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后赛拼球星也得看板凳 关键时刻小人物能办大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16: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甄磊报道季后赛大战,比的不仅是超级明星,也是板凳深度。历史的经验多次证明,只有替补阵容足够强大的球队,才最有希望笑到最后,而且到了关键时刻,往往是一些不起眼的角色球员决定大局。

  本赛季的情况也不例外,为了在季后赛走得更远,不少球队都开始在替补阵容上做文章。有的坚持把真主力当做假替补,比如湖人;有的为了增强防守突然将主力和替补对调位置,比如马刺;有的爱用万金油,比如凯尔特人;有的习惯一个萝卜顶一个坑,比如公牛……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有希望争夺总冠军的五支球队中,还是公牛替补阵容最强,湖人、马刺、凯尔特人次之,热火实力最差。

  身份>>假替补本是真主力

  很多时候,第六人的作用丝毫并不亚于主力球员。只是出于某种目的,教练才会安排绝对主力出任名义替补。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强队当中,或者说是强队的标志之一。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湖人,为了增强内线实力,“禅师”杰克逊坚持安排加索尔和拜纳姆首发出场,让“双塔”把奥多姆挤到板凳席。

  2008-09赛季开始之前,主教练杰克逊主动询问奥多姆,是否愿意为了全队成为替补。虽然奥多姆不是非常情愿,但最终还是接受了这样的安排。事实证明,这招的确对球队有利,变阵之后湖人连续夺得两次总冠军。

  如今,奥多姆已经逐渐习惯了替补身份。“球队变得更好了,所以让我打替补就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奥多姆说,“我不想撒谎,这的确很难。当时我马上就要进入合同年,怎么能突然变成替补?”

  即便是打替补,奥多姆还是拿到了一份年薪超过千万美元的大合同。现在,他再也没有任何怨言,甚至开始争夺“最佳第六人”奖项。奥多姆说:“即便是在最疯狂的梦境中,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得到最佳第六人的奖项,因为我觉得我始终都是一个首发球员。不过,为了洛杉矶的球迷,我愿意赢得这个奖。”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本来也很喜欢使用“第六人”改变节奏,给对手致命一击。以前,他经常安排吉诺比利担当这个角色。最近,波波维奇又动起了内线的注意,他有意识地安排麦克戴斯进入首发阵容,替换布莱尔。这样既能增加主力阵容的内线防守能力,又能增加替补阵容的内线活力,可谓一举两得。

  公牛主教练泰伯杜同样擅用此招,他坚持安排博根斯首发出场,实际上却为布鲁尔、科弗等替补球员预留了大量出场时间。即使博根斯在进攻方面表现平平,泰伯杜依然会为了构建一个完整的防守体系把他留在主力阵容。

  以上三支球队的假替补个个都有打主力的经历和能力,但为了全队利益,他们被迫替补出场,这也是强队必有的一种奉献。

  价值>>万金油未必胜过一招鲜

  从个人特点来说,替补主要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能够胜任多个位置的“万金油”,另一种是特点比较单一的“一招鲜”。

  从表面上看,“万金油”当然胜过“一招鲜”,但实际上却不一定是这样。奥多姆号称能打五个位置,算得上最全面的“万金油”。他出场时,不仅能够让加索尔从主力阵容的大前锋位置过渡到替补阵容的中锋位置,甚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控球和组织进攻的作用。奥多姆在湖人的作用当然非常明显,所以主教练杰克逊才会称他为“无价宝”。

  不过,一个奥多姆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至今为止,杰克逊依然对湖人替补球员的整体表现不够满意。类似情况也发生在凯尔特人,他们通过交易得到杰夫·格林,并且对他寄予厚望。但至少从目前来看,既能说他是“能三能四”,也能说他是“不三不四”。

  相对而言,公牛没有那么像奥多姆、格林这样的“万金油”,只有像科弗、布鲁尔、吉布森、沃特森这样的“一招鲜”,但泰伯杜还是能够用一换一的方法起到良好效果。

  这种看似简单的“笨办法”,虽然没有“万金油”那么好看,但至少能够保证贯彻执行固有打法,不让全队走样。就是依靠这种方法,公牛超越凯尔特人,排名东部榜首。

  在“万金油”与“一招鲜”的问题上,小牛也在受到明显困扰。特别是在三号位这个位置上,主教练卡莱尔举棋不定,有时用全能的马里昂,有时用纯投手佩贾,有时用攻弱守强的斯蒂文森。换来换去,不仅没有找到一个理想的首发小前锋,也影响了替补阵容,更让全队无所适从。

  排名>>公牛最强热火最差?

  无论采用哪种方法,最终评判标准都是球队战绩。从目前来看,在五支最有可能争夺总冠军的球队中,公牛替补实力最强,热火最差。

  不管进攻还是防守,公牛的替补阵容都能高出其他球队一截,反观热火则全面落后,甚至根本不像是一支强队。马刺、热火、凯尔特人位于这两支球队之间。

  不过,这都是基于理论上的数据分析。其实,很少出现五个替补阵容同时出场的情况,大多都是一两个主力球员带领三四个替补球员一起作战。这样来说,还是马刺的功力深厚。希尔、尼尔、吉诺比利、邦纳、麦克戴斯五人同时出场的时候,在平均100个回合中能够拿到129.2分,排名第一,净胜35.6分,同样位居全联盟之首。

  公牛的表现也不差,在罗斯和邓带着布鲁尔、吉布森、阿西克三位替补球员出场的时候,他们平均100个回合可以拿到113.7分,排名第二,净胜分排名第三。

  当然,这只是常规赛的排名。季后赛开始之后,还会出现很大变数。包括凯尔特人、马刺在内的顶级球队,都有可能做出调整,不知道里弗斯、波波维奇还会使出哪些奇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