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灰熊变阵堪称神来之笔 他季后首次首发犹如核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12: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NBA季后赛西区半决赛,孟菲斯灰熊主场95-83击败俄克拉荷马城雷霆,将大比分扳成3-3平。灰熊在本场比赛变阵,将O.J.-梅奥放入先发阵容,梅奥上场39分04秒,12投6中得到16分4篮板2助攻4抢断,投中了2个三分球,堪称灰熊奇兵。

  此前梅奥为什么会被挤到替补席上?答案很简单,灰熊的进攻出手权不够分了。在常规赛阶段,鲁迪-盖伊需要出手,扎克-兰多夫需要出手,迈克-康利需要出手,马克-加索尔也需要出手,梅奥更需要出手,球队不可能让内线双塔和球队一哥盖伊打替补,因此只能让梅奥回归板凳席。

  这一安排本来很有好处:灰熊是全联盟三分球最烂的球队,不仅质量差(常规赛季后赛均为全联盟命中率倒数前五),而且数量也少(常规赛季后赛均为联盟命中数倒数第一),在这支球队中,梅奥以场均命中1.4个三分球成为队内头号三分射手,将他放入替补阵容,不仅可以缓解先发五虎的球权紧张问题,同时也可以很好的延续球队的外线火力。

  此外,将梅奥放入替补的深层原因在于,他并不是一名很适合NBA节奏的后卫。作为控卫,他的持球能力不足,大局观也很一般;作为得分后卫,他的身高偏矮(1.93米),最关键的是,梅奥的进攻几乎全部来自跳投,本赛季跳投比例达到了惊人的84%,这一数据在联盟主力得分后卫中几乎是绝无仅有的。不能切入造成杀伤,只能跳投,而且跳投的效率又不高,因此梅奥也只能将先发位置让给更有效率的球员。

  然而在本场比赛中,突然把梅奥放入先发阵容,却不会存在以往的问题。原因很简单:盖伊已经赛季报销,他的缺阵让灰熊每场多出了16次投篮机会,如此一来,梅奥就算进入先发,也不会影响到灰熊的常规球权分配。更重要的是,由于梅奥进入了先发,灰熊的主力阵容终于能拥有2个三分点了。

  梅奥上场的效果还是不错的,首节比赛他就砍下了6分,并投中一个三分球,正是他在第一节还有4分钟的连续三次猛攻,让灰熊一度取得了5分领先优势。虽然第二节梅奥并没有获得太多投篮机会,但在第三节,梅奥再度迎来了自己的发挥时段。

  第三节还有8分25秒,梅奥先是接马克-加索尔分球飙进三分——梅奥与加索尔的配合也是灰熊的固定三分战术之一。随后梅奥的状态也不错,虽然在7分22秒时因为接球踩线错失三分球,并与詹姆斯-哈登产生口角,各自吃到一次技术犯规,但梅奥的侵略性却没有因此而丧失。第三节还有2分10秒,灰熊发动快攻,迈克-康利中路推进击地传球给左路跟进的梅奥,梅奥迎着凯文-杜兰特的封盖左手将球打中,并造成杜兰特犯规,成功完成2+1,这一球也帮助灰熊将比分优势扩大到68-65领先三分。

  在第四节梅奥依然保有一定的攻击力,虽然扎克-兰多夫神一般的表现抢走了大部分风头,但梅奥在节中的一次上篮和节末的一次19尺跳投却也十分重要——从第四节还有9分钟到2分钟,整整7分钟时间里,灰熊全队仅有兰多夫和梅奥得分;从这一点来看,认为梅奥为兰多夫拉扯开了进攻空间是相当有道理的。

  盖伊缺阵,康力命中率低下,梅奥进入先发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如果梅奥能如本场一般,持续控制自己的出手欲望,甘心为内线做嫁衣,那么灰熊在抢七大战中,无疑能更占一些优势。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梅奥 灰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