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司机驾着达拉斯的梦 宿命对决小牛浴火待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1:19  新浪体育
抬起头就是明天(资料图:06年总决赛落败之后)抬起头就是明天(资料图:06年总决赛落败之后)

  新浪体育讯 2007年的暑假,德克-诺维茨基从法兰克福出发,经由迪拜,去往澳洲,62岁的导师霍尔格-格施温德尔是他唯一的旅伴。大堡礁、墨尔本、阿德莱德,他们租了辆车,五周的时间几乎跑遍整个澳洲。等到再度回到德国的时候,德克已经是满脸大胡子的野人了。

  这是一次心灵之旅,用德克的话,是去寻找“生命的真谛”。他需要忘记MVP的个人荣耀与小牛遭遇黑八耻辱之间的必然关联。“对我来说最艰难的是,这个MVP永远都将和小牛首轮被淘汰联系在一起,人们会说诺维茨基获奖名不符实……当我回想上赛季的时候,我想的不是MVP,而是季后赛失利,输球永远是我无法释怀的事情。”永远无法释怀的又何止是他一个人,可也正是这一次的旅行,教会了他如何去释怀。因为,放下,才能到达更远的前方。

  从2007年往前,他在这个联盟征战9年,他是公认的全联盟最好的五名球员之一,是新科MVP,带领小牛打出了67胜15负的绝佳战绩。可这一切又有什么用呢?这一切的荣耀在黑八面前轰然坍塌,一地的荒凉。或者,其实,命运的轮盘早就开启,在06年总决赛的一败涂地,在罚丢那该死的罚球的时候,就开启了。

  在南半球的丛林中,诺维茨基想过:“我在哪里?要去向何方?一个人的努力是否注定无法抗衡强大的命运?”此去经年,四年以后的今天,他重新站上总决赛的舞台,终于可以不再那么急促的呼吸,仔细的回想达拉斯这12年的前世今生。

  98年,老尼尔森将他从密尔沃基带到了达拉斯。熟悉他的人都会记得那张照片,干瘦干瘦的他,与同样干瘦干瘦的史蒂夫-纳什,梳着同样搞笑的发型,举起了达拉斯白色的球衣。刚满二十岁,稚嫩的不仅仅是球技,他无助彷徨却又警惕谨慎的面对这个陌生的世界。

  1999到2000赛季,打满82场,81场首发,老尼尔森给了他足够的信任,他用场均翻番的得分来回报。从2000到01赛季开始,小牛开始连续的杀入季后赛,而德克和纳什入选全明星,也昭示着达拉斯的崛起指日可待。

  梦在2004年第一次出现裂痕,止步季后赛首轮之后,纳什离开了球馆,却再也没有回来。宿命,当德克在2005年的5月,在西部半决赛中遭遇纳什所在的太阳的时候,他第一次开始相信这个词的存在。姚明第一次在球场上遭遇变成对手的弗朗西斯的时候主动请战,他说,只有打败他我才能真正的放下。德克也一样,宿命将他逼到绝境,他需要做的就是打破它!只可惜,这一年,他目送纳什和他的菲尼克斯太阳昂首迈进西部决赛,小牛再一次的打道回府。

  时光就这样来到了2006年的初夏,纳什和芬利的离开逐渐不再是心里的伤,愈合的伤疤成为坚守的理由,相望天涯也要为彼此赢下些什么。4比0横扫灰熊,7场大战击败马刺,西部决赛,他与纳什再相逢。前四场打成2比2,各丢一个主场。重回达拉斯,德克交出了50分,53.8%的命中率,94.4%的罚球命中率,83.3%的三分球命中率的成绩单,小牛末节打出35比20的攻击潮,一举拿下赛点。4比2,德克与纳什挥别,也与桎梏了他一整年的宿命挥别,踏上全新的舞台。

  那一年他28岁,最最黄金的年纪。那一年,他的身边有杰森-特里。连下两城,无限风光就在眼前,该死的宿命却在第三场再度搅局。前三节,一切都按照小牛设想的那样发展着,77-68,小牛领先9分,然而最后一节,韦德带领热火上演大翻盘。全场比赛还有9.3秒,佩顿远投中的为热火反超比分。德克进攻造犯规,可是,他最引以自豪的罚球害了他。两罚一中,韦德抢下篮板,小牛只能犯规,将胜利拱手相让。就像2005年输给太阳一样,德克低估了心理崩塌的破坏力,连输4场,让对手在自己的主场捧杯。

  2007年,67胜15负,联盟最佳战绩,常规赛MVP,诺维茨基却未曾想见站在自己对面的仍旧是打不破的宿命——曾经的恩师老尼尔森。金州人在老尼尔森的调教下成为真正的勇士,4比2将领头羊小牛在首轮就送回了家。如果说,总决赛的失败多少带着些安慰的话,黑八将诺维茨基彻底的打进了深渊,万劫不复。他想不明白,更弄不懂,是什么让自己走到今天的境地。明明尽了力,明明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却为何都变成了耻辱?软弱、伪领袖、永远悲情的配角,这一个个标签无情的贴上,就再难撕下。那时候,就连特里,也都不理解他,哪怕他们身边的人已经一个个走散在天涯。

  送走德文-哈里斯,迎来基德,到底是对是错?历史从来不是一天写成,一笔交易的成败也需要时间来验证。至少在2007-2008赛季,小牛被证明是失败的,面对新生代明星克里斯-保罗,基德没能给小牛带来奇迹,还是首轮游。

  08-09赛季,卡莱尔接过教鞭,这个被球迷亲昵的称为“金-凯瑞”的教练与小将军约翰逊是完全两个风格的。他更加的儒雅,更加的不动声色。可他沉静如水的底下是对诺维茨基坚定不移的信任。4比1击败马刺,半决赛输给掘金,这时候的西部已经不再是当年的西部了。无论是湖人、掘金还是新贵黄蜂,哪一个与小牛相比都要豪华的多,都要强悍的多。

  又是55胜27负,09-10赛季常规赛让小牛有足够的资本,西南赛区的头名,可还是败在了马刺的脚下。又是一笔血债,只是这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诺维茨基的身上,整个小牛的身上,多了一份淡然。这是潜移默化的形成,这是气质的蜕变。

  从穿上小牛的球衣到今天,整整13年,从离开纳什开始一个人走自己的路,也已经7年。这些年是被泪水浸湿的,是被一次次从云端推落的,也是德克一口口咽下宿命苦涩的过程。

  我曾怀疑我走在沙漠中

  从不结果无论种什么梦

  才张开翅膀风却便沉默

  习惯伤痛能不能算收获

  可是,你要相信,只有阳光没有阴影,只有欢乐没有痛苦,这绝不是人生的常态。风平浪静造就不出坚韧不拔的水手。梦做过可能就会被忘记,可诺维茨基这个梦,是铭刻在心里的,又怎么能忘。

  首轮淘汰开拓者还有些步履蹒跚,西部半决赛横扫湖人更多的是让人们见识了小牛整个纵队的深度。雷霆,给小牛制造了最多麻烦的球队,也给了德克最多的机会来证明自己。24罚全中的神迹,连续两场的关键球,晋级的关键三分……他开始承担起一个真正领袖该有的担当,不是场场50+,不是一己之力拖着球队前行。他学会更多的传球,他坚持克制自己,谨慎的出手,他成全队友,换来队友对自己的成全。

  最重要的,在生死的那一刻,在队友信任的将球交到他手上的时候,他的眼底,没有彷徨,没有犹豫,那是一片澄澈的天空,可以任由梦想翱翔。

  所以,命运将热火再一次的,适时的送到他的面前。为自己正名,他有真正的宿命要打破。五年前,溺毙在漫天的热火中,五年后,他要浴火重生!

  庆幸的是我一直没回头

  终于发现真的是有绿洲

  每把汗流了

  生命变的厚重

  走出沮丧才看见新宇宙

  海阔天空在勇敢以后

  要拿执着将命运的锁打破

  冷漠的人

  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

  让我不低头

  更精彩的活

  你从来不是在跟什么人争,不是在跟一支球队争,你真正的敌人一直是你自己。2011年的6月,这个来自德国的司机,驾驶着达拉斯的梦,终究迎来了与命运再搏一把的机会。热火不再是曾经的热火,小牛也不再是曾经的小牛,诺维茨基更不再是曾经的那个德克,他始终心存愧疚,他要用铮铮铁骨,置身热火熔炉,百炼成钢!

  (暖暖)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热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