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火攥紧绿军两命门:拖死老三巨头 放空隆多投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0:15  篮球先锋报

  记者邱星报道 这是本赛季热火与凯尔特人的第六场比赛,而在季后赛大比分2比0领先的迈阿密热火,似乎已经牢牢抓住了如今这支绿衫军的命门。

  前三场常规赛,热火都输了,那时候,他们自己的阵容还有残缺,队友之间的磨合也还欠火候。而从第四场比赛开始,笑到最后的总是迈阿密。不管里弗斯怎么变阵,怎么换打法,磨合完毕的热火总是能让绿衫军暴露出他们难以改进的一些“硬伤”,比如“老三巨头”的体力,比如隆多奇差的投篮……然后再针对这些弱点予以猛击。

  就像里弗斯赛后略显无奈地表示:“他们的防守很出色,投篮也比我们好。最后阶段我们没能找到什么机会。”命门抓住了,热火自然对看似强大的绿衫军毫无畏惧。

  VS 老三巨头对手命门:体力应对策略:多跑多冲拼消耗

  输掉季后赛第二场,大比分0比2落后之后,里弗斯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高尔夫球。据说他让凯尔特人球员们回到波士顿后去高尔夫球场玩玩,散散心,放松之余好好恢复自己的体力。

  是的,就是体力,特别是皮尔斯、加内特和雷·阿伦这“老三巨头”的体力,在这个系列赛备受考验,也成为被热火牢牢盯上的突破口。26岁的詹姆斯对上33岁的皮尔斯,29岁的韦德对抗35岁的雷·阿伦,还有27岁的博什对位34岁的加内特,这是一场青春与经验的较量,体力则是迈阿密最大的优势。

  于是,就看见热火的“三巨头”不停地折磨绿衫军三人的老胳膊老腿。最明显的就是韦德,整场比赛,韦德只要和雷·阿伦对位,他就像一台永动机那样马不停蹄地飞奔。防守时寸步不离,随时准备从后面杀出抢断,进攻时也频频利用大范围跑动消耗着对手的体力。在季后赛第一场结束后,韦德就明确表示:“我扮演的角色已经完全不同了,在这个系列赛,得分之余我更重要的任务是做好防守,抢篮板和其他一些事情。”防守的对象是谁?当然是雷·阿伦。

  韦德与阿伦比跑步,詹姆斯则与皮尔斯比身体。两名联盟最有力量的小前锋,在这一轮系列赛上演着肌肉与汗水的剧烈碰撞。詹姆斯当然会累,就像比赛后他说:“是挺累的,但我还能坚持。”因为他知道对面的皮尔斯比他更累。为了“累死”皮尔斯,詹姆斯甚至一改无球时在底线站着的习惯,学韦德那样玩起了大范围的扯动和突然空切内线。

  自然还有加内特,而他才是东部半决赛第二场累得最惨的。在第一场赛后,里弗斯决定加强加内特在第二场比赛里的进攻,KG做到了,在第三节独取10分,可攻防两头都要尽全力让他的体力消耗非常大。波什一人搞不定,热火就让乔尔·安东尼、詹姆斯轮番防守,外线的毕比也时常回来协防,而在进攻端,波什掩护后的拉开跳投也让KG总是要大范围移动。一来一去,加内特的体力迅速消耗着……

  效果是明显的,雷·阿伦的脚步开始踉跄,被韦德晃了个大跟头还被命中三分球,皮尔斯的汗水把头带从浅绿变成了深绿,每次避开重重阻挡上篮总是控制不好手型,最惨的是KG,到了最后实在双腿无力,在篮下挨了詹姆斯那个“羞辱性”的大帽。那个封盖点燃了美航球馆,也让绿衫军的输球板上钉钉。

  “我们知道这轮比赛会很辛苦,”赛后,詹姆斯谈到与绿衫军的半决赛时,把它称为打赢一次消耗战,“这是一场漫长的消耗战,而如今我们才刚刚开始。2比0是不错,我们守护住了自己的主场,而接下来,到了TD花园,我们或许会面对更困难的局面,路还长着呢。”詹姆斯很清楚,到了对手的主场,想要消耗掉那三个老人的体力,就得付出更多的汗水。

  VS 隆多对手命门:投篮应对策略:坚决放空保篮板

  这场比赛结束后,绿衫军的更衣室里,最郁闷的人或许不是老三巨头,而是被人称为“如今绿衫军真正灵魂”的隆多。因为这场比赛,这个“灵魂”看上去就像丢了魂一样。

  隆多发现自己无所适从,面前无论站着毕比还是查尔默斯,那两人都像是把他当成病毒携带者一样,与他保持至少两个大步的距离,远远地缩在三秒区附近。意思很明显:想投篮就投吧,我们不封堵你。

  隆多能投吗?当然不能。他的投篮自从进入联盟以来一直饱受诟病,命中率常年只有不到四成。于是隆多只能让加内特上来和他打挡拆,可一做挡拆后,热火两名防守球员都会先封堵KG,不让隆多轻易把球交给他,等传球最好时机错过后,再恢复成之前那种“远离防守”,一次挡拆等于白白浪费十几秒进攻时间。

  这就是热火抓住的绿衫军又一个命门:隆多投篮差。于是,他们把所有的防守注意力都放在了封堵隆多的传球线路上,尽量不让隆多与队友之间形成呼应,打出配合。只要隆多持球,热火对其他四人的防守力度反而会骤然加强,而隆多,成了彻底的“被忽略的人”。

  当然,隆多还能突破,本场比赛他得到20分,也着实通过突破后抛投以及变向上篮得到不少分数,开场头一个两分就是来自他的抛投,还有那次精彩的“背后假传真上篮”。可大部分时间里,毕比虽然脚步慢,两大步的缓冲距离也足够他反应过来跟上隆多,把他往内线协防球员那里驱赶。实在挡不住?那就犯规吧。隆多本场第一次上篮被犯规后,他的两次罚球都弹筐而出。这让热火更有底气实施这种既定的防守策略。你投篮我不管,你传球我不让,你突破我犯规,隆多的传球在这样的防守策略下被牢牢遏制,全场虽然有12次助攻,但都没有帮助绿衫军打出高潮,而他投篮差的弱点却被无限放大,热火的防守也变得更加轻松,因为很多时候,他们就是在“五防四”,至少也是“四个半防四个”。

  “这就是我们的节奏,我们知道怎样才能赢下比赛,特别是在季后赛,把防守做好是最重要的。我们打出了赛前布置的战术,然后保持住它,接着就能击倒对手,”詹姆斯的话,等于再一次承认了热火比赛中的这一切都是早有预谋。也再一次让所有人意识到,他们真的棋高一招,抓住了绿衫军的命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