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城悲歌唱不尽一生遗憾 这一叶知秋的美丽太伤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4:2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报道  当太阳冉冉升起,圣安东尼奥迎来新的一天。阳光透过树叶,洒到微波荡漾的小河中,游人慵懒地走在河边,就像无数的昨日,简单而又平淡。

  但又有些不一样,伴随着尖锐的抨击、略带调侃的讽刺,以及不绝于耳的质疑,蒂姆·邓肯们回到家中,他们的2010-11赛季已然结束了。以一种羞辱的方式,在一个璀璨的常规赛季之后,曾经四次夺得总冠军的马刺在季后赛首轮轰然倒下,他们2比4不敌孟菲斯灰熊,是史上第四支被“黑八”的球队。“按照我们的排位来看,我想我们的表现很糟糕,”邓肯说,4月25日,他刚刚度过他的35岁生日,“我曾经以为,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系列赛。”

  不敢置信?愤怒又或者无助?圣安东尼奥人走出孟菲斯的联邦快递论坛球馆,告别一段过往,等待他们的,是一个漫长的夏天,以及,一个更加漫长的冬天。

  那些离去的人“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毫无疑问了,我只是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告别……”

  麦克代斯在被灰熊淘汰后,以近似冷酷的平静口气宣布退役。在他最后一个赛季,他打了71场常规赛,场均5.3分、5.4个篮板,而在季后赛,他的场均时间从19.0上升到了24.2分钟。但没有用,哪怕他全力以赴,29岁的兰多夫依然予取予求。

  “这已经是我最好的防守了,”麦克代斯说,“我努力回忆,但我确信我不可能做到更好了。他(兰多夫)投中了很多匪夷所思的球队,我很难相信那些球能进,但就是进了。”

  这是无助,甚或绝望。麦克代斯高大的身体蜷缩起来,他倚着墙,似乎想找到一些依靠。2005年,他所在的活塞在总决赛被马刺击溃,这是他离冠军最近的一次,2008年,他和马刺签下一份三年的合同。

  命运就好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将所有人拨来拨去。

  麦克代斯曾经以为在圣安东尼奥实现梦想,这十二年里,如果你已经超过35岁,只有马刺可以让你登上冠军领奖台。

  1999年,35岁的马里奥·埃利是马刺常规赛的3号得分手,而到了季后赛,他场均拿到11.9分,比他得分高的是33岁的大卫·罗宾逊、埃弗里·约翰逊;2003年,40岁的凯文·威利斯、37岁的丹尼·费里、36岁的斯蒂芬·科尔又成为命运的宠儿;2005年,37岁的托尼·马森博格是马刺的边缘人,而稍显年轻,但也有34岁的霍里、33岁的鲍文、布伦特·巴里却仍然是球队不可或缺的力量;2007年,老将们又大了两岁,他们的阵容中,又多了33岁的迈克尔·芬利。

  曾经熟悉,如今告别NBA的名字逐一闪现,在他们的背后,是蒂姆·邓肯的老去,1999年,他只有22岁,而他们最后一次夺冠,他已经30岁、吉诺比利29岁。当这支球队的骨干看着青春逝去,枝叶年轻或者年迈,已然没有意义。

  2008年,马刺在西部决赛中1比4不敌湖人,其中第二场他们输了30分;2009年,他们在首轮输给小牛,这是他们自2000年来第一次首轮出局。

  麦克代斯坐在更衣室中,他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漫长的赛季中,他很少和邓肯、吉诺比利们开玩笑,他就好像另一个世界的人,只是为了等待一个并不存在的结局。他们在2010年首轮“黑七”打倒小牛,却又在西部半决赛输给夙敌太阳队。“明年我就将退役,我不想执行最后一年合同了,真的,我太累了,”麦克代斯说,他决定听从宿命的安排。

  但他真的没有想到,再打一个赛季,就带着“被黑八”离开NBA。他说:“这是我最美好的赛季之一,但没什么比首轮出局更令人失望了。”

  那些坚持的人“我对球队的未来并不担心,我们只是输掉了一场球,我相信球队会有他们的安排……”

  蒂姆·邓肯坐在联邦快递论坛球馆客队更衣室的角落中,依旧是一张古井无波的脸。

  但他的身体已经有些松弛,就好像耗尽了全身的力量。突然之间,他站起来,笔直地走出大门,一路走向巴士。甩在他身后的,是记者们充满疑惑的眼神。邓肯的合同还有一个赛季,而与他在14个赛季中共进退的主帅波波维奇,合同将在2013年到期。

  这是邓肯进入NBA后,第三个赛季在常规赛拿到60胜,2002-03年,他们正好60胜,并且夺得总冠军;2005-06赛季,他们拿到迄今为止马刺队史最佳的63胜,但半决赛不敌如日中天的小牛;然后是这个赛季,他们拿到61胜。

  他们打出一个灿烂的开局,不断刷新马刺队史的最佳开局纪录,前28场,他们仅输3场。但整个赛季,却被一道冷酷的线分割为两端。邓肯受伤缺阵之前,马刺57胜13负,之后,他们4胜8负。

  邓肯在他的第14个赛季,常规赛得分只有13.5分,跌落成球队的三号得分手。他不再是这支球队的进攻核心,场均出手只有11.0次。对他而言,这原本是一个不断刷新纪录的赛季,他超越大卫·罗宾逊,成为马刺队史得分王;他的职业生涯出场次数超过1000场;他的盖帽总数超越罗伯特·帕里什,史上位列第九,但在年轻的小加索尔面前,邓肯如同麦克代斯一般,有心无力。

  4月25日,马刺和灰熊的第四战,邓肯35岁生日,他在30分钟内7投3中,只拿到6分、7个篮板,这30分钟内,马刺输了13分,而26岁的小加索尔在35分钟内得到9分、9个篮板,巧合的是,他上场的时候,灰熊赢了13分。

  但更令人尴尬的是,邓肯在首轮6场比赛中,一共只有16个罚球,他罚中了10个。2003年,他26岁,总决赛第一场,他就有14个罚球,同样的,他也罚进10个。

  赛季初,马刺得到巴西人斯普利特,邓肯说:“我愿意做他的大卫·罗宾逊。”他或许正在努力适应曾经罗宾逊的处境,但斯普利特不是另一个邓肯,他在季后赛首轮只打了三场,一共拿到20分、14个篮板,而邓肯在他的第一次季后赛之旅中,场均拿到20.7分、9.0个篮板。

  波波维奇说:“我们只是首轮出局而已,我要去吃晚餐了……还要喝点饮料。”

  他的冷笑话没有引起哄堂大笑,或许这是第一次。

  总归会有第一次的。

  那些忙碌的人“他们问我,这个夏天是否会为国家队效力,我说,‘当然,我会打。’……”

  托尼·帕克的NBA赛季已然结束,但他却迎来了第二个战场。

  2011年欧锦赛将决定法国是否能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错过了2010年世锦赛之后,帕克决定重返国家队。“我从来没有打过奥运会,而我至少想参加一次奥运会,现在我依然年轻,当我三十三四岁,我会将自己的全部贡献给马刺,但现在我愿意为法国队效力,”帕克说。

  对马刺这支国际纵队而言,奥运会就像他们的催命索。

  2008年,北京,吉诺比利率领阿根廷冲进半决赛,但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吉诺比利受伤,而在三、四名争夺战之前,他和队友一起走到球场,但简单的几个动作之后,他转而走向更衣室,脱下球衣,泪水滑过了他的脸颊。他的脚踝,已经不允许他继续打比赛了。《广州日报》的资深体育记者张健强目睹了这一幕,很多天后,他谈到了这令他无比感动的一幕,他说:“受伤的不仅是吉诺比利,不仅是阿根廷,还有马刺。”

  一叶而知秋。

  2008-09赛季,吉诺比利只打了44场比赛,马刺在季后赛首轮以1比4不敌小牛。当吉诺比利在这个赛季常规赛最后一战受伤,马刺已经走到了一个转折点。即便阿根廷人在第二战复出并且帮助球队扳回一城,但灰熊已经找到了自信。波波维奇说:“伤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

  3月4日,马刺在主场大胜热火30分,10天之后,他们前往迈阿密,输了30分。“一报还一报,”波波维奇说。

  马刺在2003、2005和2007年的成功,是倚仗了国际球员的力量,帕克是首轮第28位,吉诺比利是第二轮总第57位,他们用低廉的代价就得到了两位超级球星,但随之而来的代价,就必须承受他们生命的另一部分,属于国家队。

  有一天,马刺会为赢下首轮比赛就兴奋不已,就像今天的灰熊;有一天,马刺会觉得常规赛拿到61胜难以想象;有一天,在连续几年都参加乐透选秀后,马刺会回忆无论在哪个城市都很少会出现的统治时代……

  这一天迟早会到来的,哪怕不是现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马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