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帅站在巨人肩膀上赢得成功 他最该感谢的人是莱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驻美记者王忆琼5月25日迈阿密报道 在热火的训练馆里,记者们端着长枪短炮,把背靠墙壁的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团团围住。斯波身材普通,但却高出人群一大截。原来,东部决赛记者人数太多,为了照顾大家采访方便,热火就给斯波准备了一个小讲台。说是讲台,其实就是蒙了块绿色绒布的小木箱,但就这么一个箱子,把斯波托举得相当高大威猛。

  然而漫长的采访结束后,斯波就走下了高台,回归了普通人的高度,他面带疲倦地走回办公室,为了晚上的比赛继续和助理教练以及“神算子”莱利进行讨论。东部决赛3比1领先公牛,斯波展示了足够的执教智慧和团结球队的感召力,不过之所以有如今的高度,恐怕斯波还要感谢莱利,正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可以望得更远。

  不只顽固,也会变通

  “听着,这轮比赛绝对就是血战,完全是鏖战,两个球队都没法顺利得分,这已经是竞争的极限了。很多时候,我们打得不顺,我们仰仗的,惟有在精神上和体力上都表现出忍耐、维护、支撑和坚忍不拔,杀出血路。这是一场战役、一场血战,每一个球都在战斗,在鏖战……”与公牛第四战结束后,斯波第一个出席了发布会。虽然他没有亲自上场打球,可他的头发看起来也湿漉漉的,好像跟着球员们跑了3个小时一样。

  斯波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总是喜欢用漂亮的名词,喜欢用排比句,这让他的回答听起来那么酸溜溜的。但你必须承认,斯波在比赛布置上还是下了很大工夫,他的临场指挥也可圈可点。该顽固的时候顽固,该变通的时候他也讲究变通。

  季后赛前两轮,热火的首发阵容都相对固定。除了“三巨头”雷打不动之外,就是大Z和迈克·毕比分别担任五号位和一号位。斯波死活也不换首发,不换不要紧,想办法让他们打得好些也行。

  看看常规赛大Z首发时,热火战绩是39胜11负。但那是常规赛,季后赛首轮,这个首发的效果相当糟糕。面对年轻的费城76人,热火场场开局落后。但至少对手没那么多天赋出众的球员,所以热火总能在下半场后来居上。

  可到了半决赛对波士顿凯尔特人,热火再追分就艰难许多。可即便如此,斯波就是不换首发,结果呢,他还是带队拿下了头两场比赛的胜利。

  再优秀的教练,难免都会对他取得成功的东西有些迷信。NBA的资深教头如波波维奇和禅师杰克逊,有时候他们对老将的迷信甚至让人不可理解。

  而对斯波来说,手头的球员,可以选择的又实在太少。大Z的确老迈不中用,但安东尼其实更适合打替补,让他打首发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而剩下的马格洛伊尔和丹皮尔,恐怕也不比大Z好多少。

  结果,在与凯尔特人的第三战,热火终于付出代价,开局就以7比16落后。好不容易靠着安东尼和查尔默斯追上来,以46比44反超。下半场,斯波一把大Z换上去,局势马上又被凯尔特人控制,打出14比4攻击波。热火输掉了第三场比赛,当时詹姆斯就说:“(开局和半场开局追分)追分很难,尤其是在这个球馆里,打76人的时候也是,但现在不同了。”

  当时斯波说:“(关于慢热的首发阵容)我会从A到Z,重新评估一切。”果然,与凯尔特人第四战,斯波把精力充沛的安东尼调整到首发阵容,把移动缓慢的大Z降为替补。从那之后,他就开始延续使用这套先发阵容。

  不只圆滑,更会“忽悠”

  到了东部决赛,斯波再次主动求变,把大Z放到非激活名单,虽然第一场惨败给公牛,篮板球也输得一塌糊涂,但他没有动摇,第二场坚持用小个阵容,并且大胆地起用了海斯勒姆。结果证明,热火的篮板球不仅没有再困扰热火,而且海斯勒姆也扮演了奇兵的角色,为热火拿到第二战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东部决赛首战,热火对罗斯提前包夹。但罗斯及时传球给队友,或者干脆自己突破包夹,直接上篮得分。所以从第二场开始,斯波调整策略,不提前包夹罗斯,而是在挡拆换防后,让大个球员尽量延误,同时在罗斯上篮过程中进行坚决干扰。结果,罗斯很多上篮都没进。

  双方第三战,热火在下半场又及时调整对诺阿的防守,让他的缺陷显露出来。前两场比赛夹击罗斯后,诺阿到罚球线附近策应,热火立刻扑诺阿,让他可以轻松传球给底线空出的布泽或者吉布森。于是热火不急于扑防诺阿,而是在内线等他,看他如何表演。诺阿不会中远投,只能往篮下走,这样传球路线就被压缩没了。而他的上篮又被博什防下来,公牛的进攻一下被掐死了。

  当然,和所有主教练一样,斯波不缺乏必要的“忽悠人”的能力,尤其是遇到无理取闹的记者时。半决赛期间,有人问斯波,隆多有多出色,斯波说了一句“他帮助了球队”,然后开始岔开话题,顾左右而言他。一会儿说热火如何应对凯尔特人的打击,一会儿又说球队如何如何有决心等等,硬是把这个问题给“糊弄”过去。

  还有一次,一个女记者让他描述系列赛的身体对抗有多激烈。可在提问前,这个记者居然絮絮叨叨地铺垫了一分半钟,从凯尔特人说到活塞,还说到当年的罗德曼,东拉西扯,云里雾里。斯波眼睛眯起来,盯着她等着她说完,然后张口,说了一段更加不着边际的回答,让那个女人听得晕头转向。

  东部决赛第二场前,斯波放出烟幕弹,说一些从来没上场的球员将会获得机会,大家都以为他将重新起用大Z,结果记者被他狠狠地“忽悠”了一把。第二场比赛,大Z还是在非激活名单。而之前一直没多少出场机会的海斯勒姆获得了23分钟出场时间,并且拿下13分,帮助球队客场取胜。斯波的圆滑如果能再多一些,估计就更好了。

  有记者问斯波,他手下有这么多天赋异禀的超级球星,都供他调遣,他是否很享受这个过程。斯波说:“算了吧,我曾经一个赛季只赢下15场比赛,我们教练组经历了很多困难,大部分成员都一起合作了16年,这在NBA很少见。老板和管理层都很稳定,我们2006年登上巅峰,但两个赛季后,只赢了15场常规赛。所以,我懂得前因后果,有整体的概念。”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斯波尔斯特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