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新年提前预订50%胜率 进化版跑轰比去年灵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9:52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郭海舟12月26日报道  或许许多人都没想到,遭遇姚明再度缺席整个赛季的打击后,火箭能够如此迅速地从困境和动荡中冲出,迈开大步冲向五成胜率。

  14胜15负,火箭十二月还剩三场比赛,除了与热火一战外剩下两个对手也都是弱队,不出意外,火箭很可能达到他们的目标,在新年之前让自己的胜率回到50%。

  而火箭的秘诀,就是坚定地重新捡起上赛季的跑轰打法,不过,这个赛季的跑轰,看上去比上赛季更成熟,也更多变。

  重拾跑轰,却有新的调整

  姚明缺席之后,火箭队重新打起风风火火的攻势篮球。但和上赛季的狂奔远投相比,如今的火箭,虽然依然跑轰,由内到外发起的战术比例高得多,而且全队的防守态度也明显提升。

  “我们的确需要找回上赛季的那种火力和侵略性,但也需要做一些改良,”火箭队首席助教特纳说,“首先,我们要利用好内线球员,斯科拉、米勒、希尔等等,不是说让他们强攻,而是让他们参与进来。另外,我们需要少犯错误,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必须更加小心,更加平衡。”

  特纳所说的让大个子参与到进攻中,除了米勒在高位的大量策应,还可以从斯科拉和马丁这对搭档身上看到变化。赛季初期,斯科拉的低位攻击更多靠自己拼命要位,然后等待马丁等队友传球。这种情况消耗体能极大,阿根廷人第四节总是疲软。而当马丁自己持球单干较多时,斯科拉也总是走开,而不是去寻求配合,两人进攻效率都不好。

  “我们是有天赋的,但之前总是因为细节而打折,”斯科拉说。

  十二月之后,球队明显加大了帮助斯科拉轻松拿球的战术,马丁和洛里在阵地进攻中的第一选择,更多是帮助斯科拉而不是冲向篮筐。“教练告诉我们,路易斯更擅长得分,所以我上场之后会先配合他,当角色球员。等他下场休息时,再自己攻击,”乔丹·希尔说。

  除了马丁和斯科拉的默契提升,巴蒂尔和洛里变化也很大。两人都在本赛季提高了三分球水平,更带来了出色的外围防守。此前巴蒂尔一直是火箭队的防守标兵,洛里也被认为是组织后卫中的防守悍将,但两人更多是单兵防守,无法带动队友形成出色的防守体系。球队开局不利,加上姚明的健康问题,终于让巴蒂尔开始发话,除了训练中严格要求甚至大吼巴丁格、李等替补,他还在队内召开球员会议,主题就是专注比赛,专注防守。

  因此,看到洛里一次次在对方半场就地反抢,或者像橄榄球队员一样在三分弧顶抢断,马丁和李等人迅速反击的镜头时就能明白,火箭的攻击依旧凶猛,防守上也有整体改观,至少是态度上的进步。

  “我们下个月会遇到很多强队,我知道将很难,但我们会想办法让他们难受的,虽然我现在不打算多想那些,哈哈,”说到月底和下月的诸多劲敌,赢球后的巴蒂尔说。

  五成胜率,只为迎接新年恶战

  “我们打得不错,”战胜勇士之后,布鲁克斯在客队更衣室里,拖着长音乐呵呵地说,“我们再多赢点,争取在圣诞节附近就能打回50%胜率啦。”

  小布说这话时,洛里就在旁边不远处,双手插在胸前看着电视,“尽快回到50%胜率”最早就是出自他,如今洛里的目标已经成为更衣室里的高频词汇,球员们和教练组都把这个当作“当下目标”。

  “我们的球队现在打得越来越有信心了,”主帅阿德尔曼非常满意球队在圣诞节前的好转,但他再次用五成胜率要求全队,“我们必须以季后赛作为目标,不断努力。为了这个,我们需要尽快把胜率拉回50%,继续专注于每场比赛。”

  火箭队的十二月赛程中,弱队较多,比赛相对轻松,尤其是圣诞前后,火箭有四天没有比赛,对此巴蒂尔的理论是:“务必好好利用起来!现在就是我们的机会,如果我们抓住了,不但能舒舒服服过个节,而且是个很好的趋势。在这个联盟打球,能够获得目前的这种趋势,很不容易。”

  十二月的比赛只剩下三场,都是主场而且没有背靠背。对手分别是奇才、热火和猛龙,如果能够拿下其中两场,火箭的战绩将是16胜16负,刚好50%的胜率。

  球队上下确立“当下目标”,明显更有动力和方向感,而几位球员也在这段时间积极调整。

  四连胜期间,马丁场均28.5分,场均罚球36次,每场投进3个三分球,全部高于赛季平均水平。进入十二月之后,除了主场大胜国王的比赛,其他八场他的得分都超过20分,其中五场罚球达到两位数。“凯文是个好球员,也很有经验,他总是清楚自己的实力和该干的事情,”提到马丁最近两周的进步,阿德尔曼很满意。

  马丁是大多数火箭队员的缩影。本赛季在伤病、磨合、赛程的作用下,球队截止到现在也没有固定的轮换阵容。球队目前虽然打法上已经确立模式———内外结合的跑轰,但在具体人选上,依然充满变数。

  连续几场表现出色的希尔,依然被阿德尔曼告知:“还需要多学习,没有出场承诺。”打快艇的比赛,希尔只获得5分钟出场时间。

  数据上看,斯科拉最近也在适应,赛季初的“两双王”、“数据王”,目前已经连续五场篮板个位数。但他在战术选择、配合方面下了很大工夫。“斯科拉和马丁的挡拆、背掩护,是火箭队的得力武器,”负责火箭队比赛的主持人布拉德,多次强调两人的配合默契度,直接影响目前火箭队的进攻效率。

  调整最大的,当属小布和洛里这对控卫,虽然场下是好哥们儿,但在场上却需要付出更多磨合代价。布鲁克斯是上赛季火箭的进攻发动机,而洛里则是火箭新式跑轰的指挥者。阿德尔曼两手都想抓的心思有目共睹———小布复出后的比赛,球队往往会有半节以上的时间排出双控卫。即使效果不佳,阿帅依然坚持这不是一次尝试,而是固定搭配。

  “我们一起打球没问题,他投三分,我来组织、传球,”洛里对小布回归总是充满乐观。而还没有恢复速度和犀利的小布也很配合:“我现在还没达到首发水平,我还是专注当下的角色吧,从替补席提供火力,把12分钟的上场时间打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