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姆斯无愧全能领袖 皇帝:我能打任何风格的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驻美记者王忆琼5月25日迈阿密报道 第四节比赛还剩8分58秒,詹姆斯站在罚球线上,他舔了舔牙齿,耸了耸肩膀,准备罚球。美航球馆里,一个声音由大到小,变得整齐而清晰:“MVP!MVP!MVP……”

  过去,迈阿密人的欢呼,只送给韦德一个。今年,草根中锋安东尼获得了人们的欢心,也总能听到MVP的褒奖。然而这个夜晚,东部决赛第四场比赛,迈阿密球迷心中的MVP,就只有詹姆斯能配得上了。不止因为这一场胜利,第二场到第四场,这三场胜利,没有一场不是靠詹姆斯赢下来,没有一场不带着詹姆斯的深刻烙印。

  传球>>当好组织前锋

  第三场比赛,热火战胜公牛,波什豪取了34分,可谁都知道,真正的功臣是勒布朗·詹姆斯。公牛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不让詹姆斯杀死自己,时时刻刻都有两到三人重点照顾他。然而,面对重兵把守,詹姆斯反而显得更加轻松自如,游刃有余。因为,这正是他最熟悉的风格———扮演一个组织前锋。

  全场比赛,詹姆斯贡献10次助攻,然而10次助攻并不能完全体现他的大局观和良好视野。詹姆斯善于阅读防守,只要队友跑到位,他肯定第一时间把球传到。詹姆斯掌控着比赛的节奏,传球不慌不乱,充满灵性,盘活了全队进攻。“一整个晚上,都有两个人防守我,甚至三个人,”詹姆斯说,“我知道他们要对我和韦德干什么。所以我改变了自己的计划,做一个组织者。如果我需要进攻,我会的。”

  有人把詹姆斯和“魔术师”约翰逊相比,詹姆斯回答说:“我喜欢打任何风格的篮球。任何时候你被人家和伟大的球员联系起来,比如‘魔术师’这样的名人堂成员,拿了那么多冠军的人,会让人感到很卑微。我能打任何风格的篮球,就看对方怎么防守我,根据比赛的节奏来决定打法。”

  第四节比赛吃紧时,詹姆斯又用恐怖的防守接管了比赛,他抢断罗斯的传球,火箭一样蹿出去,装甲车一样碾过科弗上篮。之后,公牛主教练锡伯杜叫了暂停。诺阿无奈地摇头,布泽耷拉着肩膀,罗斯盯着地板发呆。

  有记者问詹姆斯,前面传球是不是保存体力,为后面的爆发做准备。詹姆斯连连摇头说:“不,我44分钟都拼命,没有节省体力。只要走上场,我就不会浪费时间。不过,除了我以外,场上如果还有能组织进攻的人,的确是种奢侈。韦德能组织,波什能组织。海斯勒姆也能做贡献。这是球队的奢侈,我很高兴有这样的队友。”

  得分>>习惯后发制人

  詹姆斯拥有超强得分能力,如果需要得分,他完全可以单场砍下三四十分。不过,这位全能领袖早就过了追求个人得分的阶段,他更喜欢在进攻方面后发制人。

  具体来说,詹姆斯在开局阶段通常很少主动进攻,大部分时间都在为队友做嫁衣。如果韦德等人手风很顺,詹姆斯宁可自己不得分。只有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需要得分的时候,他才会出手。东部决赛前三战乃至更早的比赛,詹姆斯都在按照这个原则打球。   不过,如果队友打不顺,詹姆斯也能提前进入攻击状态。第四战就是如此,他一上来先给韦德喂球,但“闪电侠”的前五次出手只命中一球,甚至连快攻扣篮都能把球扣飞。

  热火因此很快就陷入被动状态,无奈之下,詹姆斯选择自己出手。他仅仅在第一节就豪取12分,迅速帮助球队扭转不利局面。虽然公牛主教练锡伯杜不愿多谈詹姆斯,当有人请他评价“皇帝”时,他只是说:“是的,他、他们有很好的球队,他们奋斗,他们拼搏,他们防守也好,投进了很多高难度的球。”自始至终,锡伯杜都用“他们”这个词,没提到过“詹姆斯”,也没用过单数第三人称的“他”。

  然而,不管锡伯杜多么不情愿谈论詹姆斯,他都没法忘记自己的球队是如何第三次被詹姆斯摧毁的。

  第四节比赛,当地记者纷纷在微博上惊呼,詹姆斯又杀回来了!一开始,詹姆斯就在热火的守转攻中用一个360度后转身杀入人丛,上篮得分。接下来又是一次趁着公牛阵地防守没落稳杀入禁区,然后突然分球到外线,迈克·米勒抬手命中三分。接下来的防守中,詹姆斯紧紧贴住卢尔·邓,邓的虚晃反而撞倒了詹姆斯,被吹进攻犯规。

  防守>>从来以身作则

  詹姆斯一直都是热火防守的核心人物,他场均出战时间超过40分钟,无时无刻不以身作则地承担起防守重任。从外线到内线,从小个到大个,詹姆斯总能利用身高、速度、意识等优势完成漂亮的一对一防守或者补防。第四战最后时刻,他又主动承担起防守罗斯的任务。

  说起罗斯,詹姆斯倒是非常欣赏地说:“罗斯(上半场结束前)的两个扣篮太了不起了。我觉得联盟里就没有其他组织后卫能像他这样。当然,韦斯特布鲁克也不相上下。但罗斯太厉害了,他的扣篮都是2+1,击败了我们最好的盖帽高手安东尼。”

  从第四节后半段开始,查尔默斯防守罗斯吃力越发明显,詹姆斯主动请缨防守罗斯。“我都不用问詹姆斯,”斯波尔斯特拉说,“我知道他会在攻防两端都扛起球队,当我们换他防守罗斯的时候,他都打了40多分钟,但他还是迎接了挑战。防守罗斯,没比这个更难的了,追他就像追‘龙卷风’。”

  第四节,詹姆斯两次防守住罗斯潜在的制胜球。常规时间最后20多秒,公牛给罗斯拉开单打,罗斯几次试探步,詹姆斯压根不上当。无奈,罗斯只有后仰跳投,篮球偏筐而出。最后8秒的进攻,罗斯还是没法摆脱詹姆斯,又是中投打铁,比赛被拖入加时。詹姆斯说:“我对自己的防守很自豪,不管要防守谁,罗斯还是邓,只要是对球队有帮助,我就去防守,如果需要我比平时打的时间更长,也无所谓。”

  第二场比赛末节连得9分,第三场完美地组织比赛,第四场豪取35分限制了罗斯,每场比赛,都打上了詹姆斯的烙印。热火需要詹姆斯的每一分天赋来取胜,而如果詹姆斯继续这样打下去,这支球队将真的难以阻挡。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