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拾下降淘金受阻 姚明退役引发篮坛“经济大萧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2:06  北国网-时代商报

  一只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得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龙卷风。姚明退役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已经令全世界篮坛感到恐慌。在姚明退役的消息发布之后,很多球迷在网络上纷纷通过个人微博发出疑问:“姚明退役之后,NBA的看点和关注点在哪里?”而在某门户网站所做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57%的网球表示,在姚明退役之后,他们将不会再观看NBA的比赛。的确,正如美国著名体育专业媒体ESPN评论的那样,“姚明的退役将会让NBA在曾经非常火热的中国大地上影响力受到削弱。”

  小巨人收入将低于50%

  从2004年《福布斯》杂志正式推出“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伊始,姚明就一直垄断榜首位置。但随着小巨人正式宣布退役,其在榜单上的排名必然会产生变化。据记者了解,像“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评选是综合两方面,一方面是纯粹的年度收入排名,另一方面则是综合考量个人影响力的排名。

  在姚明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榜首”的时候,姚明还处于新秀合同期内,当时其工资收入只有414万美元,仅占据总收入比例的20%左右。直到2007年,随着姚明的新秀合同到期,高达千万年薪的工资在总收入的比例上已超过了30%。在2008-09赛季之后,姚明的年薪则已超过了1500万美元。北京奥运会后,姚明凭借在NBA赛场积累的名声,其商业价值膨胀到了顶点。有数据显示:2009年一年内,姚明赚了5200万美元!这时其工资收入占据总收入的比例已达到了40.9%。

  不过,随着最近两年姚明备受伤病折磨,虽然在收入榜上继续处于榜首位置,但实际上在2.3亿元的总收入里面,有一半来自于火箭所支付的工资。所以可以预见,随着姚明的退役,其来自球员工资的收入将不复存在。“很明显,姚明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火箭队薪水5年7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6亿元);二是广告代言收入21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4亿元)。此外,加上姚明私下多项收入,他的总资产已经达到10亿元人民币。”昨天,一位体育营销专家指出,“由于姚明最近两年工资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越来越高,这一方面证明姚明在NBA赛场上拿到的年薪与日俱增,同时也反映出他在商业代言收入方面的锐减。所以,按照最保守的估计,姚明在退役之后的总收入也要下降50%左右。估计未来姚明的年收入恐怕再难过亿。”

  与此同时,随着姚明撤离NBA,其背后的一系列商业帝国或将面临一场震荡。据资料显示,姚明自2002年以状元身份加入NBA的9年来,他曾经的和现在的代言品牌包括汤臣倍健、卡夫、百事、可口可乐、锐步、耐克、中国人寿、中国联通、苹果电脑、麦当劳、瑞士名表豪雅和GARMIN等。用一位经济学家的话来讲,“姚明的商业价值必然会因其退役而缩水。”

  关注度下降NBA损失惨重

  当姚明退役消息传出后,美国媒体将之视之为“NBA停摆之后,联盟所遭遇的又一重创”。的确,姚明的退役不仅使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中国扩大联盟影响力的计划受到阻碍,NBA的关注度和视收率也将因姚明的离开而大幅锐减。

  有数据显示:姚明受伤后,上赛季NBA的收视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央视的收视率长期徘徊在0.3%左右,很多地方电视台的收视率则仅为0.1%。而在姚明巅峰时期,央视直播火箭的每场比赛都能吸引2000万到3000万球迷观看,姚明与易建联的“中国德比”更是吸引了超过1亿中国观众。“自从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后,中国人开始关注大洋彼岸的NBA,数不清的年轻人拿起篮球,他们希望成为第二个姚明。中国企业的广告开始出现在NBA的球馆里,NBA在中国市场的收入成为美国本土之外的第二位。在中国国内,姚明让体育媒体的关注发生了转向,NBA这一并不关乎金牌的赛事成为报道的重点,与姚明相关的新闻更是占据了整个中国篮球报道80%以上的内容。”一位圈内人直言,“正是姚明的崛起让NBA在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去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公开表示:中国市场为整个联盟带来至少3%至5%的收入。中国是NBA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联盟在中国多个城市开设销售店,投资金额逾2.5 亿美元。

  记得曾经到休斯顿丰田中心采访姚明的一位同行曾和本报记者说过这样一段话,“自从姚明以当年NBA选秀状元的身份加入休斯顿火箭队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休斯顿火箭队以及这支球队所在的城市--休斯顿。休斯顿已成为很多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的必去的城市之一,如果把姚明视为‘休斯顿一景’绝不为过。”的确,姚明不仅是整个大联盟的金字招牌,同时也是火箭队的摇钱树。在不久前《福布斯》曝光的最新NBA财报显示:火箭是联盟中极少数赚钱的球队之一,而火箭赚钱的重要因素是则是姚明的名人效应。不过,这一切随着姚明的退役都将戛然而止。

  姚明队友中国淘金恐受阻

  因为姚明,火箭队几乎成了中国球迷的主队。曾经有人调侃,火箭的更衣室里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球鞋,这些鞋当中至少有一半产自中国。因为姚明,很多国内体育品牌纷纷把目光锁定在姚明的队友身上。事实上,火箭的主场不仅中国品牌的球鞋格外抢眼,而且一些商家把火箭队视为推广品牌的最佳平台,就连中国旅游业也不放过在火箭主场做广告的机会。“最近两年,每年夏天都会有大批NBA二三线球员来中国淘金。从2005 至而2009 年间,NBA球员在中国市场的收入由5000万美元跳升至7000万美元。大家很明白,如果不是因为姚明,中国企业是不可能花重金砸在这些球员身上的。所以,随着姚明的退役,类似于海耶斯、巴蒂尔这样因为姚明队友身份得到中国企业赞助的二流球员,很可能会失去球鞋赞助合同。”昨天,一位圈内分析说,“像很多国内体育品牌之所以愿意赞助火箭队球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央视转播火箭队的场次比较多,收看火箭队的球迷比较多,但现在姚明退役了。这些国产品牌无疑将调整下一步的赞助方向和对象。” 本报记者 赵姝

  相关链接>>“姚钱树”之NBA央视收视率

  2003-2009赛季火箭队副平均收视率:1.1

  2009-2010赛季火箭队收视率:1

  2010-2011赛季火箭队收视率:0.6-0.7

  2010-2011NBA总决赛收视率:0.53

  “姚钱树”之火箭球员代言

  匹克代言人:巴蒂尔、穆托姆博、阿泰斯特、基德、武贾西奇、桑尼·维姆斯、达内尔·杰克逊、帕特森

  安踏代言人:斯科拉、弗朗西斯

  李宁代言人:奥尼尔、海耶斯、巴隆·戴维斯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