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易飞刀寻到破敌之术 致命一球他是最大幕后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0:32  新浪体育
小易飞刀寻到破敌之术致命一球他是最大幕后英雄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在本赛季最后一次主场比赛中,华盛顿奇才不负众望,历经一个加时赛以95-94击败了强敌波士顿凯尔特人。在本场比赛中,易建联上场27分钟,8投3中得到6分10篮板2助攻1抢断,进攻端表现中规中矩。

  易建联在赛季末段的发力是有目共睹的,虽然由于安德雷-布莱切的复出,阿联的出场时间一度受到削减,但在及时调整后,阿联依然很快找到了比赛的节奏。在最近一场对阵东区劲旅亚特兰大老鹰的比赛中,阿联就在21分钟内13投5中砍下15分9篮板,更重要的是,他搏到全场最多的6次罚球,还抢下全场最多的6个进攻篮板。可以说,在对阵老鹰的比赛中,阿联打出了很强的侵略性,正如奇才老板特德-利昂西斯所言——阿联就是个“野兽”。

  但在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阿联却没有能继续这种篮下野兽型的表现。全场比赛阿联出手8次,只命中3球,其中还有1球被对手封盖,客观来说,阿联基本没有在篮下捞到好处,更不用提复刻上一场对阵老鹰时的威猛状态了。

  为什么连续两场比赛,阿联的进攻效果会呈现出如此大的差异?答案很简单——不同的对手,本身就有不同的优劣势。老鹰本身还算是一支善于防守内线进攻的球队,作为一支战绩在联盟排名13位左右的球队,他们在篮下(3英尺以内)的防守效果要优于他们的战绩排名,能将对手的命中率压制在63.4%,这一成绩正好位居联盟第13位。而在上一场与奇才的对决中,老鹰恰好缺少了两大内线屏障——杰森-科林斯和约什-史密斯。阿联遇上的这样的老鹰,自然可以趁机取分,毕竟,扎扎-帕楚里亚并不能对阿联形成威胁。

  但凯尔特人则不然。凯尔特人本身就是一支以防守闻名的球队,他们能将对手的篮下命中率压制到可怕的60.5%,这一成绩高居联盟第2,仅次于迈阿密热火。虽然本场比赛凯文-加内特并没有出场,但杰梅因-奥尼尔(全场比赛送出5次封盖)、格伦-戴维斯、甚至奈纳德-科斯蒂奇等人也都有不错的防守功底,整个凯尔特人的防守体系依然得到了支撑,这时阿联还强行冲击篮下,未免不智。

  事实也是如此,阿联在上半场只有2次出手,其中底线附近的跳投机会并不好,14英尺的距离正好卡在凯尔特人的重要防守区域内,没有命中并不奇怪,而阿联在第二节还有42秒时的二次进攻,也被小奥尼尔封盖。

  客观来说,本场比赛进攻选择的问题也不仅仅出现在阿联一人身上,整支奇才队都有问题——整个上半场,奇才在三秒区外一共只投中了4个球,其中16尺外只投进1个球。这种畸形的进攻方式自然很容易被对手针对,而与凯尔特人拼防守效果,现在的奇才显然更是力有未逮。

  其实阿联在下半场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在第三节就开始拉开射程:2分11秒,他在右侧腰位19尺处投出半截篮,可惜没有命中,但这种改变显然是正确的选择。在第四节,阿联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他在右侧罚球线延长线附近和右侧底线连续命中大号两分球,不仅体现出了进攻嗅觉的敏锐性,而且也趁机拉开了凯尔特人的防线。

  纵观整场比赛,阿联的进攻整体发挥只能算一般,但他在下半场的及时调整却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试想,如果阿联没有在下半场命中2记远距离跳投,那么他在加时赛最后关头也未必能利用自己的防守吸引力为乔丹-克劳福德传出致命助攻。对于阿联来说,如果能延续这种机智灵活的调整能力,那么他绝对是奇才花名册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的猛将。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奇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