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才舵手恰是最大软肋! 1笔败招让所有人都看不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13: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华盛顿奇才队在客场以92-102负于达拉斯小牛队,这样的结果不仅反应出两支球队在实力上的差距,同时也分出了双方主教练在临场指挥方面的高下。

  里克·卡莱尔和菲利普·桑德斯是NBA中两位有名的“儒帅”,但性格和执教风格却截然不同。卡莱尔外柔内刚,执教时常常能体现出强势,当年能把拥有不少“刺头”的步行者队管得服服帖帖的。来到小牛队之后,他迅速将他们打造成一支攻守兼备的强队;反观桑德斯,他的性格过于优柔寡断,执教球队时也略显被动,难以让球员们信服。

  就说今天这场比赛,桑德斯在一些换人的策略上值得商榷。

  小牛队的内线身高是一大优势,钱德勒+诺维斯基+海伍德+马辛米,这样的高度足以比肩联盟任何一支球队。但是奇才队的首发内线竟然是布拉齐和新秀布克,其实这样的安排在一开始还能让人理解,奇才主力中锋贾维尔·麦基因为流感已经缺席两场比赛了,再说布克前两场的表现不错,对着雷霆队时更得到了“两双”。然而让人看不懂的一幕随后就发生了,开场不到2分钟,布克不但让诺维斯基在自己头上连得4分,而且还吃到了2次犯规,桑德斯无奈只能将布克换下,换上的竟是麦基。

  在这里我们想问一句:“既然麦基已经做好了出场的准备,为什么不让他首发登场呢?小牛先发内线的身高达到2米15左右,难道桑德斯没看出来吗?”

  布克过早地陷入犯规麻烦不仅打乱了桑德斯的部署,连突然登场的麦基也没有调整好自己的节奏。在第一节出场的7分钟时间内,他一分未得,而且还被泰森·钱德勒连连欺负。最终,桑德斯只能将麦基替下,换上易建联。

  说到这里,我们又要质疑桑德斯的另外一个决定,或者说是另外一种策略——他该如何使用阿联?

  在麦基身体未愈,布拉齐和布克状态一般的情况下,今天易建联成了奇才队的一大奇兵,他们之所以能在第二节一度领先小牛12分,阿联功不可没,他曾连得6分,包括一记精彩的双手爆扣。本节比赛,易建联一共得到8分。

  下半场开始,让人看不懂的一幕再次出现:桑德斯继续排除布克和布拉齐的内线组合,可惜前者进攻无力,犯规不断;后者频频打铁,效率低下,从而使得半场仅落后1分的奇才队被对手逐渐拉开比分。此时的易建联只能默默地坐在板凳上等待教练的召唤。

  直到第三节还剩3分多钟的时候,桑德斯如同算好时间一般地再次让易建联登场。上场后仅1分钟,阿联就再得2分。

  其实今天阿联的出色表现并不仅仅停留在进攻端,防守时的他展现出了往日难得一见的勇猛,4次抢断和1次盖帽(其中一次把马辛米的扣篮摁下不幸被判作干扰投篮)便是最好的例证。

  记得阿联加盟奇才队的新闻发布会上,桑德斯毫不掩饰对他的喜爱,他甚至表示易建联会成为奇才队重建之路上的重要一员。但是半个赛季下来,桑德斯显然在如何使用易建联的问题上犹豫不定,而这种犹豫不定显得没有任何道理。自从阿里纳斯被交易之后,这支奇才队已经彻底推倒重建,而作为主教练来说,你就应该趁着这样的机会好好培养年轻球员。也许有人会说:“易建联已经不年轻了!”没错,但奇才队的整体实力就是如此,既然无人可用,为何不给易建联一点机会呢?没有稳定的出场时间作为保证,即便是再优秀的角色球员,也很难持续为球队带来帮助。

  都说教练员是一支球队的掌舵人,但奇才这个舵手,恐怕很难带领球队稳步前行。

  (罗森)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奇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