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假摔如传染病蔓延 南美三大影帝冠绝排行前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5:18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谁是全联盟现役假摔王?球员的选择最有权威性。日前,152位现役NBA球员说出了他们心中的假摔王。

  骑士队巴西大前锋巴雷乔以22%的得票率高居榜首,马刺队阿根廷后卫吉诺比利以18%的得票率紧随其后。排名第三到第五位的球员分别是火箭队阿根廷大前锋斯科拉(得票率7%)、湖人队后卫费舍尔(得票率6%)、火箭队后卫马丁(得票率5%)。

  从这份榜单透露的信息来看,假摔就像一种传染病,总是集中出现在某些人群当中,而且能够互相影响。

  南美球员更擅假摔

  “假摔王”榜单前十位的球员中有一半都是国际球员,排名前三的巴雷乔、吉诺比利、斯科拉无一例外都来自南美,这充分说明了美洲球员在这方面的集体功力。

  “阿根廷帮”更是以假摔出名,曾有记者笑称吉诺比利为“马努·帕西诺·吉诺比利”,意为他的演技可以与影帝阿尔·帕西诺比肩。吉诺比利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假摔”也是他众多武器当中的一种。

  目前效力于76人的阿根廷人诺奇奥尼同样是个假摔高手,经常利用这招制造对手进攻犯规,麦克代斯曾说:“诺奇奥尼总是假摔,他很烦。”已经因病退役的奥博托当年也是“阿根廷假摔帮”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虽然身材和力量都很一般,却总能获得裁判青睐。

  虽然阿根廷人从来没有公开说过,他们彼此之间是否交流假摔心得,但客观而言,来自潘帕斯的球员几乎个个都擅长假摔。他们不仅在NBA赛场上屡屡使用这个撒手锏,而且在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国际比赛中也能依靠假摔获益匪浅。

  巴西球员在这方面也不甘人后,巴雷乔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架势。此外,波多黎各后卫巴里亚学得很快,没有多长时间就从南美球员那里学到了假摔真谛。

  实际上,最早在NBA表演假摔的并不是美洲人,而是欧洲人。不少球迷相信是迪瓦茨把假摔带到了美国,只是最近几年,欧洲球员在假摔方面的风头才被美洲球员抢走。

  即便如此,目前还是有一些来自欧洲的假摔高手。弗雅切奇排名榜单第15位,无论当年在湖人还是如今在篮网,斯洛文尼亚后卫都能利用假摔弥补自身防守缺陷。

  如果不是俄罗斯前锋基里连科本赛季出场时间有限,一定能够跻身这份榜单,据说他曾手把手教队友哈普林如何造犯规。

  队友之间互相影响

  从某种角度来说,假摔的确就像一种传染病,能够在某个群体的球员之间彼此传播,互相影响。这种“传染病”不仅发生在相同地域的球员群体,也发生在同一支球队当中。

  目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火箭,马丁、斯科拉加上已经被送走的巴蒂尔,这三位“影帝”明显影响了众多队友,也让他们学会了假摔技术。海耶斯、洛里等人经过多年熏陶,终于出道,频频制造对手进攻犯规。

  马丁认为自己能够入选“假摔榜单”一点都不意外,反而觉得自己的排名还不够高。“哦,我希望排名第一,”马丁说,“因为我了解规则,所以任何人都无法站在我面前防住我。他们认为那不是犯规,但他们面对我的起跳假动作一点都站不住,所以肯定是个犯规。这就是我进入这份榜单的原因,没有人能够真正防住我。我应该在往前提高几名。”不过,马丁听到排在自己之前的四位球员名字之后还是心悦诚服地说:“实际上,这个排名相当准确。”

  相对而言,斯科拉的态度则完全相反。“钻石”既是阿根廷球员,又在火箭打球,可谓两大假摔群体的焦点人物,本来对假摔话题最有发言权,但对他自己入选这份榜单却表现得漠不关心,只是冷冷地说:“我对此无所谓,不好也不坏。”

  因为斯科拉和巴雷乔都是长发飘飘,此前吉诺比利也留过长发,所以有人认为这种头型有助于他们制造进攻犯规,或者“假摔”。旧金山的记者还曾在文章中这样描写吉诺比利:“头发一飘,就像是有人杀了他,其实犯规并没有那么严重。”

  当记者把这个话题抛向斯科拉时,他依然不以为然地说:“马努(吉诺比利)现在根本没头发(很短而且谢顶)。”也许在斯科拉看来,假摔这种事情太正常了,根本就没必要拿出来讨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