟子们同样打着火爆篮球,江湖人称“Hurrying Hoosiers”,他本人脾气并不火爆。

  正如记者写的,看着这位传奇,脑子里最先想到的并不是速度,这位大学时期的疯狂得分手身高6尺4寸,但是看上去比这还要高,他肩膀很宽,有一个方形、雕塑一般的脑袋,充满自信的下巴,眉毛浓密,看到他你就知道为什么早期的超级英雄漫画人设是那个样子。这也是为什么他的外号是大熊。一旦他身边有一个篮球场,他马上表情专注,著名棒球手萨米-埃斯珀斯托说他让人印象深刻,“篮球是他的全部生命”。

  尽管他的海报贴满印第安纳州,在二十个州,在欧洲和日本也很有名,麦克拉肯从未改乡村男孩本色,在他内心,永远住着一个山地人。山地人——hoosier这个词由“Who is here?”演化而来,印第安纳布鲁明顿居民非常好客,别人在门口喊一声“Who is here?”就能叫开门,这句芝麻开门式的咒语音近hoosier,此后就成了此地居民代称。

  布鲁明顿以北35英里处有一个名叫门罗维亚的小镇,居民不足700人。1908年6月9日麦克拉肯出生并成长于此处一个小农场,农场只有20英亩,而他有三个兄弟和五个姊妹。麦克拉肯从小缺吃少喝,顽强长大之后以对动物的喜爱和成为兽医的抱负闻名乡里,镇上的人都叫他“医生”。少年时期麦克拉肯就得工作帮补家用,繁重的农活让他练就一身肌肉。

  工作和学习之余,麦克拉肯抽出时间打篮球,通常是在周日。他的篮球启蒙是和兄弟们拿一个充气猪膀胱和水果筐做投篮游戏,之后他在谷仓阁楼上自己做了一个篮框,他和弟弟比尔以及邻居家小孩一起比赛。比尔和邻居家一个小孩年龄相仿,交情甚笃,这个小孩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约翰-伍登。他们的篮球是一个被填满的短袜,比尔回忆当时的艰难情状:“我们没钱买篮球。”

  他们从来没能在同一支球队效力,初中时伍登一家就搬去了南方。此后他们各自成才,进入印大之后,麦克拉肯在球队中担任前锋和后卫,1928年他成为十大联盟的MVP,从1928年到1930年,蝉联球队得分王,一共拿下525分,拿下全队超过三成的分数,大四一年拿下147分,是十大联盟的新记录。而担任教练之后,他在1940年和1953年两夺NCAA冠军。

  (春水方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名人堂球星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