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诞大战藏诡异定律 湖人热火必有1支不进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10:00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自1947年NBA第一次圣诞大战在纽约尼克斯队和普罗登斯争气碾路机队之间展开后,圣诞大战就开始在江湖上树立起属于自己的牌坊来。历届NBA总裁都立志于将NBA打造成一个庞大的造钱机器。篮球?至少在圣诞节,只是次要的。

  到了本朝大卫-斯特恩执政已有26年之多,时光已经步入后信息时代,信息-传媒就等于金钱,换言之,这是一个“眼球经济”的年代,如何在美国大年——圣诞节夺取更多眼球,便成为每年斯特恩及其同僚们掉头发的源头。现在的圣诞大战,都必须汇集“仇恨、背叛、经典、巅峰对抗”这些看点,方能夺得资本家们所需要的市场。

  但是,吊诡的是,凡在圣诞节鏖战一场的对手,还从来没有在最后的总决赛中碰面过。上古不考,让我们从1980年开始回顾这项诡异定律吧:

  80年代,是黑白双雄的年代。“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和“大鸟”拉里-伯德两个人以及他们背后的湖人队和凯尔特人队两支球队包揽了这10年中的8个总冠军,并保证每年都有他们中的一支球队进入总决赛。但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湖人队在1971年之前和凯尔特人队共参加过3次圣诞大战,但是他们第4次圣诞大战发生在什么时候?居然是2008年。所以整个八十年代,湖人队就没和凯尔特人队在圣诞节聚首过!而整个八十年代,只有3支球队能够进入总决赛去遭遇湖人队或者凯尔特人队,分别为76人队、火箭队、活塞队,但他们也从未和这两支王朝球队在圣诞节中碰面。

  90年代是迈克尔-乔丹的公牛王朝。但是我们都知道,乔丹只参加过6次圣诞大战,但是乔丹公牛王朝时期的圣诞大战都交付给了东部球队,这就意味着乔丹六个冠军赛季里不会存在圣诞大战对手聚首总决赛的情况。而剩下的4个赛季里,情况也是完全相同,不是因为同处东/西分区完全没可能一起进总决赛,就是干脆“遇不到对的人”。

  而到了新世纪第一个十年,湖人队在OK组合的带领下三连冠建立首个王朝,马刺队则有九年四冠的伟业,到上赛季,整十年过去了,可以看出来斯特恩也想打破这个定律,但是他总是踩不准点:

  2001年76人在阿伦-艾弗森的带领下杀入总决赛挑战湖人队,上演一出孤单英雄的悲剧。斯特恩立马在下赛季的圣诞大战中将两队安排出场,结果76人队该赛季突然风崩瓦解,连东部首轮都没能闯过。

  2005年马刺和活塞总决赛大战七场后的第二个赛季,斯特恩热情的安排两队同时进入圣诞大战,但是谁料马刺当时还处在“逢双无冠”时期,活塞又遭遇强势热火,两队都没进入这个赛季的总决赛。

  2008年凯尔特人将湖人斩落马下,斯特恩一看,太棒了,经典的世敌,给这俩队下赛季搁圣诞节演练一番,结果凯尔特人遭遇伤病潮,没能再进总决赛。

  而斯特恩在上赛季热切期盼的甚至确定为主题的“23VS24”也是在圣诞节上演,并且贯穿了整个赛季,但是最终勒布朗-詹姆斯折戟东区半决赛,让斯特恩大人的美梦再度破裂。

  既然不能强求“最强相遇”的剧本,斯特恩就开始转而将视线转向各种舆论焦点,而世纪中期的最大看点就是“OK组合”的矛盾。奥尼尔东游之后,斯特恩连忙将他所在的热火队拿去圣诞节和湖人队一战,但是当时刚刚失去奥尼尔的湖人根本没有实力杀入总决赛。

  至此,20年的NBA时光里,从来没有两支球队能在圣诞节相遇后,就在当季总决赛聚首的。而今年的圣诞大战重头戏在湖人和热火之间展开,撇去斯特恩还残留的那一丝丝“24VS23”情结外,热火队确实也有闯出东区的实力,而湖人则早在赛季初就是夺冠赔率最高的球队。

  但是,从现在湖人队的状态来看,他们的核心成员科比明显出现了下滑的迹象,内线看似强大,但实际上如果安德鲁-拜纳姆不能及时恢复状态的话,按照“禅师”现在的用兵,保罗-加索尔的疲劳将会更深一层,但是我们都知道姚明是怎么受伤的。所以,湖人虽然还是西部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但他们实际上目前也只排在西部第三的位置,在他们前面的马刺和小牛,今年的状态相当不错,特别是小牛队,在补充了泰森-钱德勒之后,球队内线实力并不弱于湖人太多。

  反观热火队,他们的内线位置的薄弱已经世人尽知,而东区两强凯尔特人和魔术都在内线有着超强的实力。常规赛打得再好也不能证明什么,一如过去两年的骑士队,一旦到了血拼肉搏的季后赛,没有强有力的内线支持,只怕热火要冲出东区还是有相当难度。

  如此看来,本赛季斯特恩的美梦能否实现,魔咒是否会被打破,就看这两支球队的发挥和运气了。

  (三儿)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热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