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威在达拉斯享受科比待遇 基德:他快攻3人拦不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7:3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报道  搞不定杜兰特,可韦斯特布鲁克却低下了头,全场15投3中,韦仔哑火,小牛取胜就在情理之中。

  如此结局来之不易,事实上小牛众将士已把韦仔视为“科比”,所以全民总动员,像对待科比那样对待韦仔。斯蒂文森、特里、巴里亚、基德前赴后继,区域联防和紧逼盯人两套防守策略来回切换,这令韦仔颇为不适应,最终一次次在外线“打铁”。雷霆整体进攻饱受牵连,单凭杜兰特一己之力,当然无法从达拉斯美航中心带走一场胜利。

  心态 韦仔享受“科比待遇”

  韦仔或许没想到,自己在小牛将士心中的地位,已经与科比不相上下。

  一天之前的赛前训练,小牛重点演练了外线防突破的战术,训练结束后,《达拉斯晨报》记者第一时间找到卡莱尔,小牛主帅毫不讳言,这套战术就是专门为韦仔准备的。

  “他(韦仔)的突破能力很强,我们仔细研究了他们(雷霆)的技术录像,当他在外线如鱼得水,随心所欲地突破,我们就将显得非常被动,”卡莱尔说,“就像与湖人队交手时那样,我们必须拿出盯防科比时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限制他的发挥。”

  基德也坦言,尤其是在攻守转换中,韦仔具备超强杀伤力。“一旦他抢到篮板球并发动快攻,那他的威力将最大限度发挥出来,这时候,无论一个、两个还是三个防守球员,都很难限制他,他有能力持球杀入三秒区,并让很多不可思议的事发生,”基德说。

  正是对韦仔的能力有了一番清晰地了解,所以小牛才会把他视为“科比”,像对待科比那样对待韦仔。韦仔和杜兰特是雷霆队的双子星,针对于杜兰特,卡莱尔此前明确表示,会让马里昂与他对位,而谈及韦仔,他表示小牛会全民总动员,不惜一切代价限制他的进攻。“这非常重要,”卡莱尔说,“如果他们两个人同时发挥,那么雷霆队将变得很强大,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

  西部半决赛打湖人,小牛祭出外线车轮战,先后六名将士盯防科比,此役,小牛如法炮制,首节刚开始,斯蒂文森站在韦仔身前,他的任务很简单,就是与他形影不离,决不让他轻松出手。随后特里上场,同样对韦仔贴身紧逼,特里上半场仅得9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盯防韦仔,从而消耗了过多的体能和精力所致。

  特里上半场表现平平,可在小牛队的重点照顾下,韦仔的状态更糟糕,不停地在外线投篮打铁,而这一幕,恰恰是在基德预料之中。“我们要像对待科比、罗斯以及保罗那样盯防他,”基德说,“对付这样的球员,无论任何时候你都不能掉以轻心。”

  西部半决赛四战每到关键时刻,总是基德挺身而出,承担起盯防科比的重任,此役也不例外,比赛最后三分钟,基德再次充当防守尖兵,虽然韦仔在最后两分钟内贡献5分,但事实上在基德的盯防下,韦仔很难发动快攻,无法在短时间内迅速缩小分差。此役他虽然贡献了20分,但全场15投3中,如此命中率实在是惨不忍睹。“我已经38岁,真不知道还能不能防住他,”基德的话听上去依旧谦逊,只不过他曾经搞定了科比,如今韦仔想要迈过基德这道关,绝非易事。

  战术 联防盯人来回切换

  盯防韦仔,小牛在联防与盯人两套策略之间从容切换,最终令韦仔无所适从。

  “他们祭出多套防守策略盯防我,”韦仔赛后提到了小牛队招牌式的区域联防,当韦仔突破,小牛先会派一名球员站在他身前,一旦无法跟上他的速度,内线球员会在第一时间协防。对于小牛队的区域联防,基德很有信心。“我们的体系中,从不是依靠某一个人去防守,我们依靠的是团队防守,有时会使用联防,”基德说,“科比是全联盟最出色的球员,但我们在面对他的时候,整体防守做得很不错,毕竟篮球需要五个人的力量。”

  小牛是全联盟最擅长区域联防的球队,此前卡莱尔表示,联防的最大特点在于,能够最大限度阻止对手的外线箭头球员突破。“对手很难轻松突至篮下,让他们在三分线外投篮,这样的话命中率很难保证,”卡莱尔说,“这就是我们希望做的事。”

  韦仔身体素质出众,速度快,对抗性强,经常上演突至篮下后的战斧式暴扣。只不过作为后卫,韦仔的投篮能力平平,常规赛82战,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1.4%(1.8投0.4中),季后赛前两轮也不过31.6%(3.2投1中),他的能力远不及科比那般全面。也就是说,面对韦仔时,小牛可以让他在外线投篮,把注意力放在防止他突破方面。这时

  至少在首战,小牛这套防突放投的策略很是奏效:首节韦仔4投1中;次节4投全失;第三节5投1中;末节2投1中。

  小牛也不是整场都在打区域联防,而是联防与盯人交替进行。进入下半场,韦仔上场之后不再一味强行突破,而是将球交到杜兰特手中,此时,后者成为小牛防守重点,小牛果断叫了暂停,随即换盯人防韦仔。卡莱尔表示,当小牛不再联防,他要求队员必须尽快回防,坚决不让韦仔率领球队打快攻。

  “我知道对手的特点,所以我叮嘱队员无论进攻是否得分,都必须尽快回防,”卡莱尔赛后这番话,很明显就是针对于韦仔,不让后者在攻守转换中发动快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阻止他们轻松得分,在随后的比赛中,我们一定会在这方面再接再厉。”

  “我就是没投进,我们在最后时刻仍有希望,可是最终还是失败了,”韦仔赛后的无奈溢于言表,此战在小牛队的重点照顾下,韦仔彻底哑火,当双子星无法同时发威,雷霆整体进攻大打折扣,输球就成为情理之中的事。

  “这是一场艰苦的胜利,到了最后关头,他们依旧有希望翻盘,但最终我们还是守住了胜利,”基德这番话听上去与韦仔异曲同工,可是此刻两人的心情却截然不同,“不过现在一切都成为过去,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系列赛还很漫长,他们是那种随时有可能爆发的球队,只要出现机会,他们就能抓住,所以在随后的比赛中,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战胜对手。”

  当地时间5月19日,西部决赛第二战,同样是在美航中心,迎接韦仔的必定是又一场攻坚战。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雷霆 小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