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城不择手段阻止三巨头 犯规再多也得接着这么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0:28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报道 马雷斯·斯拜茨,光看这个名字,你或许不会有任何冲动。但在北京时间4月17日的季后赛中,他着实让勒布朗·詹姆斯冲动了一把。

  那是热火打费城第一战的下半场,这位名不见经传的76人替补中锋,愣是祭出两次粗野犯规,惹得“皇帝”差点发起飙来。而他本场的另一次犯规同样凶悍无比,斯拜茨在第四节开局不久防守失位,无奈只得强行拉下博什,送后者上罚球线。

  不给三巨头轻松取分的机会,哪怕用犯规送他们罚球,这似乎正是费城76人首战面对热火的防守策略。虽然迈阿密最终97比89取胜,可三巨头加起来只有44投18中,而他们的罚球次数达到惊人的33次,占全队的84.6%。此战的犯规数,也是费城以25对16遥遥领先。博什在赛后说:“没有哪支球队会缴械投降。”而正如他所感慨的,三巨头所遭遇的肉搏战才刚刚开始。

  费城策略>>不择手段阻止三巨头

  第三节结束前7分30秒,詹姆斯沿左侧底线突破米克斯,正准备起身上篮之时,一位身穿费城16号的黑大个突然杀出,硬生生地用右肩膀将“皇帝”撞出底线。裁判哨响,跌出底线的“皇帝”回身瞪着那位黑大个,两人随即发生轻微口角。这次事件中的费城16号球员,正是本文开头所提及的76人替补中锋马雷斯·斯拜茨。

  斯拜茨的任务很明确,但凡詹姆斯、韦德和博什有机会冲到篮下,他就必须不惜代价阻止对方。除了他之外,费城的首发小前锋米克斯、主力中锋斯潘塞·豪斯和大前锋布兰德,也都坚守着同样的原则。其中豪斯和布兰德均吃到4次犯规,而米克斯虽然只有两次犯规,却也有幸与斯拜茨一样,差点激怒了詹姆斯。

  第二节结束前6分12秒,詹姆斯抢断后发动快攻,却在运球过中场时被米克斯强行拉下。“皇帝”当时认为,当时他面前已无其余防守人,这球理应判罚违体犯规,但裁判只是给了普通犯规,令詹姆斯和现场观众甚为不爽。

  某种程度上说,这一次次的强行犯规,都得“归功”于76人主帅道格·科林斯下达的命令。这位被称作“费城指南针”的教练强调,他们在这轮季后赛里的目标之一,就是将迈阿密三巨头的场均得分限制在75分以内,这样,76人才有获胜的希望。毕竟,热火的软肋就在于板凳球员,76人的强项也在于板凳球员。

  在北京时间4月17日的比赛中,科林斯和他的弟子们也的确做到了。此战,博什攻下25分,詹姆斯得到21分,韦德由于犯规过多影响出场时间、仅得17分。三人共砍下63分,科林斯由此完成了他的既定目标。而76人队最多曾领先14分,在被热火反超后还一度追到只差一分,惊出了主场球迷一身冷汗。

  “没有哪支球队会缴械投降,”博什说,“没有人会在辛辛苦苦打完82场常规赛,努力走到这一步后,轻而易举地投降。他们是一支非常有天赋的球队。……我们认为这个系列赛的所有场次都会打得非常胶着。但只要大伙儿做好准备,心里有底,那一切都不成问题。”

  事实上,热火在开局阶段并未获得太多罚球机会,他们的大部分进攻都飘在外线。而当比分在首节结束时被拉开至双位数,斯波尔斯特拉随即改变战术,部署博什坚决打篮下,詹姆斯和韦德也开始轮番冲击内线。这才有了他们全场总共33次的罚球机会。在罚球线上,三巨头联手拿到27分,其中詹姆斯一人就罚中13球。

  连锁反应>>罚球数出现一边倒

  当三巨头一次次站上罚球线时,76人主帅科林斯却在花费大把时间,跟当值裁判据理力争。美国ESPN网站在描述这件事情时,强调科林斯“整场比赛”都在冲裁判抱怨。在他看来,虽然自己的球队动作较大,可裁判对76人的吹罚太过严厉,感觉有失公允。

  其实,只要看一眼双方的技术统计对比,你就能理解科林斯在比赛中发泄的原因所在了。全场比赛,热火共获得39次罚球,39中31,而76人只有15次罚球机会,命中12球。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挑逗”科林斯,想让他谈谈对裁判吹罚尺度的看法。不料科林斯一脸苦笑,巧妙地躲开了这次提问:“我当然可以谈谈这问题,可一旦我谈了,我替我孙子们准备的大学教育基金也就要没了。所以我不得不回避这一问题,不能对此作出回应。”科林斯的意思是,如果他评价了裁判的判罚,很可能会招致联盟罚单。而他话音刚落,发布会现场的记者们都心领神会地笑出了声。

  只是,76人的队员们却在赛后笑不出来。他们觉得,76人在第二节之所以会被热火反超比分,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的犯规数有些过多了。“这真是令人泄气,”第一次打季后赛的主力控卫霍利迪说,“但与此同时,我们明白自己不能因此而变得缩手缩脚。……哨子是肯定会响的,我们必须在逆境中穿行。”

  霍利迪的言语间透露着一丝无奈,因为即便裁判的哨子再紧,他们也必须坚持这样的防守原则。否则,费城很可能会遭遇溃败、一泻千里。

  另一方面,这样的肉搏策略,对热火三巨头来说并不新鲜。本赛季常规赛,韦德场均罚球8.6次,詹姆斯8.4次,两人的该项数据,分列联盟第三和第五。而热火全队在常规赛期间的罚球总次数,也比对手多出了约300次。

  再回过头品味霍利迪关于第二节溃败的言论,那段时间,正是热火将攻击点由外线转向篮下的转折点。詹姆斯、韦德和博什轮番冲击篮下,三巨头率热火打出10比0的小高潮,一下子从落后14分变成领先7分,迫使科林斯教练接连叫出暂停。而再往后,就有了米克斯的疑似违体犯规,以及斯拜茨在下半场冲撞詹姆斯、拉拽博什的场景。

  斯波尔斯特拉不得不承认,76人这种生拉硬拽的肉搏战风格,确实也给热火在今后的比赛中提了个醒。毕竟在费城的各种骚扰下,热火本战的投篮命中率不到42%,三分球命中率跌至23.5%。他们的助攻数,也以15比22远远落后于对手。

  “我们为取得开门红而高兴,”斯波尔斯特拉说,“但愿在系列赛剩余几场球里,我们能变回过去几周里的那支球队,尤其是在进攻方面。我们今晚的进攻效率并不太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76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