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帝决战日三点半起来练球 无数失眠夜他跃过绿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6: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迈阿密时间5月12日)消息  勒布朗-詹姆斯淘汰凯尔特人那天是从凌晨三点半开始的。

  “你起来了么?”詹姆斯用电话叫醒了几个熟睡中的朋友。

视频-无兄弟不篮球! 詹韦翻过绿色大山开启新时代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他们本来还在梦乡,接到詹姆斯的电话,马上都清醒了。

  “我睡不着,你们能去训练馆和我会面么?”

  詹姆斯放下电话,带上装备,在夜色中从迈阿密南部科勒尔盖布斯的豪宅中驱车前往美航球馆的训练馆,球馆离他家大约10公里,几十分钟的车程。

  这是ESPN的热火跟队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在文章中透露的细节。文霍斯特本赛季之前一直任职于《克利夫兰老实人报》,自詹姆斯进入联盟之后就一直贴身跟随他采访,看过他的每一场季后赛,业界都称他为最了解皇帝的记者。

  文霍斯特说,正是无数个失眠的夜晚,将詹姆斯带到了目前的高度:他会为职业生涯那些惨痛的失败失眠;他会为做那些痛苦的“决定”失眠;他会为即将到来的季后赛失眠;他也会为那些缠了他好几年的“心魔”失眠。

  对很多人来说,2010年5月11日的那场比赛定义了詹姆斯的性格。在与凯尔特人东区半决赛的第五战中,他虽然砍下27分、19个篮板和10次助攻的大号三双,但他的球队再次倒在了强大的绿军三巨头脚下。一年之后,《克利夫兰老实人报》的专栏作家在周年纪念的文章中提醒骑士球迷,这是皇帝在克利夫兰的“放弃日(Quitness Day)”。

  对詹姆斯自己来说,2011年5月11日的这场比赛让他终于找到了内心的平静。一年前那场惨不忍睹的失利、因为加盟热火所受到的史无前例的攻击、由于屡次错失绝杀所遭受的无情质疑,这场比赛后,至少在皇帝的心中,他们将慢慢散去。

  他终于能够好好睡一觉了。至少,在东部决赛的对手出来前的这几个晚上。

  与凯尔特人的第五战,詹姆斯全场贡献33分,其中包括比赛结束时130秒内连得的10分,帮助热火赢球的同时也最终淘汰了他在自己头上的大山。

  “我的脑海中想到了每一件事情,”詹姆斯说,“我终于击败了这支球队,爬过了这座大山。我因为去年夏天那个决定所经历的一切,决定来到这成为这支球队的一部分……我随后所遭受的攻击。我和韦德之间的所有谈话。在那个时刻,我内心确实波涛汹涌。”

  詹姆斯比谁都清楚,这轮系列赛将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将是他向外界证明自己的宣言书。结果,他做到了。在第四和第五战的最后,詹姆斯把球队扛在肩上,用几次直刺对手心脏的投篮完成了自己的救赎。

  比赢球更重要的是,詹姆斯不再一味的张狂,他赛后所表现出来的正是对热火将帅说了一个赛季的短语——being humbled (谦卑)——的完美诠释:他单膝跪地,当众流下了男儿泪;他尊重并称赞对手,即使他从来没有喜欢过那支球队;他还做了一件他一直想做但没来得及做的事情,为自己当初做“决定”的方式道歉。

  之前,詹姆斯在季后赛最伟大的时刻一直都是2007年东部决赛对活塞的系列赛。作为下狗(underdog,不被看好的球员/队),皇帝用让所有人意外的球场统治力淘汰了被众人一致看好的活塞,即使最后在总决赛被马刺横扫,但他那年的辉煌成绩早已写入历史。

  那之后的三年,詹姆斯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每年在通往总决赛的路上都半途夭折,其中两年都倒在了凯尔特人手下。媒体首先批评他的队友,最后又批评他。于是,詹姆斯选择了热火,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要跃过这座大山,需要韦德和波什的帮助。”

  加盟热火后,詹姆斯变了,关键时刻他不再随意掌控球权,关键时刻他也得提到高位为队友挡拆,比这些更重要的是,他对外界来的批评抱着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但是,只要球队有需要,詹姆斯依然会像领袖一样站出来,就像他在第四和第五场最后时刻所做到的那样,带领球队赢球。

  在过去短短的三天时间中,詹姆斯看着皮尔斯的眼睛,稳稳命中3记致命三分。

  皮尔斯是谁?对詹姆斯来说,他一直都是那个差点在更衣室门外险些和自己上演拳赛的“一生之敌”,那次冲突发生在2004-05赛季的一场季前赛赛后。

  皮尔斯是谁?那是两次从詹姆斯手上夺走系列赛胜利的家伙。2008年东部半决赛第七战,詹姆斯和皮尔斯上演巅峰对决,一个砍下45分、5个篮板和6次助攻,另一个贡献41分、4个篮板和5次助攻,但最后的胜利属于后者;去年的东部半决赛,皮尔斯用顽强的个人防守让詹姆斯刚刚获得的第二座常规赛MVP黯然失色;甚至双方在本赛季常规赛的前三次交锋,皮尔斯都赢了,11月份客场赢球后,他甚至在推特上狂言:我很高兴自己把才能带到了南海滩!这句话正是詹姆斯宣布加盟热火时所做的表态。

  第五战比赛的最后时刻,詹姆斯断下皮尔斯手中的皮球,快攻至前场,完成扣篮后他吊在篮筐上,用眼睛狠狠瞪着皮尔斯,下来之后,他捶胸庆祝,那一刻,他终于完成了复仇!

  凯尔特人输球后,以皮尔斯为首的四大首发(KG、隆多和小奥)并没有礼节性地去祝贺热火晋级,他们带着不服离开了美航球馆,但绿军主帅道格-里弗斯却为詹姆斯正了名。

  “我这一生从来没有见一支球队(热火)受到这么多的批判,从来没有看到一名球员像勒布朗一样受到这么多的攻击,而他们做的完全是合法的事情,”里弗斯说,“他没有违反法律,他没有做任何错事。赛季前的游行可能有点过,但除此之外,我就祝他好运,继续前进。他非常激动,这对他是好事。我觉得任何从事这项运动的人不可能在赢球时没有情绪。”

  那天早上,詹姆斯练完球已是6点半,他在训练馆找到了比赛所需的平静和力量,而接下来的故事你们或许都看到了。

  “很多人怀疑我们,”詹姆斯说,“但我们知道我们可以走向成功。”

  (新浪体育 黎双富 发自迈阿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詹姆斯 热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