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德:就我一个看到加时赛高兴 关键看你如何结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0: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邱星报道 如果没有那5分钟的加时赛,对于热火来说,即便是胜利也不完美;正因为有了加时赛,有了加时赛韦德那2分钟的惊艳,东部决赛第四场的胜利被看做是三巨头完美的表演。就仿佛,连上帝都在等待着韦德完成这个圆满的胜利。

  14分,16投5中的命中率,韦德的数据实在算不上漂亮。但是在热火与公牛鏖战到加时赛最后2分钟依旧难分胜负的时候,韦德却开始了自己的救赎。一次后仰跳投、一次上篮再加两记脆生生的封盖,韦德彻底断绝了公牛反败为胜的希望。

  或许,正如赛后韦德说的:“关键不是你如何开始,而是你如何结束。”如今在热火队,韦德只要在最后的两三分钟站出来,就能够帮助球队得到一场宝贵的胜利。

  韦德:“我是场上惟一看到加时赛很高兴的人。”

  自从第一节开始那次快攻扣篮扣飞之后,韦德就应该明白,这注定又是一个不顺心的夜晚。

  那个时候,热火开场4比0领先,韦德一次抢断了罗斯的传球,一个人带球杀到对方篮下,面前空无一人,韦德轻松起跳,狠狠地把球往篮筐里砸,可皮球却与篮筐内侧剧烈碰撞之后,高高地飞到了半空。球没进,全场球迷一阵叹息,而公牛随后把比分变成了8比4,反压热火一头。

  那个球如果扣进,或许整场比赛都将不同,韦德抬头看了看大屏幕的重放,不好意思地边笑边摇头,嘴里喃喃自语着。可他没想到的是,这个球居然为整场比赛常规时间他的表现定下了基调。

  运球失误、传球被断、上篮被封盖、就连离篮筐很近的抛投都会在篮筐上颠上三四下再弹出来……常规时间的四节比赛里,闪电侠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灵气和锐气。连续两次进攻未果,韦德开始变得犹豫,连运球都开始磕磕绊绊。公牛的球员当然不会放过这种机会,老辣的博根斯立刻贴上来,开始用激烈的身体对抗进一步压制韦德的状态,裁判也很帮忙,韦德有几次想利用身体接触找犯规,可在内线被撞得人仰马翻之后也没听见哨音响起。

  就这样,热火的急先锋,以往总是在一开始带领球队向前冲的韦德消失了。詹姆斯打得更加辛苦,一个人几乎要包办进攻端的所有重任,好在博什上一场的好状态依旧在延续,米勒、查尔默斯等替补本场也纷纷找回外线手感,热火才在几度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把比赛拖进了加时赛,而在加时赛开始前,韦德的数据是8分,14投3中。

  所以韦德才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想,我是场上惟一很高兴看到比赛被拖进加时的球员了。因为我知道我又多了5分钟的时间去弥补我在前48分钟的无所作为,我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帮助球队确保这场比赛的胜利。”

  有两个镜头很有意思:在第四节结束,两队战成85平进入加时赛,韦德坐在场边不断地说着什么,一脸跃跃欲试的神情;而就在12分钟之前,第四节开始的时候,韦德则是一脸的紧张与焦急,手上紧紧攥着一条白毛巾,那个时候热火落后了5分,韦德则在第三节就早早被教练换下,在场下整整坐了7分钟的冷板凳。而在以往,这个时候正是韦德杀得兴起的时候。

  教练:“关键时刻能找回自己,这就够了。”

  斯波尔斯特拉教练当然不会承认自己对韦德有不信任的想法,当被记者问到“第四节韦德休息的时间是不是有点长”时,他只是一个劲地说米勒等替补这场的状态多么好,应该尽量多地留在场上。而对于韦德,斯波尔斯特拉的想法是“他总是能找回自己的”。

  “重要的是,我知道他(韦德)总是能够在最后时刻打出一些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球,”斯波尔斯特拉说,“他总是对自己很有信心,就像加时赛时那个底线的投篮那样,而在防守端他的表现也一直很积极,那两次盖帽你们也都看见了,当然还有一次防守造成了对手失误,这些都是了不起的关键球,所以我不会对他感到失望,他自己也总是能从失落中迅速走出来。”

  的确,加时赛,特别是加时赛最后时刻的韦德,用完美的表现完成了救赎。虽然时间只有那短短的两分多钟,但却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先是在进攻时间马上就要到的时候在底线后仰跳投命中,随后又抢断了罗斯的球快攻上篮把分差扩大到6分。最精彩的当然是终场前的连续两记火锅,一次是一对一防守卢尔·邓,韦德用身体压迫得邓毫无起跳空间,强行出手却被韦德一巴掌摁了下来,随后詹姆斯被罗斯突破,韦德从另一侧的底角几个大步冲了上来,高高跃起一掌把飞向篮筐的皮球扇到了观众席上。

  那个时候,韦德已经完全忘我。封盖邓之后,韦德两眼冒着凶光,嘴里还不停地嘟囔着,像是给对手施压,更像是跟自己较劲。而当他扇飞罗斯的投篮,詹姆斯兴奋地冲上来抱住韦德的脑袋,韦德这才平静下来,点点头,脸上的汗珠一滴滴砸在了地板上。

  “的确,我今晚的进攻一直找不到手感,”韦德赛后表示,“但我知道进攻只是比赛的一个方面,既然我在进攻端无法做出贡献,那我就努力防守,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帮助球队。我的队友都很信任我,他们一直在鼓励我‘继续努力’,我也很相信自己,就对他们说‘我会让一些事情发生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韦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