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斯俨然已是NBA最强领袖? 皇帝也没法和他争MVP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3:26  新浪体育
球迷高举罗斯当选MVP的标语球迷高举罗斯当选MVP的标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据nbadraft.net消息,公牛队的超级控卫德里克-罗斯即将获得本赛季的常规赛MVP,而他本赛季的表现也完全配得上这一含金量十足的头衔。

  任何一个关注了本赛季NBA常规赛的人都会发现罗斯已经成为了一个超级得分手,对 视频-乔丹附体以一敌四 罗斯极限突破献准绝杀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手完全没有办法阻止他切入篮下。一旦他成功地突破了对手的外围防守,他可以在高强度的身体接触下上篮得分。这赛季他提升最多的是他的外围投射能力——这曾是他的最大短板所在,但现在却成为了他进攻武器库中的一部分。在本赛季的常规赛中,罗斯每场能够以44.5%的命中率砍下25分,外加4.1个篮板和7.7次助攻。这算不算“MVP级”的数据呢?在那些把勒布朗-詹姆斯视为本赛季常规赛MVP的人眼中,这个数据还远未达标:本赛季詹姆斯场均比罗斯多1.7分和3.4个篮板,51%的命中率也明显高于罗斯,罗斯只在助攻这一项数据上领先詹姆斯。单从数据看,詹姆斯才应该是本赛季的MVP。但MVP的评选不只看数据,罗斯获得MVP的呼声如此高自有他的原因。

  最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罗斯在本赛季中展现出的领袖风范。公牛的几乎每一次进攻都由他发起,尽管不能说公牛的其他球员不给力,但不能否认的是这支球队除了罗斯之外的所有球员都只能算二流球星甚至角色球员。正因为这个原因,罗斯在大多数时候都要面对对手的双人乃至三人包夹,尽管詹姆斯面对的防守压力也不算小,但他的球队至少有德维恩-韦德(场均25.5分,命中率50%)和克里斯-波什(场均18.7分,命中率49.6%)这两位超级球星帮他分担肩上的压力。和迈阿密的三巨头比起来,公牛的二当家卡洛斯-布泽尔17.5分和51%的命中率实在是相形见绌。如果没了罗斯,公牛就会变成一艘没有舵手的船。

  更让人感佩的是,罗斯带领的这支联盟第一的公牛,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面临着严重的伤病情况。布泽尔曾因伤缺阵23场,球队主力中锋,内线防守核心乔金-诺阿更是缺席了长达34场比赛。考虑到詹姆斯的两位超级明星队友总共只缺席过11场比赛,罗斯能率队获得如此佳绩更为不易。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罗斯只缺席了一场比赛,而那场比赛中公牛毫无悬念地输掉了比赛。

  罗斯在关键球的表现上甩开了詹姆斯一个身位。本赛季,每到比赛的最后时刻比分依旧焦灼时,我们总能看到罗斯挺身而出,而且他几乎从未令人失望过。数据显示,罗斯是本赛季在关键时刻表现最好的球星之一。而詹姆斯本赛季在这方面的表现令人非常失望,在赛季的最后阶段,他甚至屡屡把最后一击的机会让给韦德。本赛季在最后分差不超过5分的比赛中,罗斯的球队17胜7负,而詹姆斯的球队只有4胜13负。

  詹姆斯多年来饱受诟病的一点就是他缺乏“杀手本能”,这并不是说他打球不努力或者他天赋欠奉,而是说他对胜利的渴望远不如科比-布莱恩特和如今的罗斯这样的球员。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像科比和罗斯这样的球员就会站出来接管比赛,没有任何对手能挡住他们的斗志。我们很欣慰地看到罗斯在肩负着巨大压力的时候总能发挥出巨大的能量,这正是超级球星的必备品质。

  罗斯像MVP一样去打球,因此他也像MVP一样赢得了比赛。对掌握着MVP投票权的媒体来说,更吸引眼球的是罗斯在没有强力队友的帮助下,以一己之力将去年只有41胜41负的公牛带到了如今62胜20负的联盟第一。这就是MVP们才能做到的事情,比如阿伦-艾弗森,比如过去的勒布朗-詹姆斯——他们的队友还算不错,但如果缺少了他们,整支球队就很难赢球。罗斯不仅有出色个人表现,他也成功地让队友们变得更好。这就是“最有价值”的含义。

  也许数据上罗斯还没有达到获得MVP的标准,但事实是在他的第三个赛季,他就要获得这座含金量十足的奖杯,他已经是联盟最好的领袖之一,联盟最好的关键先生之一,以及今年联盟常规赛第一的队伍中最好的球员。让我们为他本赛季的出色发挥鼓掌吧。

  (francischen)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公牛 步行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