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少15中3再成众矢之的 ESPN今日最差给错了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5:42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报道  当诺维茨基全场只投丢3个球,而韦斯特布鲁克只命中3个球,后者就又成了众矢之的。

  为什么要说“又”?因为就连韦仔自己也记不清,今年季后赛已经挨过多少回骂。从媒体到观众,从专家到球迷,高端的,低端的,往往一拥而上,群起而攻之。批评他的理由,不外乎“出手过多”、“不传球”、“乱投三分”、“失误居高不下”之类。

  而如今,在北京时间5月18日的西部决赛第一战中,韦斯特布鲁克虽然攻下20分,但15投仅3中,其中前11次投篮只进一球。雷霆112比121不敌小牛,韦仔则被美国ESPN网站顺理成章评为“今日最差”。

  “小牛对你干了什么?”有人在赛后问韦仔。“他们啥都没干,我就是没投进,”他回答。

  他的烦恼挥之不去

  “我以我的整栋房子作担保,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再也不会15投3中,你们(媒体)大可以把这话写出去,”说话的是杜兰特,在西部决赛首战独取40分的雷霆领袖。像往常一样,杜兰特在公开场合竭力维护韦斯特布鲁克,希望将负面的声音压到最低限度。可韦斯特布鲁克明白,这样的夜晚,有些东西想躲也躲不开。连投连不中的手感,只有3次的助攻,让韦仔此前在与灰熊“抢七大战”中的“三双”被人瞬间遗忘。更有美国媒体抓住细节不放,指出比赛打到第三节末时,韦仔的总出手数甚至还暂时超过了杜兰特。

  “感觉你很多出手机会都很好,可就是投不进去……”赛后提问的记者似乎欲言又止,可韦仔心领神会,早已明白了对方的心思。他回答:“有时候就是这样,我需要做的只是继续保持乐观。”

  “貌似你好几次出手都短了……”又是一次话里有话的提问。韦斯特布鲁克这回却立马扯开了话题:“重要的不是我做了什么,而是我们全队必须坚持不懈。”

  就这样,韦仔赛后在更衣室遭遇媒体围攻。没过多久,俄克拉荷马当地记者就在报道中写道:“韦斯特布鲁克打成这个样子,雷霆根本没法赢球。”

  所谓韦仔“打成这个样子”,对于长期关注雷霆的媒体和球迷而言并不陌生。截止到北京时间5月18日,韦斯特布鲁克今年季后赛场均出手19.8次,高于常规赛期间的17次,可投篮命中率却从常规赛的44.2%跌至39.5%。此外,他在季后赛每场送出6.7次助攻,也较常规赛的8.2次有所下降,而失误则从3.9次上升到4.5次。

  随着季后赛的深入,这一连串敏感数据压得韦斯特布鲁克喘不过气来。这位全明星控卫,渐渐成了雷霆输球的“头号责任人”。在与灰熊的第六战后,ESPN专栏作家韦尔邦就说:“作为一名控卫,首要工作是策动球队的进攻,将球传到处于得分点的队友手中,韦斯特布鲁克是一位优秀的球员,他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但是他并没有给杜兰特输送足够的炮弹。”

  这样的文章、报道,韦仔自然也看在眼里。“我听说了,你们都知道的,”他说,“但我会继续按我的风格打球。凯文(杜兰特)始终向我强调,要坚持自己的球风,别去担心你们(媒体)都在说什么。”

  可在资讯如此发达的年代,要想做到充耳不闻窗外事,不受外界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更何况,韦斯特布鲁克还是本赛季NBA西部决赛的主角之一,各种闪光灯、摄像机、录音笔几乎如影随形。“我怀疑他有些紧张,”供职于俄城当地媒体的专栏作家特拉梅尔说,“可能是因为泰森·钱德勒那双长胳膊挡住了他的去路,也可能是一直以来对他的批评终于钻进了他的脑袋,造成了负面影响。”

  他的努力不曾停歇

  与小牛的第一场球,韦斯特布鲁克看上去有些发蒙。当小牛队交替使用联防、双人夹击来对付他时,韦仔又陷入了屡投屡不中,却仍然继续投的怪圈。第二节后半段,他连续三次投篮偏出,小牛三度保护下后场篮板,并在守转攻后三度将球打进,一下将比分反超为46比45。自那之后,雷霆再也不曾将比分超出,小牛则一路领先直到比赛结束。

  中场休息时,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在更衣室一再跟队员强调“分享球权”,多半是在说给上半场有些一意孤行的韦仔在听。全场比赛,韦斯特布鲁克助攻3次、失误4次,对于一名全明星控卫而言,这样的助攻失误比实在有些低。

  不过,布鲁克斯在赛后并未对韦仔提出任何批评。相反,他平静地告诉来访媒体,韦斯特布鲁克做得没错。“他一直在努力攻击篮筐,”布鲁克斯说,“这正是我们要求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做的事情。”

  就像雷霆主帅说的,他们一方面需要增加进攻中的转移球,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发挥韦仔的冲击力来撕开对方防线。而凭借速度冲垮对手的防线,也正是韦斯特布鲁克的风格。这场球,韦斯特布鲁克频繁冲进小牛的三秒区,在他全部15次出手中,有11次都来自三秒区。而韦仔也因此获得18次罚球机会,罚中14球。

  问题就在于,西部决赛第一战,韦斯特布鲁克对于进攻还是传球的时机把握并不理想。而且,这是长期困扰韦斯特布鲁克的难题。为了让自身找到平衡点,他也一直在努力思考、自我调整。比如上一场与灰熊的“抢七大战”,韦斯特布鲁克把自己的出手数压到12次,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传球当中。那场比赛,他砍下14分、10个篮板和14次助攻的“三双”。而在NBA历史上,此前只有四位球员,曾在系列赛第七场打出“三双”,分别是皮蓬、拉里·伯德、詹姆斯·沃西和杰里·韦斯特。这四位,如今都已入选了篮球名人堂。

  仅仅两天之后,韦仔仿佛将“三双”的感觉忘得一干二净。拙劣的助攻失误比,惨不忍睹的投篮命中率,几乎可以抹杀他此前的一切功劳。“韦斯特布鲁克这场球大失水准,”小牛主帅卡莱尔在赛后说,“我们对他的防守做得不错,但他自己也的确打得有些走样。”

  对一名年仅22岁的球员来说,首度征战分区决赛,发挥不尽如人意也并非不能接受。15投3中、20%的投篮命中率已成为历史,如何避免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重蹈覆辙,才是韦仔需要思考的重点。

  杜兰特已经代替韦仔给出承诺———15投3中不会再有。很快,北京时间5月20日,雷霆与小牛的二番战就将打响。那时的韦仔,还会继续成为众矢之的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雷霆 小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