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总结:湖人卫冕路狼奔豕突 全盘洗牌大势所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07: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前,NBA2010-11赛季常规赛全部结束,而季后赛还没有开始,在这段短暂的平稳期内,我们正好可以忙里偷闲对整个西部赛区在2010-11赛季内的走势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1,卫冕冠军狼奔豕突

  洛杉矶湖人带给了球迷一个失望的赛季,而且这种失望是一波三折、周而复始的。的确,57胜25负的战绩确实还算体面,放在全联盟也能排在第4位。但问题是,想必球迷们也还记得湖人上赛季拿下57胜25负时,外界对他们的批评指责和种种不看好的表态。湖人的常规赛表现往往无法和季后赛完全挂钩,但并不能因为他们擅打淘汰赛,反证说他们就是经历了一个完美的常规赛。

  尽管2009-10赛季不那么顺利,但湖人毕竟还是夺冠了,而且战绩也还能让人接受;可在本赛季,湖人却在漫不经心的道路上更进一步——2009-10赛季,湖人最多只有3连败,但在本赛季,湖人十分豪放地打出了4连败和5连败。这意味着什么?在菲尔-杰克逊11次夺冠赛季中,他的队伍从来没吃到过4连败,而在湖人队史上,凡是夺冠赛季,他们都没有吃到过5连败;而在最近30年NBA历史上,也只有1994-95赛季的休斯顿火箭曾在吃到五连败的情况下最终捧杯——但那可是以坚韧著称、被查尔斯-巴克利称为“德州蟑螂”的火箭!

  更重要的是,上赛季湖人之所以不尽如人意,很大程度上与伤病有关:科比-布莱恩特只打了73场,保罗-加索尔只打了65场,安德鲁-拜纳姆也只有65场,罗恩-阿泰斯特77场,只有拉玛尔-奥多姆打满了82场。但在本赛季,科比、加索尔、奥多姆、阿泰斯特都出战80场,只有拜纳姆出战53场,简而言之,湖人是在拥有更好的健康状况下,打出了更差的战绩。眼下,拜纳姆在进入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受伤,如果不能及时恢复,那么湖人想要夺冠无异于痴人说梦。

  湖人的老化和疲劳问题也不容忽视。对于一支想要完成三连冠的球队来说,保持对总冠军的饥渴感、保证球员能具备稳定的心态和稳定的状态是最重要的。湖人在阵容稳定性上做得很好,四大核心完美保留,同时又增加了史蒂夫-布雷克、马特-巴恩斯、西奥-拉特里夫等悍将,账面实力并不弱。但问题在于,以往多次挽救湖人于危难之际的德里克-费舍尔与阿泰斯特能有怎么样的发挥?老鱼成精确实是现实,但太老的鱼就不一定了,不要忘记,罗伯特-霍利曾是比费舍尔更神奇的球员,但他在2007-08赛季也未能挽救圣安东尼奥马刺;至于阿泰斯特,去年季后赛他立下了奇功,但本赛季他各项数据再创新低,得分、篮板、助攻、命中率均为职业生涯最低值,这样的阿泰,还能在关键时刻救主吗?

  当然,不可否认,凭借出色的阵容深度,湖人依然是西区最强大的球队,甚至没有之一。但正如魔术师约翰逊所说,这支湖人总会让人想起了1988年那连续三轮“抢七”的惨烈夺冠经历。

  2,德州双雄暗涌不断

  湖人不给力也就罢了,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西区三强似乎协商好了一起萎靡。虽然马刺以61胜21负的战绩笑傲西区,小牛也相当稳健地连续11年打出50胜以上的优异成绩,但他们却双双在赛季中期吃到六连败。这着实是一件相当诡异的事情,正如前文所说,在最近30年NBA历史上,只有火箭曾在常规赛吃到五连败,随后还夺冠成功,以此推之,难道牛马双雄又要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吗?

  事实上,牛马双雄确实没有账面上那么风光。马刺处心积虑地让蒂姆-邓肯在常规赛冬眠,多项数据包括上场时间都跌到职业生涯最低值,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巴西神塔”提亚哥-斯普利特并没有打出预想的状态,而德胡安-布莱尔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季后赛中,邓肯是否能重现神威,马努-吉诺比利与托尼-帕克的健康能否得到保证,这是马刺需要考虑的最大问题。

  如果说马刺还留有邓肯这个后手,那么小牛的筹码则已经摆在面上:随着泰森-钱德勒的到来,小牛确实增加了硬度,但与此同时,德克-诺维茨基、杰森-特里、杰森-基德、卡隆-巴特勒乃至罗德里格-布博瓦的状态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常规赛中,小牛可以将火力分散来达到赢球的目的,但在季后赛中,多点开花的打法可能会变成全面受阻。

  3,洗牌期已然到来

  即便不深究细节,目前西区处于洗牌期的球队也已经多达7支:丹佛掘金送走了球队最好的球员;波特兰开拓者很可能失去未来5-10年球队的核心布兰顿-罗伊(顺便说一下,他们也将失去五号位);新奥尔良黄蜂甚至连老板都没了;孟菲斯灰熊几乎放弃了昔日的核心之一O.J.-梅奥,变成了一支以前场双核为主轴的球队;休斯顿火箭、菲尼克斯太阳以及犹他爵士已经开始了重建。这7支曾经的季后赛劲旅在新赛季很难维持实力,而重组核心的洛杉矶快船、明尼苏达森林狼以及年轻人进步飞速的金州勇士则很有新贵之象。

  此外,西区三强正从如日中天变成夕阳西下,从快船的战绩(快船赢过波士顿凯尔特人、芝加哥公牛、迈阿密热火、湖人、雷霆、马刺,掘金,只被小牛横扫)就能看出老牌劲旅已经很难将年轻人玩弄在股掌之上。唯一的好消息是,年轻天才所处的环境都不太好,要么球队有天生缺陷(快船、黄蜂的老板),要么所处城市不太理想(明尼苏达苦寒难耐),要么管理层胸无大志(勇士、国王)。如果老牌劲旅能趁着新版劳资条款出炉之际偷天换日,那么西区的格局或许会重新稳定下来——但在此之前,西区必然要进入洗牌期,惟一的悬念就是,这个时期的长度了。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常规赛总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