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牛精神支柱永远不会垮 敌主帅:我30岁不如他40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10:31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段冉5月22日俄克拉荷马报道 达拉斯小牛,这是一支属于诺维茨基的球队,但举手投足间,还有另一个人为这支球队刻上自己的烙印。

  他已经38岁,却依旧每场坚持35分钟以上。无论领先还是落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永远面无表情,然后,突然将球传递到最正确的位置,帮助队友完成致命一击。球不中,他会第一时间争抢篮板球;球命中,他默默地跑回后场,静候对手来袭。

  他的精神渗透到整支小牛队中,西部决赛第三战,小牛一度怀揣23分的优势,却在第四节遭遇雷霆疯狂反扑,最后一分钟,优势仅剩4分。队友注视着他,对手盯着他,而他没有丝毫慌张,处变不惊,率领队友进攻,指挥队友回防。当比分最终定格为93比87,福特中心响起漫天的嘘声和叹息声,而他交出13分、6个篮板、8次助攻、4次抢断的成绩单后,静静地向更衣室走去,甚至连新闻发布会也不见他的身影。

  他叫杰森·基德,达拉斯的精神领袖。

  价值>>他的精神早已植入小牛

  沉稳、内敛、处变不惊,基德究竟有多可怕?问问雷霆主帅布鲁克斯吧。

  我当球员时30岁的时候就已经打不出这么棒的比赛了,”布鲁克斯在发布会上自嘲,“但杰森(基德)都已经快40了还能打出这样高质量的比赛。这一点让我感到震撼……”

  正如布鲁克斯所言,翻开赛后的技术统计,13分、6个篮板、8次助攻的数据也许并不华丽,但基德却用自己极高的篮球智商与丰富的实战经验把小牛梳理得井井有条。在如今的小牛队,诺天王是绝对王牌,而基德就是定海神针,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分球时就分球,没有华丽的过人,也没有震撼的暴扣,但老队长似乎总能在最适当的时候把球传到处在空位的队友手里,在自己被对手放空时又能命中那些远距离投篮。

  在基德的感染下,小牛从比赛伊始就牢牢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全队转移球速度快、质量高,首节结束时,小牛已经有9次助攻,而雷霆均是个人攻击,竟然没有哪怕一次助攻。整场比赛小牛助攻21次,比雷霆多出10次。

  基德的价值决不仅仅在于传球,球场上,他总能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对手的挑衅,他总显得异常淡定。这样的气质也影响到了小牛众将士,钱德勒曾与哈登发生冲突,但他很快就收敛住自己的脾气;诺天王曾受到韦斯特布鲁克挑衅,可德国人并未与韦仔打嘴仗,而是第一时间找裁判“伸冤”,可怜那冲动的韦仔背上一次技术犯规。而基德,哪怕对手又推又搡,他依旧面无表情,并在随后的进攻中用高质量的传球和投篮回击对手。

  “主场输球让我们全队都很难接受,”基德说,“但我第二场后就跟大家说了,我们难过、郁闷、后悔,这些都没用,我们惟一能做的就是来到他们这儿拿回主场优势———我们做到了。”

  他甚至还总能送上神来之笔,第三节还剩1分34秒,基德获得空位出手良机,这时杜兰特扑了上来,本可以轻松出手的基德竟然虚晃一枪,往对方身上一撞顺势将球扔了出去———哨响,罚球。但裁判看过录像回放后判定他在离地前的瞬间脚尖踩到三分线了所以只罚两球。

  老队长看了看球场上方的大屏幕,撇着嘴摇摇头,为少得到一个罚球耿耿于怀……

  心态>>退居“二线”的幕后英雄

  即便打了一场漂亮仗,可基德还是没走进新闻发布厅。

  “基德不能飞了,但他在场上的作用无可估量,”诺天王在发布会现场两次提及基德,“他总能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在季后赛里有这样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将掌握节奏真是幸事。”

  事实上,诺维茨基在去发布会之前,已经在更衣室里就向基德当面表达了自己的“感激”,诺天王赢了球心情不错,笑着从浴室里出来,然后冲坐在墙角的基德喊:“今天又投中几个三分?十多个?”说完一边自己哈哈大笑一边穿衣服,基德扭过头来笑着说:“嘿,你是开我玩笑吗?”

  年轻时,基德是发布会的常客,如今他更愿意在赛后坐在自己更衣柜前,将双脚泡在冰桶里,看队医给自己的膝盖捆上冰袋,然后拿起手机,给家人朋友回复信息,他宽大白净的食指一下一下触在iphone屏幕上,比年轻球员慢很多,但也认真很多。

  回复完所有的短信,基德将手机计时功能开启,放在身后的更衣柜上,然后拿起一张赛后技术统计表,靠在椅背上仔细看了起来。时间一秒一秒地在他身后的iphone屏幕上跳跃,马里昂、佩贾都在他面前的白柱子前接受了记者访问。然后iphone发出了蜂鸣声,基德叫工作人员帮他把膝盖上的冰袋摘走,起身走进浴室。

  小牛更衣室已从赛后最初的喧闹,拥挤,到了接近尾声的祥和,大部分球员已经离开,等待基德的媒体,在他更衣柜对面的白墙附近围了一个半圆,摄影记者们每人带了一个小梯子,都已经站在梯子上准备随时开始。

  基德换好衣服,深灰色西装,紫色领带出现在镜头前,第三战胜利与他有紧密的关系,而基德却非常淡定,举手投足间满是稳坐泰山的老将气度。“我们在与波特兰那轮尝到了领先20多分最后输球的教训,所以今天全场我们都打得格外小心,比赛是48分钟,不因为你领先对手双位数字就可以放松,你必须坚持完这四十多分钟直到把胜利拿到手,”他说。

  基德站在媒体的中间不缓不急地接受采访,有媒体认为老练的小牛给年轻的雷霆上了一课,而老将基德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这是比赛,不是谁给谁上课,现在已经到了西部决赛的时刻,我们必须团结,谨慎,才能拿到胜利,任何闪失都可能让你这一年的努力白费。”

  “我们从去年夏天训练营的时候就说,‘今年要一起拿一个总冠军’,”基德说,“而就在四月的时候我们又一次在一起说过,‘现在是时候拿一个总冠军了,我们开动吧。’我想我们都很清楚最终目标是什么,队里的很多人都是老将,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机会。”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雷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