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方手握杀招却不敢乱用 斯特恩:用了就是害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12: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据《纽约时报》报道,短短四个月内,NFL和NBA这两大美国职业体育联盟都陷入了停摆危机,然而两者之间的差异却相当之大。

  今年三月,当NFL的劳资双方产生争端之后,球员们立即解散了球员工会,并立即起诉联盟。结果资方宣布停摆。反观NBA,自宣布停摆开始已经过了整整10天,双方依然僵持不下。NBA球员工会主席比利-亨特一再强调谈判依然是他们的首选。

  然而一旦NBA劳资谈判不能继续下去的话,他们或许可以借鉴一下NFL球员处理停摆的方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事情还没有闹到如此僵的地步,但这完全取决于球员的态度。”一位名叫杰弗里-凯斯勒的法律顾问表示。

  凯斯勒曾一直担任NFL的劳方顾问,他的手段颇为强硬,常常以解散球员工会作为增加谈判筹码的“武器”。但是反观目前NBA的劳方阵营,无论是比利-亨特还是德里克-费舍尔,他们都倾向于谈判。

  按理说,将身背合同的球员停摆以及将那些无合同在身的球员(比如自由球员和新秀)停摆有着很大的区别,因为后者还没有签订新的合同,所以他们从严格意义上说不能算NBA的员工。

  “NBA球员们应该尝试一下解散工会,并拿这一点去对抗资方。”凯斯勒说道。

  “我觉得NBA球员可以把这一招用来保底。”美国运动法律机构主席马特-米特恩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这种方式存在很大的冒险因素。如果没有球员工会或者新的劳资协议,球员们将失去很多利益,比如最低合同以及受保障的薪水。届时资方可以强加许多新的不合理规则。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就曾暗示过:“如果球员工会解散的话,它将会危害到球员现有的合同。”

  如果NBA球员真的用了这最后一招,他们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在谈判桌上获得更多的筹码。再说了,现在NFL的劳资双方极有可能达成一份新的协议,而且他们并不准备让法院出面解决。

  不过说到底,NBA的情况要复杂地多。因为NFL劳资双方的争端在于如何瓜分90亿美元的收入,而NBA的问题在于他们每年的亏损额超过3亿美元。从这个角度来讲,NBA比NFL更加迫切地需要停摆。

  值得一提的是,MLB(美国职业棒球联盟)在1995年也曾遭遇过类似危机,当时他们的球员就选择了解散工会这一招,结果成功度过了停摆危机。

  “NBA之前也出现过停摆,但我们从来没有要求过法院介入进来。即便是1998年,当时我们差点停掉半个赛季,结果双方还是达成了协议。”今年6月30日,NBA球员工会副总裁亚当-席尔瓦在接受采访时曾相当乐观。不知道现如今,他是否还能如此淡定。

  (罗森)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停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