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丹打球好做老板很水? 当爹又当妈山猫没他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10: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沈杰报道 夏洛特,时代华纳电缆球馆,乔丹出现在了走廊里。山猫刚输了一场球,他要去更衣室慰问一下球员,看看他们的情绪状态。大概是由于关节炎的缘故,这个48岁的男人走得很慢,但步子非常大,觉不出他刚经历了一场败仗。

  2010年3月18日,乔丹从鲍勃·约翰逊手里买下夏洛特山猫,从此成为球队大老板。一年过去,乔老板身上出现了三重角色,他要用自己的方式让山猫这支小球会成就大事业。 球员老板>>训练场"兴奋剂" 现在可以很保险地说,职业篮球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像乔丹这样的老板。今年早春时候,乔丹曾强调说,他会穿上球鞋跟球员们一起训练。

  “当他加入进来时,训练强度就会随之提高,”山猫中锋夸梅·布朗说,“他会喷垃圾话,他会开玩笑。有他在挺好的,因为每个人都会玩命训练。”

  虽然现在山猫主场比赛,观众席上空位还非常多。但是,至少乔丹入主后,球馆里又恢复了生机。在夏洛特黄蜂的时代,这里曾是一个欢乐的海洋,可黄蜂老板乔治·辛恩后来把球队迁去了新奥尔良,一下子让这里变得死气沉沉。

  弗雷德·怀特菲尔德是乔丹的老友,如今是山猫总裁和CEO。他说乔丹记得当年夏洛特主场的胜景,乔丹希望能重现这一幕。“迈克尔已经全身心地投入了进来,”怀特菲尔德说。

  跟当年黄蜂离去后,夏洛特需要时间来抚平伤痛一样,怀特菲尔德也承认,乔丹需要时间来成长为一名真正的老板。

  2002年,辛恩为了能得到一个新球馆,将黄蜂从夏洛特挪到新奥尔良。两年后,联盟扩军,罗伯特·约翰逊在夏洛特成立了山猫队。可是,由于球队人气不足,电视转播合同又不给力,这位联盟首个黑人老板每个赛季都要在山猫身上损失上百万美元。

  为了减少赤字,约翰逊削减了管理层的工资,球队的运营也每况愈下。

  约翰逊的困局对乔丹既是机会又是挑战。去年三月他组团从约翰逊手里买下了山猫,由此成为史上第一个球员出身的老板。又一次,乔丹成为了球员们的楷模。

  从联盟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值得鼓励的行为,所以当乔丹在夏洛特开垦篮球市场的时候,大卫·斯特恩总会不遗余力地给他提供帮助。

  可是,话说回来,有多少退役球员,未来会像乔丹这样尝试去做一名NBA球队的老板?下一个这样的人出现会是什么时候?2025年?

  明星老板>>招商引资一把好手

  从这一年山猫的运营来看,乔丹的管理还是颇有值得称道的地方,至少,他让夏洛特的人们看到了希望。

  怀特菲尔德表示,自从乔丹接手后,山猫的销售成绩提高了不少。乔丹会跟合作伙伴、客户一一见面,向他们表达自己投身山猫的决心。这样的姿态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在他当小老板的时候,很多人都曾批评过他,对球队的事务漠不关心,经常缺席商务活动。

  对外摆出姿态,乔丹紧跟承诺,花了几百万美元在球馆旁边买下一座公寓。随后,他又公布了要在夏洛特市中心开办娱乐公司的计划。另外,他还掏出钱招人填补两年前财政困难时球队开掉的岗位空缺。

  除此之外,乔丹对现场观众的看球体验也十分看重。为此他掷重金改造球馆的音响娱乐设施,招募高水平拉拉队员。

  乔丹迄今为止最出人意料的一个手笔,就是帮夏洛特当选2012年民主党全国大会的举办地,会场就设在时代华纳电缆球馆。届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莅临现场。

  除了这一大会,山猫主场其他时间也几乎被各式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占满了,一年里差不多有200天,时代华纳电缆球馆都有活动。很多公司企业都迫切地想跟乔丹合作,因为他们都知道,乔丹的名字就是最好的广告牌。

  利用个人影响为球队招商引资,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乔丹的做法无可厚非。从球员时代开始,他就一直是一架“印钞机”。评论家们可能都忘记了,这不是他第一次以一己之力解决一支球队。1984年他初入联盟时,芝加哥公牛也正处于入不敷出的艰难时刻。

  在乔丹精妙绝伦的表现的带动下,公牛很快走出逆境。在这个过程中,乔丹为球队带去了成千上百万美元的收益,更不要说芝加哥主场球馆附近的商业复苏了。

  如今,在卡罗莱纳,乔丹的球馆也变成了类似的挣钱机器。在他的带动下,短短几个月时间,夏洛特这座城市就焕发生机。

  铁腕老板>>“冷血交易”制造者

  去年夏天,乔丹目睹了山猫首次打进季后赛,但随后的休赛季,为了节省开支他不得不对球队动刀,因此损失了几名优秀的球员。

  观察家们提起过,山猫这个赛季打得这么费劲,主要是因为球队失去了雷蒙德·菲尔德和泰森·钱德勒。然后,乔丹将名人堂教练拉里·布朗解雇,找来了老教练保罗·塞拉斯取而代之。球队稍有起色后,交易截止日前,山猫又将队中领袖杰拉德·华莱士送去开拓者,换来几名角色球员和些许选秀权。

  这笔交易让山猫又跌到了连败的漩涡中。杰拉德·华莱士家庭观念很重,跟夏洛特社区的关系也非常紧密,被交易后他就对媒体直言感觉被乔老板“出卖”了。不难猜测,山猫更衣室里恐怕也会有不少球员持同样的想法。

  乔丹当然清楚这些球员的感受。在芝加哥公牛打球的时候,球队就曾为了未来发展,将乔丹的好友、兄弟交易走。那时,他也有一样的疑惑和愤懑。

  而现在,该是乔丹做“坏人”的时候了。

  交易完成后第二天,乔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得既无情又冷漠。很多观察家因此推断说,乔老板已经麻木了,根本感觉不到这笔交易对球队产生了多大震动。

  可这些人看到的只是皮毛,事实上,乔丹和球队总经理希金斯做这笔交易时都很不开心。

  他们很清楚像夏洛特这样的小市场吸引不来顶级自由球员。他们要发展壮大,最好的模板是圣安东尼奥马刺。90年代,马刺正是靠着一系列幸运的选秀签,才组成了一支冠军阵容的球队。

  乔丹和希金斯知道对小球会来说,选秀权是金子。送走华莱士,山猫不仅得到了选秀权,还为小将杰拉德·亨德森腾出了发展空间。这位2009年的12号新秀,有着极佳的潜力,但一直缺少足够的出场时间磨练技艺。

  如果你是个缺心眼的话,你可以提醒乔丹,这种类型的交易正是公牛前总经理杰里·克劳斯最擅长的。

  乔丹最不想谈,最不喜欢的人就是克劳斯。当年他在公牛做队员时就跟克劳斯积怨颇深,可有意思的是,现在“乔飞人”变成了“乔老板”,他的所作所为里却露出了克劳斯的影子。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山猫 乔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