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尔斯噩梦缠身救赎化泡影 真理:我对不起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1:07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王忆琼5月4日迈阿密报道 在迈阿密,在美航球馆,在与热火的东部半决赛前两战,噩梦,始终与皮尔斯形影不离。

  两天前的第一场比赛,他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连吃两个技术犯规,被直接驱逐出场。北京时间5月4日的第二场球,第一节打了不到6分钟,皮尔斯再次走下了场,走回了更衣室。这次,他不是被裁判驱逐出场,而是伤病。

  虽然坚持回到了场上,但绿军队长已经很难担负起拯救球队的大任,虽然他还能投进三分、还能突破上篮,但状态难免会因伤打上折扣———此役仅得13分。惟一的利好,就是第三场比赛将在三天后举行,皮尔斯还有时间舔舐伤口。

  他的救赎化为泡影

  对于皮尔斯来说,东部半决赛的第二场比赛,本是他自我救赎的最佳时机。而皮尔斯自己,也正是准备这么干的。

  第二场比赛前的热身,皮尔斯来得比平时稍稍早了一些,在排练的热火拉拉队姑娘们旁边,皮尔斯起劲地投着篮,准备在比赛里好好表现。姑娘们在聒噪的音乐中热舞,但皮尔斯不为所动,专心地投着篮。

  事实上,皮尔斯能在第二战安然上场打球,已是诸多不幸中的万幸。双方第一场比赛里,他在吃到第一次技犯时,有个用头顶詹姆斯·琼斯的动作。按照联盟规定,这样的肢体动作———与对手发生不必要的身体接触,是可能被禁赛的。不过皮尔斯逃过了一劫,联盟并没有给出进一步的处罚。第二场比赛,皮尔斯可以上场,而他也很想抓住这次机会,率凯尔特人抢回系列赛的主动权。

  可是事不凑巧,第一节打到一半,皮尔斯拉伤了左脚。当时比赛开打不到6分钟,博什获得罚球机会,皮尔斯和“大宝贝”戴维斯在一侧准备抢篮板,但不知怎么的,皮尔斯拉到了左脚。跑动的时候,皮尔斯疼得一瘸一拐。不久,他只好回到更衣室,接受治疗。皮尔斯后来说,他自己当时每走一步脚跟都疼,在更衣室接受了简单检查和休息后,皮尔斯咬牙重新回到了球场。

  皮尔斯的伤,和奥尼尔最新的伤一样,属于脚跟部位,供血很少,恢复起来很难,疼起来却不受控制。这样一个打了折扣的皮尔斯,遇上火力全开的詹姆斯,结果可想而知。詹姆斯下半场大爆发,狂砍24分,而更多的时候,皮尔斯只能在场下,一边在轮状器材上活动脚腕,一边看着自己的替补杰夫·格林,被詹姆斯玩得团团转。

  同样是比赛中突然受伤,皮尔斯在2008年总决赛第一战曾上演“王者归来”的好戏。可这一回,2011年东部半决赛的第二场,皮尔斯拿到的数据,还不如上一场比赛的19分、7个篮板。他本场仅得13分、5个篮板,三分球4投1中,而凯尔特人,也以91比102输掉了比赛,总比分已经0比2落后热火。

  赛后,皮尔斯没有再像第一战结束后那样躲避记者,但一场苦等,就是不可避免的了。直到比赛结束后40多分钟,皮尔斯才在客队更衣室出现。倔强如斯,皮尔斯说自己回到场上时,跟腱已经活动开了,输球和自己以及队友的伤病没太大关系。“我们(在第四节)追平了比分,但是却漏掉了查尔默斯,让他投进了三分,”他说,“我们的投篮、我们对战术的执行力,应该做得更好才对。我们防不住他们,要么就是犯规,要么就是让人家得分。”

  他的内心满是愧疚

  防不住热火,要么犯规,要么让对手得分,这样的情形,几乎与双方首场较量如出一辙。而那场球,也堪称皮尔斯本赛季最郁闷的一场比赛。

  北京时间5月2日的东部半决赛首战,皮尔斯吃到两个技术犯规,被直接驱逐出场。离场时,皮尔斯不肯走,最后气得把发带摔到地上,骂裁判的判罚是“bullshit(狗屎)”。

  在通往更衣室的走廊里,在警察的护送下,皮尔斯撩起球衣,蒙住了头。赛后,记者们在客队更衣室等皮尔斯,但他自始至终没出现。不用说,皮尔斯心情不好。后来公关负责人出面解释,说:“球队明天训练,保罗(皮尔斯)明天会和大家见面。”

  第二天的训练,皮尔斯冷静下来,他说回到更衣室里,自己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向队友道歉。“我对不起我的队友,”皮尔斯说,“我对这事更失望。我回到更衣室,第一件事就是告诉他们我对不起他们。”

  皮尔斯反复强调,他应该更冷静。他说:“我让自己被驱逐出场,这伤害了球队,这最让我沮丧,我不应该那样做。我对这个球队太重要了,不能没有我,不该让自己被赶出场。”

  绿军队长这么说,自有他的道理。在他被罚下之前,尽管凯尔特人已经落后达到双位数,不过皮尔斯连得7分,正准备率队奋起反击。可面对詹姆斯·琼斯的犯规,以及韦德挑衅式的冲撞,皮尔斯没能控制住自个儿的脾气。

  虽然认了错,道了歉,可皮尔斯还是觉得自己冤,认为对手更应该受到惩罚。他说:“我可能有些反应过激了,但对手的两次犯规,动作有些过,我觉得詹姆斯·琼斯和韦德那两个球都应该是恶意犯规。然而,没保持冷静是我的问题。”

  在他看来,不光是自己头脑发热,裁判也有些冲动。“被赶走时,我很惊讶,”皮尔斯说,“是的,我很惊讶。我觉得我的所作所为,不应该被赶走。但是,你知道,有时候球员会冲动,而有时候,裁判也会冲动。”

  这些话一出口,波士顿媒体立即表明态度:皮尔斯不能光说不练。ESPN波士顿站的专栏作家就指出,皮尔斯在第一场的失态,浑然不像一位绿衫军的领袖,而他面前还有挽回一切的机会———就在第二场。

  而球队方面,则始终给予皮尔斯充分信任。里弗斯说,他没有找皮尔斯单独谈话,很多事情,他自己能够处理好。“我和球队谈了话,但是没单独找他,我觉得不需要,”他说。

  在第二战赛前,曾有媒体问皮尔斯,第一场的屈辱经历,会不会变成他奋发的动力。皮尔斯用坚定的语气给出答案———他不需要任何动力。“我不需要刺激就能好好打球,”他说,“我每场比赛都一样,不管发生什么。尤其是我们输掉了第一场。我和队友的目标一样,就是赢得总冠军,这是我惟一需要的动力。”

  赢得总冠军的目标不曾改变,但当凯尔特人带着0比2的总比分返回波士顿,皮尔斯率队再夺总冠军的希望,或许已开始变得模糊不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奥尼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