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锐赛凸显CBA“青黄不接” 名单水分大场上无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16:53  新民晚报

  参加本次CBA全明星星锐赛的年轻球员虽然身体条件都很出色,但无论技术还是意识都尚待雕琢。一场比赛打下来,“星锐”们给人的最大感觉是基本功太差,几乎看不到有鲜明技术特点的球员,这也反映出CBA在后备人才培养上的薄弱。

  名单水分大

  星锐赛是主办方为了鼓励年轻球员,专门在全明星周末设立的一项比赛,主要针对在联赛中效力三年以下的球员,选择其中表现好的来参加比赛。与NBA全明星赛不同的是,CBA的星锐赛并非按照一二年级来分队,而是仍然按照南北分区。

  今年的星锐赛参赛名单,给人的感觉是水分太大,很多入选球员非但谈不上是佼佼者,而且几乎就是不为人知。例如吉林队的中锋李安,一个赛季只打了9场比赛,场均上场6分钟得2.1分,不知道凭什么被选为星锐。另外,浙江队中锋张卓君只打了10场比赛,北京队的韩崇凯只打了12场比赛,这些球员在出场次数、上场时间和场均数据等方面都毫无出彩之处,很难算得上是星锐。对此,全明星赛主办方也很无奈:“这个名单的确不太好选,因为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年轻球员的确不是太多。”

  去年的星锐赛,于澍龙、西热力江、董翰麟、许钟豪等球员都在联赛中表现出色。但今年联赛中,打得不错的新人却非常之少,参加本次星锐赛的,只有郭艾伦一人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按理说今年联赛打得精彩,对抗激烈,应该使年轻人锻炼的机会更多,为什么没有冒出更多的新人呢?

  场上亮点少

  星锐赛整场比赛下来,除了郭艾伦之外,基本毫无亮点可言。央视转播顾问张卫平客观地讲出这些年轻球员的许多不足之处:“他们暴露出很明显的问题,就是基本功的差距,传接球比较差,连挡拆这种最基本的配合,都没有看见一次漂亮的……还有一些防守上的基本功也显得不够。”

  参加星锐赛的都是CBA各球队的后备军,很显然,这些后备军整体质量一般,这也显示出目前CBA在后备人才培养上的青黄不接。一些年轻队员受到老队员和外援压制,长时间处于“新秀”阶段,到最后难免造成“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尴尬。参加本次星锐赛的还有很多人很难在CBA中打上球,那些没能参加星锐赛的年轻队员就更不用说了。

  CBA难觅新人,与球队过于重视成绩有关。联赛常规赛只有 32轮,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影响球队排名,年轻人自然很难得到锻炼机会。有些年轻球员,甚至就是球队拉来凑数的——根据CBA官网的统计,本赛季甚至出现过很多一分钟都没上场的球员,比如吉林队的吴龙昊、福建队的贾俊龙等。

  在老一代球员走下坡路的时候,年轻球员还没有成长起来,难免出现“断层”问题。星锐赛星光黯淡,不但是那些年轻球员的尴尬,也是整个CBA的尴尬。

  记者 李元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CBA全明星周末专题 

更多关于 CBA 水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