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牛危急!季后赛防守为王? 这样打去了决赛也是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11: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迈阿密热火96-85战胜芝加哥公牛。至此东西区决赛各自战罢3场,一些夸赞公牛热火防守了得的声音也开始摆上台面。这个习惯源自活塞和马刺横行联盟的年代。当时的球迷活得非常辛苦,即便视觉上认为这些球队打球不好看,也不太敢将想法用语言表达出来——因为谁都说“防守才能赢得季后赛”,说活塞和马刺都在打最正确的篮球。

  同样的判断也被套用到今年的热火和公牛身上,但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是不是所有的低比分都该归功于防守功底扎实,而非进攻没能做得尽善尽美?搞清楚这个问题,有助于更清晰地判断东区两强究竟是联盟什么水平,是不是真的谁进总决赛就笃定夺冠。就目前来看,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先说公牛好了,这个队的进攻问题要更大一些。他们第一场靠进攻篮板爆发刷过百分,但就命中率的维护而言并不比热火出色。接下来两场,公牛更是基本靠防守在撑,进攻显得极其滞涩。有人认为这是德里克-罗斯缺少帮手所致,但今天卡洛斯-布泽尔打出来了,说明这个观点有局限性。公牛并没有把每个球员的攻击天分都发挥出来,这方面希伯杜和罗斯都有责任。

  这方面热火的问题要小一些。他们也不是以合理见长的球队,但球星多会让进攻即便不那么合理也没关系。赛季早期的时候有人问德维恩-韦德,热火的进攻秩序不如凯尔特人,对此有什么看法?“闪电侠”给出的回应霸气十足:我们的组队方式原本就和绿军不同,何必要学对手打球?今天三巨头合得73分,仍占到总得分的76%之多。

  此时两队的分野就出来了——热火注意篮板保护之后,两队就攻守回合的占有半斤八两,防守该做的也基本做到了,结果真正决定这个系列赛走向的就是进攻。这方面双方都不是什么多点开花内外兼修,热火胜在打球星战的资本比公牛更多,2-1的总比分也随之而来。至此热火对常规赛防守效率前两名的球队(公牛和绿军)6胜2负,更是说明前几年的唯防守论并不是十分贴切。

  接下来的系列赛,公牛仍有希望赢球,但连续两场没解决进攻问题是很头疼的事。罗斯正如业界所言,是一个能让球队进攻从5分变成7分的破坏型控卫,而非从7分变成9分的组织型控卫。他盘活进攻的能力有限,又没法像前两个系列赛中那样显出高人一等的巨星火力,形势确实比较危急。

  往远了说,无论公牛还是热火晋级总决赛,都不能因为他们表面上看起来的“防守好”,就认为他们肯定能赢“擅攻不擅守”的小牛或雷霆。今年的几个队都不是真正意义上攻守特别均衡的球队,相较之下可能还是热火的改善力度更好一些,公牛则是打了一整季的“进攻一般般,防守好极了”的篮球(进攻效率联盟第15位,防守第1)。光靠一条腿走路,他们出了东部也不见得就能海阔天空。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公牛 热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