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加时称U16夺冠篮协有功 天才球员为何总难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1:31  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2月13日,刚刚组建不久的中国U16青年男篮,在土耳其青年篮球邀请赛中,以67:66险胜东道主夺得冠军。这是继去年U17男篮夺得世青赛第七名、U17女篮夺得世青赛第三名后,中国篮球在青年队层面上取得的又一个好成绩。“能获得冠军,确实可喜可贺。”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高兴。

  中国U16青年男篮于去年12月正式组建。但在短短两个月的集训时间内,由吴庆龙、张斌等国内知名教练率领的这支青年男篮,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此次土耳其邀请赛,U16国青男篮一路高歌猛进,半决赛历经3个加时赛击败了德国队,决赛又以1分险胜土耳其队,成为各年龄段中国男篮中第一支获得在亚洲外举行的国际大赛冠军的球队。

  “这支青年男篮能够夺冠,我觉得得益于中国篮协对青年队建设的高度重视,教练组的工作也非常到位,球队不仅重视技战术基础,更重视精神和作风建设,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通过3个加时赛击败德国队的原因。”胡加时说。

  U16国青男篮的夺冠,令国内的篮球人欢欣鼓舞。很多媒体在报道国青男篮夺冠时,都用到了“天才”这个词。国外媒体也纷纷称赞这支球队。其中,《亚篮联官网》除了对中国队表示祝贺外,特别提到了队中的希望之星、身高2米15的周琦,称他“有望成为继姚明、王治郅后的又一个世界级中锋”。

  “周琦的身体条件确实不错,是可塑之才。但他也没有达到媒体所说的那个高度,不要把这支球队或球队中的某个人捧上天。”胡加时说。

  胡加时呼吁给国青队“降温”并非没来由。首先,这次土耳其邀请赛夺冠的含金量究竟如何还不清楚。在全部6场比赛中,国青男篮曾大胜斯拉维尼亚队22分,狂胜格鲁吉亚队73分,这说明本项赛事参赛球队的水平参差不齐。“本次邀请赛其他球队是什么水平,确实还不清楚,要等到他们回来后才能知道。也有可能其他球队有的是由业余球员组成,这就更说明不要捧杀这支球队。”胡加时说。

  其次,中国篮球素有“高开低走”的走势——即青年队成绩好,到了成年队成绩不进反退。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从来不缺乏在青少年阶段就被媒体炒作的“天才球员”,但等进了成年队,真正得到世界认可的球员却屈指可数。中国篮球也善于生产出色的“青年队”,但成年队的最好成绩却始终停留在世界第八。正是由于屡禁不止的“超龄”问题,使得中国篮球在青年队里总会有“天才球员”,但在联赛和国家队中,却鲜有新人涌现。

  这支才华横溢的国青队,是否能够幸免?“据我所知,这支青年队在年龄上的把关还是很严的。在组建球队时,曾有几名‘超龄’球员混入,但被发现后,都被主管青少年工作的王玄退了回去。”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如果不存在超龄问题,如何让这些有前途的年轻队员更好更快地成长,就成了眼下的当务之急。

  “长期集训是保证这些有前途的年轻球员能够更好成长的一种方式。因为任何俱乐部,对青年队的投入都是十分有限的。而这些年轻球员,各方面的条件可能还打不了CBA。而把这些有前途的年轻球员集中起来,给他们创造更好的训练条件和后勤保障,就更有利于他们的进步。”中国男篮特训队教练张云松说。

  去年U17男女国青队的好成绩和今年U16国青队的夺冠,也让篮管中心更加认可了长期集训的方式。胡加时表示:“中国篮球人才其实是非常有限的,不抓在手里不行。为了让有限的人才得到更好的训练,把他们集中起来,找一个好的教练带队,是一个好方法。这支U16男篮,目标是今年举行的越南亚青赛,他们也将进行长期的集训。加上之前已经形成的各级青年队和特训队,未来可能还会组建一支面向2016年奥运会的球队,这样就会有8支左右的青年队队伍,他们之间可以采用流动机制,充分鼓励竞争,这样,中国篮球的后备人才就会得到一定的保障。”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杨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