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八只是开始灰熊已是劲旅 疯狗精神堪比德州蟑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7: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区季后赛第二轮,灰熊在第七场决战中客场90-105负于雷霆,系列赛3-4被对手淘汰。这支黑八战队,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年轻劲旅展露头角?

  当灰熊季后赛首轮淘汰西部第一马刺,书写黑八奇迹之时,一个问题就在不断的重复着:“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是交易和选秀打下的阵容基础?是教练和球员的进步?还是管理层运筹帷幄的成功?不管有多少专家或者解说事后诸葛亮,至少灰熊老板海斯利是最为谦虚的一个,他表示虽然知道自己的球队优秀,但对取得的成果还是有些惊讶惊讶,他认为黑八多少有些人品上的帮助。

  当然灰熊老板这么说,多少有点为球队攒人品的意思。不过不可否认,在季后赛开始前,没有人敢宣称扎克-兰多夫会在季后赛成为内线的统治者;没有人敢说灰熊在失去了鲁迪-盖伊之后会越打越好;没有人敢说迈克-康利在拿到了大合同之后还能有如此精彩稳定的表现;也没有人敢说马克-加索尔会变身为顶级中锋。

  只是当灰熊淘汰马刺后,并与雷霆大战七场后,我们再也不能低估这支球队了。笔者认为,灰熊在与马刺的比赛中,将自己的冲击力与防守发挥的淋漓尽致,而与雷霆的七场大战中又将自己与经验不符的坚韧发挥到了极致。他们曾在落后16分的情况下,完成了大逆转。他们曾在半场落后10分的情况下,完成了逆转。他们也曾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依靠迈克-康利的追魂三分,将雷霆拖入加时,虽然经历三个加时灰熊最终落败。但正如笔者当时所言,灰熊与雷霆两支联盟最年轻球队的对决,就是青春的血拼,根本没有输家。

  兰多夫在两个系列赛中彻底封神,他的表现让ESPN诸位挑剔的专家也不得不高看几眼,位列季后赛MVP榜的榜首。而就是这个曾经被叫“懒惰夫”现在叫“神多夫”的内线大杀器,却将灰熊的成功归结于全队的“疯狗精神”,将成功归结于出色的防守体系,归结于主帅利昂内-柯林斯的调教。这位被误解的天才,最终用努力完成了一次翻身。

  兰多夫如此评价灰熊的成功:“我们有些队员有着疯狗一般的精神,这正是我们需要的。我们拥有一些在场上做苦差事和拼命的球员,我们这样一帮球员在一起会打的越来越强硬。”

  这个赛季的灰熊收获了什么?队史最好的季后赛表现自是值得铭记的,最佳阵容第三阵的兰多夫是理所当然的,而托尼-阿伦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容则是灰熊完成变身的秘诀,是的灰熊的成功就等于防守。

  赛季初,灰熊主教练莱昂内尔-霍林斯对托尼-阿伦缺乏信任,一直把他按在板凳上。而同时球队对OJ-梅奥也缺乏耐心,他们在交易截止日曾差点用梅奥和步行者交易内线球员约什-麦克罗伯茨以及选秀权。而如今,这两人却是季后赛成功的主要拼图,特别是阿伦几乎将灰熊的防守强度推高了一个层次。

  如果说雷霆就好似轻骑兵部队,擅长游击战,拥有众多远程攻击武器。那么灰熊就好似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墨家,最擅长的就是防守反击之道,攻城拔寨时又有双塔庇护。如此灰熊可谓盔甲厚实,攻击武器又威力巨大,虽有三分不足的遗憾,但如此灰熊已经有了强队的雏形,他们创造黑八合情合理。

  或许说到灰熊的疯狗精神,大家更该想起火箭夺冠那2年的称谓:德州蟑螂。两支球队有着不少相似之处:均靠内线支撑,当年的哈基姆-奥拉朱旺+索普,如今的马克-加索尔+兰多夫。两支球队也都有着不错的外线防守大锁。不过唯一的区别在于,灰熊更依赖内线和快攻,而火箭更依赖内外线配合和三分球。

  不过无论如何,灰熊正走上前人铺设好的成攻之路上,低估他们的人,要不是已然输球的倒霉蛋,要不就是即将输球的睁眼瞎!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黑八 灰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