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杜威少都非雷霆追平功臣 运筹帷幄他才是真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1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第一场输给小牛之后,雷霆迅速在第二场做出调整,然后在达拉斯生生抢走一场胜利。为什么雷霆能在客场赢球?在CBS的格雷格-多耶看来,并不是拿到24分的凯文-杜兰特,也不是板凳奇兵詹姆斯-哈登,第四节做冷板凳的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就更别提了。雷霆真正的英雄,是他们的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

  从已进行过的两场比赛来看,雷霆的首场表现和第二场表现差异非常大。而这样的差异,显然不是球员在球场上随机应变造成的,布鲁克斯的调整和变阵才是关键。其实,说起对手小牛,布鲁克斯和他们的主帅里克-卡莱尔还是颇有渊源的。这两人在CBA联赛中不但是队友,更是交情非浅,所以布鲁克斯对这个老朋友也是非常了解。这种了解,在第二场比赛中反映了出来,布鲁克斯有针对性做出了改变,但卡莱尔却没来得及反应。

  具体地说,布鲁克斯做出的调整,首先是针对德克-诺维茨基的防守策略。第二场比赛之前,布鲁克斯说要对诺维茨基采取更铁血的防守策略。通常来说,主帅在赛前说的这种话不会太有可信度。但布鲁克斯显然没有撒谎,第二场比赛中,他安排尼克-科里森将狗皮膏药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而一旦诺维茨基在比赛中得球,科里森、塞尔吉-伊巴卡或者是杜兰特,立刻会过来协防,坚决不让诺维茨基有突破的机会。罚球自然也就下降,相比第一场的24个罚球,诺维茨基第二场的10个罚球是少的可怜。

  “我认为我们干的相当不错,我们对德克的防守非常成功,不让他有突破的机会,也让他的投篮非常勉强,”布鲁克斯说,“我们是干的不错,但也不轻松。那家伙还是拿到了将近30分,虽然我们已经是竭尽所能了。”在过去的比赛中,小牛一旦诺维茨基遭到封锁,那J.J-巴里亚和杰森-特里两人往往就有了发挥的空间。这一点,正是布鲁克斯做出的第二点调整。他针对性地让球员们去压缩这两人的突破和投篮空间,所以巴里亚和特里在首场合力砍下45分,但第二场就只有19分了。“我都不记得上一次我们板凳得分输给对手是什么时候了,”巴里亚坦承,“虽然我们知道这种事总会发生,从今晚来看,他们的替补比我们表现更好。”

  除了这两点之外,布鲁克斯做出的第三点调整就是临危变阵。整个第四节,他都将威斯布鲁克按在了板凳上。要知道,联盟史上仅有五名球员能在前三年就拿到4000分、1500助攻和1000篮板。除了奥斯卡-罗伯特森、安芬尼-哈达威、勒布朗-詹姆斯、克里斯-保罗之外,就是威斯布鲁克了。但是,布鲁克斯却坚决地在末节放弃使用他。换上的哈登在面对特里的时候发挥了奇效,最后12分钟砍下了14分。“我是在最后时刻决定不用他(威斯布鲁克)的,当时我们的优势在扩大,我们的投篮也命中了,所以我不想破坏节奏。”布鲁克斯解释说。

  从第二场比赛来看,对雷霆来说,最头疼的问题已经解决了,那就是如何抑制诺维茨基的发挥。功劳,自然也归属于运筹帷幄的布鲁克斯了。也难怪,在赛后,“有时候,没办法,你就是会被揍的鼻青脸肿。”卡莱尔会如此无奈了。

  (XWT185)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雷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