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最佳搭档竟如梦一场 五载助攻王难救婚姻破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4: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周游报道 赛季结束,斯蒂夫·纳什仿佛如梦一场。

  去年此时,他和他的球队正在为季后赛而备战,没有人能想到太阳最终打入西部决赛,可纳什和他的兄弟们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纳什就说整个过程像梦一样不可思议,但又活生生呈现在眼前。他大概怎么也没想到,这其实只是“梦”的开始。

  一年过去,“梦”醒时分,一切他没有想到或者不愿意看到的事情都在“梦”中发生了……

  梦之片段一>>最佳拍档终究离去

  这是纳什为太阳效力的第七个赛季,也是第一次身边没有小斯的赛季,像是难以躲过的“七年之痒”。

  2004-2010赛季期间,小斯一直是纳什的最佳搭档,他们之间的挡拆配合堪称完美,但小斯的性格总是会被媒体拿来做文章,关于“小斯想成为球队领袖”的声音似乎每隔一年半载总会响起。

  无风不起浪。其实纳什早就做好了小斯离开菲尼克斯的准备,他也曾说过“阿马雷的舞台很宽广”,只是,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他终于发现事情远比他想象中糟糕得多———失去最犀利的武器,太阳进攻手段瞬间变得单一。

  太阳不得已将几乎所有火力都转移到外线,杰森·里查德森和后来的卡特等人获得了无限开火权,可事实最终证明这根本不是太阳的出路,当投手失准时,内线篮板也得不到保证。44.3,这是太阳本赛季每场要被对手抢走的平均篮板数,仅少于勇士。

  没有篮板,如何向季后赛发起冲击?去年打进西部决赛,今年无缘季后赛,如过山车一般。

  纳什说:“当最终得知阿马雷离开后,我们每个人都表示要拼得更努力,(阿马雷)每场有八九个篮板,我们得群策群力去弥补这个漏洞。”可现实远比想象中艰难,小斯的离去如同釜底抽薪,挣扎一个赛季,40胜42负,西部第十。日薄西山,残阳如血。

  梦之片段二>>结发夫妻劳燕分飞

  美国时间2010年11月13日,纳什发表声明,宣布与结发妻子阿莱亨德拉结束七年婚姻。

  就在前一天,阿莱亨德拉生下一个孩子,取名为马特奥。此前纳什和阿莱亨德拉已经育有两个女儿:罗拉和贝拉。这是他们的第三个孩子,也是第一个男孩。

  事出突然,有些人甚至不敢相信这真的就是事实。毕竟过去这些年,出现在公众面前的纳什夫妇从来都是恩爱有加。

  2002年,纳什在参加电影《LikeMike》的拍摄时结识了阿莱亨德拉,之前,他们曾于2001年夏季在纽约曼哈顿相见,纳什说他当时对阿莱亨德拉一见钟情。相恋三年,两人于2005年完婚,并去夏威夷毛伊岛度了浪漫蜜月。

  阿莱亨德拉曾是一名健身教练,给过纳什很多帮助,纳什也多次对媒体透露妻子在饮食、健身等方面给过他很多帮助,让他能够在如此“高龄”还保持不错的竞技状态。

  可一切都在2010年的冬季画上了句号,这又是纳什生命中的一段“七年之痒”。纳什说分手的确很痛苦,“这是我人生中又一个艰难的决定,在此(发表声明)之前,我们已经分居好几个月了,离婚对于我们来说是艰难同时也是最好的方式。”同时纳什还表明他会和阿莱亨德拉一起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

  梦之片段三>>老腰难抵岁月侵蚀

  美国时间2011年2月7日,纳什度过了37岁生日。

  他已经在菲尼克斯奔跑了七个赛季,尽管他一直说他感觉自己的身体状态不错,但他终究抵不住岁月的侵蚀。

  全明星周末之后的四场比赛,纳什在三分线外总共13投1中,命中率惨不忍睹,如此糟糕的投篮手感在其职业生涯中甚至也极为罕见。

  很快,太阳官方宣布,纳什之所以状态欠佳是因为骨盆受伤,耻骨发炎,伤情不轻。当时的太阳被认为大有进军季后赛希望,纳什也不想因为休战而影响球队战绩,所以他一直挺到3月10日打完与掘金的比赛后才决定休战两场。

  然而在与掘金一战中,纳什只出手4次,在仅得7分的同时出现多达7次的失误。赛后纳什说自己感觉到伤处的确很疼,这大大影响到了他的状态,在做动作时难以发力。

  纳什的状态受到伤病影响,太阳的成绩也因此大打折扣。整个三月,太阳16战11负,排名急速下滑,纳什每场也仅有11.1分进账。

  老将希尔当时建议纳什尽可能地休息,他深知这种伤病会给球员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然而不甘心的纳什并不想放弃,只可惜他的努力这一次并没有换来上帝的垂青。

  四月,太阳以4胜4负收官,纳什场均6.8分。

  梦之片段四>>助攻依旧笑傲江湖

  场均14.7分,纳什本赛季的得分降至太阳时期的最低点,然而场均11.4次助攻却是其最近四个赛季的新高。如此,纳什以多出0.2次的优势压倒隆多,蝉联“助攻王”,这也是纳什职业生涯第五次当选年度“助攻王”。

  事实上,本赛季前四个月(10月只打了三场故不算在其中),纳什的数据非常不错,场均16.5分、11.6次助攻,如此表现甚至与当选MVP的那两季不相上下。可随着赛季的深入,受伤病困扰,纳什的状态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一种说法:如果小斯还在太阳,纳什的助攻数甚至会更高。众所周知,助攻成功与否,取决于接球者是否能将球放进篮筐。“我必须更信任我的队友,”纳什这样说过,“我也必须打得更无私,时刻注意队友。(金特里)教练也希望我更主动地将全队带起来。”

  纳什已然竭尽全力,没有了小斯,赛季中途又经历人员大换血,包括送走球队当时头号得分手杰森·里查德森。如《亚利桑那共和报》之态度:斯蒂夫已经做了他能够做的一切。

  一整个赛季,纳什有过抱怨、担心、失望,但更多时候,他还是在用他瘦弱的身躯扛起整支球队,纳什说:“我只是不想放弃。”

  只能说,或许纳什的一生注定与总冠军无缘。如此悲情英雄,其实又何止纳什一个。就像一场梦,梦醒后,纳什只说他还想再跑三年。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纳什 太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