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莱尔用经典迈出坚实一步 攻防俱佳小牛判若两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5:40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又一年季后赛如期而至,西部第六的开拓者来势汹汹。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令达拉斯人不爽的悲观论调。

  各种冷嘲热讽钻进诺维茨基耳朵里,他终于感到了厌烦,干脆冷冰冰地撂下一句:“我不想和怀疑我们的人多说什么,只想打好我们的比赛。”扔狠话容易,扔包袱不易。只有通过比赛,才能知道诺天王和他的小牛是否真的扔下了心头的包袱。

  太多的阴影残留在诺维茨基脑海,太多的包袱积在诺维茨基心头……2007年首轮被勇士“黑八”、2008年首轮遭黄蜂毒刺、2009年半决赛被掘金打残、2010年首轮遭马刺“黑七”。过去四年,季后赛时间就像是诺维茨基和达拉斯人的“噩梦时间”。

  开拓者不好对付,而达拉斯人没得选择,主场第一战之重要性不言而喻。提枪上马,诺天王带着他的兄弟上路。他和达拉斯,都不想再扮演“悲情剧”的主角。2007年和2008年两次首轮遭淘汰,小牛都在首战输球,这一次,小牛没有马失前蹄,89比81赢下,甩下心头第一个包袱。

  进攻>>跳投纵队防不胜防

  围绕诺维茨基建队的小牛从来都是“跳投纵队”,每个对手都再清楚不过,波特兰人亦不例外。

  从赛前的一些言论就可以看出,麦克米伦想通过盯人防守看住小牛众投手,赌他们不突破。麦克米伦的判断完全正确,达拉斯人的武器就是跳投。而防投篮,重中之重就是防诺维茨基。

  “我觉得他(诺维茨基)是全联盟最难防的球员之一,”麦克米伦说,“他能利用身高优势打小个球员,大个防他,还是很难搞定他那手后仰跳投。”

  所以阿尔德里奇防得格外卖力,几乎不让诺天王有舒服出手的机会,可麦克米伦大概完全没有料到,三十八岁的老基德居然能够扮演诺维茨基的角色。

  全场,基德在三分线外10投6中,不光是空位瞄准后的出手能进,就连自己控球后突然急停的出手也能命中。整整一个赛季,基德都没有投过那么多三分,更别说命中率还如此之高。

  聪明的基德很快诱使开拓者改变防守策略,当他感到防守强度增大时,他就开始更多地将球塞给队友。第二节上来,佩贾连续三分命中,特里用中投还以颜色,顿时小牛的进攻点遍布全场,令开拓者众将防不胜防。特里说过,手感有时候就像传染病,一顺百顺。多点开花,更让小牛坚定地用投篮说话。随着比赛深入,麦克米伦最担心的事情果然也随之发生———诺维茨基最终苏醒,开启“天王模式”。

  当开拓者在第四节掀起一阵阵反扑时,诺维茨基在阿尔德里奇长臂干扰下用一记三分球将比分再次反超,75比74。赛后麦克米伦也说诺维茨基的那个“Answer-Ball(回击命中)”很打击(开拓者)士气。

  然而可怕的是,诺维茨基这一次在第四节不只是一味投篮,他多次突破造犯规罚球得分,这一节,光靠罚球诺天王就收了13分,单节独取18分。

  防守>>掐死对手两大外线

  诺天王的无解越发映衬着阿尔德里奇在末节的“迷失”。全场拿下27分的“大火车”在末节只得6分,没有一次罚球,钱德勒对他的严防起到了效果。

  相比之下,开拓者第二号得分手杰拉德·华莱士更是显得茫然无措。在加盟波特兰后,华莱士每场贡献16分,可第一场,马里昂让华莱士只得8分,这让华莱士赛前所说的“比起打湖人,当然打小牛更好”充满了讽刺意味。

  华莱士是联盟公认的铁血悍将,攻防俱佳,可正好他对上的“骇客”马里昂也属“异类”,两只长胳膊罩得华莱士极为难受,即便他突到篮下出手,还是被钱德勒铁掌扇出。所以,整个第一节,华莱士仅出手两次。

  华莱士低迷,另一外线得分点马休斯也状态全无。这得益于卡莱尔赛前的果断变阵,在一度将斯蒂文森摁回板凳席后,在第一战,卡莱尔又将他重新排进先发,事实证明卡莱尔的“赌博”算是正确。斯蒂文森不仅得到5分,还将马休斯防住,常规赛场均15.8分的马休斯这一战只有2分进账。

  卡莱尔赛后也免不了一番自夸,“他们打球很无私,愿意分享球,这就需要我们更卖力地去切断他们之间的联系,让他们不能舒服地出手。”

  这样的一场比赛,惊心动魄,攻防给力,甚至算得上是卡莱尔时代小牛的经典之战。拒绝再次上演悲剧,达拉斯人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