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鲨对决成姚明生涯主旋律 曾与麦迪一起看断臂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4:46  新京报
姚鲨20次对决,奥尼尔说,这就像两棵大树“相互依靠、相互攻击”。姚鲨20次对决,奥尼尔说,这就像两棵大树“相互依靠、相互攻击”。
“我们一起看过《断背山》。”谈及和麦迪的关系,姚明如是说。“我们一起看过《断背山》。”谈及和麦迪的关系,姚明如是说。

  成就

  姚鲨对决成职业生涯主旋律

  2009年3月6日,奥尼尔37岁生日,姚鲨第19次对决,也是倒数第二次对决。两年后的夏天,两位伟大的中锋相继宣布自己的时代落幕。从此,姚鲨对决只成追忆。

  姚明的整个职业生涯,姚鲨对决都是主旋律。奥尼尔是横亘在他面前的一座高峰。

  前三次交锋,姚明完全落于下风,吃尽苦头。“第一次对决时,我真没怎么害怕,压根不知道他有多高多重。但到了第二次对决,他简直就是一个噩梦。”姚明说。从第四次交锋开始,姚明逐渐占据上风。但即便奥尼尔职业生涯到了暮年,姚明想击败他也并非易事。

  在奥尼尔37岁生日会上,姚明还不忘调侃,“他可真是一个大家伙。有一次在场上,他对我说,你得有7英尺10英寸高吧。我也毫不示弱,‘你体重肯定在400磅’之上。”

  作为一名伟大的中锋,奥尼尔居高临下睥睨群雄。有一次在教训了后辈奥登之后,奥尼尔语出惊人,“我是日本幕府时代的将军,奥登必须先击败我手下那些日本武士,姚明和霍华德就是我手下的武士。”

  2002年11月底的一次湖人火箭对决,奥尼尔因伤缺席,姚明砍下20分,成就另一段佳话。此前,巴克利声称如果姚明新秀赛季得分能够超过19分,他将亲吻搭档史密斯的屁股。孰料他一语成谶。史密斯并不愿意巴克利亲自己屁股,他牵来一头驴,让巴克利亲了驴屁股。

  无论是奥尼尔、巴克利,还是号称自己是西部第二中锋(意指仅在奥尼尔之下)的丹皮尔,在场上与姚明是对手,场下与姚明却是朋友。这些亦敌亦友的关系为姚明的职业生涯涂抹上了一层又一层亮色。

  不足

  MM组合毁于伤病

  姚明与奥尼尔等人亦敌亦友,他与麦迪的关系则是亦友亦敌。两个同时代的伟大巨星,曾被认为能为休斯敦迎来第三座总冠军奖杯。但伤病毁掉了他们的梦想,也让两人最终分道扬镳。

  麦迪在火箭留下了35秒13分的个人功勋。团队荣誉方面,也并不逊色。姚麦携手在2009年闯进季后赛次轮,而22连胜这一史上第二长的连胜纪录也将被载入史册。

  2007年年底,两人陷入了危机之中。火箭更衣室里的一名工作人员向外界透露,麦迪右手指着姚明大声说,“你将被我们孤立”。美国媒体还声称,姚麦在更衣室内已经不再讲话。事后,姚麦均进行了辟谣。麦迪称,他当时对姚明说的是,“你好久没去练力量了。”

  此后,两人关系再也没有回到蜜月期。但当姚明去年再度受伤以及前天退役消息传出后,麦迪均声援了姚明,宣称他们仍是密友。两人的关系外人恐很难揣测,同病相怜让两人的灵魂再度靠近。麦迪对于姚明的赞誉也并非全是客套的吹捧,而诸如穆大叔、巴蒂尔、斯科拉等人皆是姚明的密友,从侧面证明了姚明的为人。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退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