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资双方谈判存四大分歧 决定性一条款仍存巨大鸿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15: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保障性合同

  劳方观点:维持原有保障性合同

  资方观点:已经妥协,愿意维持

  解决难度:☆

  当地时间6月18日,劳资双方基本上就保障性合同达成共识,资方宣布,答应劳方提出的要求,维持原有的保障性合同。所谓保障性合同,主要是指当球员因受伤无法参赛,或是被球队裁掉之后,还能得到一定数额的工资。保障性合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出现,斯特恩说,资方正在积极努力,做出让步,愿意答应劳方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可以看见,我们正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收入分配

  劳方观点:维持原有57%的球员工资比例,随后五年每年减少1亿美元

  资方观点:过去一年联盟亏损三亿美元,希望降低工资比例至40%左右

  解决难度:★★

  目前NBA的收入分配中,球员工资占总收入的57%,资方宣称过去一年联盟亏损高达三亿美元,早已入不敷出,所以老板们希望降低球员收入的比例,大约降至40%左右。但劳方坚决不从,他们认为老板们之所以亏钱,更多是由于他们各自的产业和企业亏损所致,与球员无关。“他们这是在转嫁矛盾,对老板们来说,工资只不过是九牛一毛,”球员工会掌门人亨特说。

  不过球员工会也在让步,就在最近一次谈判中,劳方表示愿意签订一份为期五年的新合同,每年球员薪金总额减少1亿美元,但这与资方提出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

  ●特殊条款

  劳方观点:全部维持原来的特殊条款

  资方观点:保留老将合同、中产阶级特例等几项特殊条款

  解决难度:★★★

  资方原本的态度是废除全部特殊性条款,这意味着包括“伯德条款”在内的所有特殊条款都将不复存在。但劳方态度强硬。“我觉得这莫名其妙,如果按照原有的(软工资帽),我们会马上签订新的劳资协议,”费舍尔表示,特殊条款之所以存在,就有它的意义和必然性,因为这保护了绝大多数球员的利益。《篮筐世界》网站曾做过一次分析,倘若实施硬工资帽,到了2013-14赛季,科比和加索尔两人的年薪就超过4900万美元,要么两人降薪,要么降低其他角色球员的收入,否则湖人很难向总冠军再次发起冲击。

  迫于压力,资方已经松口,表示愿意接受老将合同、中产阶级特例等几项特殊条款,可以预见的是,劳方肯定会继续争取,维持原有的全部特殊条款,这也是双方的一大分歧。

  ●硬工资帽

  劳方观点:坚决反对

  资方观点:坚决执行

  解决难度:★★★★

  NBA目前实施的是软工资帽,即在工资帽和奢侈税起征点之间有一定数额的空间,用于球队操作,可一旦实施硬工资帽,就意味着只要超过工资帽,球队就必须缴纳奢侈税,对球员来说,他们的收入必定会受到影响。

  这是劳资双方迟迟未能达成共识的根本原因,自从本赛季初斯特恩抛出硬工资帽的观点之后,以费舍尔为代表的劳方坚决反对,他们认为实施硬工资帽后,绝大多数普通球员的年薪将大幅度缩水,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资方则认为,全美其他三大体育联盟均实施硬工资帽,NBA为何不能实施?目前这是双方争议的焦点,倘若联盟果真停摆,硬工资帽无疑就是“罪魁祸首”。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