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部乱战引发新潮流:2.5巨头模式之得意者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21:03  《篮球报》

  从北京时间2月1日开始,直到北京时间3月9日,东部排名前六的球队之间共上演了12场对决,密集程度较为罕见。在这12场含金量十足的较量过后,东部新格局悄然成型,凯尔特人宝刀不老,公牛、尼克斯等新生力量开始抢班夺权,而赛季初被普遍看好的强队热火、魔术和老鹰。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几支球队命运迥异的背后,乃是球队建构理念的差异:在“2.5巨头”时代风靡的今日,再固守三巨头思维,可能会适得其反。

   凯尔特人

  随着年龄老化,凯尔特人成功实现了由“三巨头”向“2.5巨头(加内特+皮尔斯+朗多)”的转变,并令人信服地成为联盟首支进军季后赛的球队。三月伊始,不仅皮尔斯荣膺首个周最佳,加内特也风采依旧。他不仅让个人生涯总得分达到23000分,也让生涯防守篮板总数超越了奥拉朱旺,上升至NBA历史第三位。在场上,加内特/皮尔斯与朗多的挡拆配合,仍是凯尔特人的核心战术,而在攻防两端,皮尔斯和加内特也各自是球队的关键人物。在3月7日对阵魔术的比赛中,两人分别拿下18分和16分,是球队取胜的关键因素。

  虽然早在去年,朗多就曾在更衣室内发出“我是领袖“的宣言,但客观来说,他的表现还称不上一个巨头。虽然朗多本赛季场均可以拿到12.2次助攻,位列联盟助攻榜首位,但这些助攻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要归功于凯尔特人严密的战术体系和一丝不苟的跑位、掩护素养;此外,波士顿主场数据统计员在某种程度上的“帮忙”,也造成了朗多数据的膨胀。朗多还需要改进自己的性格,《波士顿先驱报》记者史蒂夫·布尔佩特坦言,“朗多有时会有一点点难以忍受。里弗斯甚至表示,有时他的组织后卫是他的眼中钉。”在他一切都走向成熟后,才有可能接过三巨头的权杖,成为一名巨头。

  雷·阿伦作为一名纯射手的功力未减,真实命中率能够达到56.9%,场均也能投中2.3个三分,不过,与此同时,他的控球率也进一步下降至14.5%,为加盟凯尔特人后的最低。此外,在本赛季,雷·阿伦在场上更多以一个组织者的面貌示人——尤其在率领替补阵容打球时。阿伦的组织才华,往往能让他成为球队战术的发起点,其出色的三

  分手感,也让他在场时,能够为队友拉出充足的场上空间。

  公牛

  2月25日,在热火与公牛的准MVP之战中,罗斯在与詹姆斯对位时不落下风,在最后时刻送出一个助攻和一个跳投,帮助公牛拿下强敌。本赛季,场均能得到24.6分、8.1次助攻的罗斯,是公牛无可争议的领袖。作为一名控卫,罗斯在进攻端的表现相当惊人:他的USG值排名NBA第四(该值表示的是每40分钟球员占用的“进攻回合(possession)”次数,包括出手,失误和助攻数据在内的综合数值,一般球队的主力得分手该值会很高,排在罗斯前面的是科比、安东尼和詹姆斯)做一个比较,我们就能发现罗斯的“双能卫”属性:罗斯的USG值是31.92,纳什是22.71,NBA平均值则是18.96。当然,在最后时刻助攻鲁尔·邓投进致命三分,也证明了年仅22岁罗斯的深厚的传球功底。

  如果不是因为诺阿因伤本赛季迄今为止只打了32场,布泽尔还不至于成为公牛倚仗的第二巨头。他对于公牛队的意义,主要在于低位单打和篮板球。公牛队的篮板球冠绝联盟,诺阿和布泽尔在整个赛季中,加一起场均能抓到25个篮板;而25.7%的场均篮板率(全队第一)、场均14.7次出手(全队第二)、55.5%的命中率,则证明了布泽尔在公牛的巨头地位。

  在3月7日公牛对阵热火的比赛中,鲁尔·邓在最后时刻宝贵的篮板球和罚篮,确保了公牛能以1分的优势赢下比赛。这名本赛季场均能得到17.6分的得分手虽然不像罗斯和布泽尔那样名头响亮,却也是原本外线攻击火力就不足的公牛需要倚仗的大将。对于自己在球队中的地位,“半巨头”邓心中也有自知之明:“我现在要确保的,就是保证身体健康,投中罗斯为我传出的那些球。”

  尼克斯

  当两名场均均能得到27分左右的得分手汇聚一堂时,尼克斯的攻击力之强可以想见。与小斯相比,安东尼的破坏力更强,他的篮板球是小前锋中顶级的,造犯规的能力,也对球队有很大帮助。“斯瓜”组合还有一个优势为人忽视:关键球能力。在2月28日逆转热火的比赛中,尼克斯分别在上下半场即将结束时打出一个高潮,从而彻底摧毁了热火的防守。最后时刻,小斯和安东尼对詹姆斯的强悍防守,让人们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变化。

  如果不是因为年龄问题(已经34岁),比卢普斯完全可以与小斯、安东尼并称“纽约三巨头”。在被质疑其竞技状态时,比卢普斯在加盟后对阵热火和魔术两场比赛里连续发力。对阵热火,还剩1分01秒时,比卢普斯贡献了一记超远距离三分,让尼克斯以85比84扭转战局。而对阵魔术,比卢普斯更是拿下了30分。

  除了在关键时刻敢于出手时,魔术中锋霍华德认为,比卢普斯之于尼克斯的意义还有很多:“在两个得分手之间,他能低调地退居幕后,很好地分配球,让两个人都很开心。”这,或许才是作为一个“0.5巨头”的比卢普斯,最大的价值。

  本报记者石赛玉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公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