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联赛期待打开一片天 后备人才匮乏急需解决

  2月26日,2010—2011赛季全国女篮甲级联赛(WCBA)全明星赛在浙江小城安吉举行,这里也是浙江稠州银行女篮的主场。全明星赛的到来,要算安吉难得的盛事,这一点,从主办方对开幕式的精心策划中就可以看出。而参加比赛的12位全明星队员用一段“热舞”登场亮相,也是女篮联赛苦心吸引球迷的态度体现。不过,同是“全明星”,境遇各不同。有媒体将前段时间的美国男篮职业联赛(NBA)全明星赛拿来对比,倒也不必。其实,就是同属中国篮协的男篮联赛(CBA)全明星赛,也是女篮难以比肩的。一次全明星赛,透射出对女篮联赛现实问题和发展路径的探索。

  市场——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到这个赛季,女篮联赛已走过10年。在安吉,中国篮协特意举办了颁奖晚会,用最佳阵容、最佳教练、最佳赛区等一系列奖项,对过去10年作出总结。10年前,仿效男篮联赛而开展的女篮联赛,希望能够通过这种“走向市场”的形式打开自己的一片天空。10年来,这条路走得并不轻松。如果用市场的眼光来衡量,女篮联赛缺乏持续的关注度。球迷、媒体、赞助商,这些职业联赛的要素,在女篮联赛中还未能形成足够的支撑。

  不少女篮球队将主场设在中小城市,效果参差不齐。记者几年前曾去福建福鼎采访,福建女篮在当地颇受欢迎,体育馆坐得满满当当。安吉也是一个好例子。但有些球队几番辗转,依然要面对冷清的赛场。球队成绩、球星、当地篮球氛围,这些开拓球市、吸引球迷的必要条件,对于女篮联赛来说,都有着比男篮更多的困难。

  同男篮“捆绑”在一起,对于女篮的发展未尝不是一个办法。比如八一、北京等球队,八一女篮已有6个赛季将主场设在宁波鄞州,和男篮同处一城,对篮球环境的营造有影响和带动作用。此外,浙江、江苏等队,和男篮“共享”一个赞助商,当然,赞助量级肯定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和不少男篮俱乐部已经与当地体育部门不再有隶属关系相比,女篮队伍基本都属于体育部门管理,和企业合作还是简单的赞助形式。

  实际上,女篮联赛职业化,放眼世界也还称不上是“趋势”。即便在职业篮球最发达的美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WNBA)也是勉力维持。因此,国内女篮联赛的市场开拓,无论思路还是模式,都无法用完全市场化的标准去要求和操作。“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像这次全明星赛落户安吉,小城借此扬了一回名,球员们也感受到了难得的热闹氛围。这样的感觉,女篮联赛眼下最需要。

  人才——

  后备匮乏急需解决

  形式上要走市场,内容上要出人才。这是中国所有联赛的双重任务。联赛是国家队的源头活水,不过,受困于联赛整体发展未尽如人意,中国女篮除了在2008年奥运会上打入四强外,在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上已连续两届未进前10名。老将苗立杰几番宣布从国家队退出,又几番回归,正是人才断档的无奈之举。

  从创立以来,女篮甲级联赛一直保持着12支球队的规模,但乙级联赛却日渐萎缩。去年的全国乙级联赛只有9支队伍,其中两支还是刚从甲级联赛降级的,如果她们在乙级联赛中取得前两位,又可以在当年回归甲级。也就是说,实际上只有7支乙级队。再往下看,去年的全国青年联赛,男队有31支,女队只有18支。以这样“倒金字塔”的格局和规模支撑中国女篮重返世界强队行列,显然欠缺底气。

  一个稳定而有生机的联赛,是吸引青少年、培养后备人才最好的招牌。“现在梯队真有点招不上人。都是独生子女,肯吃苦的本来就不多。练篮球,你得给人家一个吃苦的理由啊。可惜女篮没有。”北京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对女篮目前的生存状态和前景不免忧心。

  在1992年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上,中国女篮都曾取得亚军,这也是至今仍需仰望的一个高峰。那个年代的女篮,并未采取联赛这种形式。不过,如果据此推论目前后备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由联赛造成,也有失公平。无论从比赛场次还是氛围来看,联赛都有着自己的优势。但是,对于联赛运行规律的了解和把握,尤其是像女篮这样并不完全具备职业化条件的项目,如何以联赛来带动发展,还需要更多尝试。传统的锦标赛由体育部门一家运作,而受市场规律制约的联赛是一个更加开放的体系,运作得当则人气旺盛、财源滚滚,反之,也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后备人才青黄不接,原因不在联赛这种形式,而是联赛自身发育不够完善。

  如何擦亮女篮联赛这块招牌,主办者将全明星赛视为一次契机。而闪耀过后,持续加温更重要,也更困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