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想复出却遭火箭否定 去年阿帅就这么对待麦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09:57  篮球先锋报
去年麦蒂就遭阿帅如此对待去年麦蒂就遭阿帅如此对待

  驻美记者记者郭海舟12月5日芝加哥报道  北京时间12月8日主场打活塞,成了火箭最重要的比赛。需要胜利,麦迪回来还都不足以让这场比赛有如此重的分量,可姚明的一句话却让比赛升级:在与湖人比赛前的一次采访中,姚明说自己希望在这一场比赛复出。

  姚明能跑了,这是好事,就像与湖人一战赛前,姚明在训练师的陪同下反复练习着单脚跳、防守脚步以及折返跑。但他当天公布的复出日程表,却更像一次“抢跑”。

  抢跑,自然要受罚,姚明的“抢跑”,遭遇的就是阿德尔曼的质疑和否定。姚明选择复出的比赛,恰好是老队友麦迪重回休斯敦,而球队反复表示“姚明那天不一定上场”,令人不由想到火箭一年前如何对待单方面宣称“我已经百分百恢复”的麦迪。

  姚明 我能跟上打湖人时的节奏

  一天之后,出征客场前最后一次球队训练,姚明也参加了。与此前几次不同,姚明这次不再是站着练罚球、走着练勾手、或者“可以投篮,但不能跳投”。他已经可以参加合练,可以和希尔硬碰硬地对抗,可以跑起来了,虽然依然只是“慢跑”

  当天训练,来了很多媒体,所有人都在场边站着,洛里、斯科拉等主力球员练完往外走。要搁前三周,他们早就被围得严严实实,但现在记者开始张望,扭过来看看洛里、斯科拉,扭过去看看姚明,再扭过来问洛里两句,洛里说到一半时又扭过头看姚明有没有下场的意思,然后再扭头———不是看洛里,而是看力量房门口的地方,并迅速判断“如果他练完了,在门口的‘专座’接受采访,我应该站在哪里?”

  左等右等,姚明一直在加练,先是和希尔轮流投篮,然后是篮下要位单打希尔,十几个回合之后,教练说“练一会儿罚球,然后就可以结束啦”,姚明却偏过头,指着篮下的希尔说:“让他攻我,练练!”又是若干个防守回合,姚明还不满意,继续要求加练……

  终于练完了,姚明开始往更衣室走,所有人都看得见他那巨大的身影,又都碍于对采访人的尊重,不好立刻转身走人。所以大家又开始反复扭头。球队公关对姚明示意:“这么多人,你不是真要走吧?”“没什么变化啊,都说过啦,”姚明假装要溜,然后在已经挤过来的记者群中小心翼翼地转身,坐到门口的红色椅子上。

  “也许对球队来说,那才是训练:比赛级别的进攻演练、全负荷的攻防对抗、大量的往返奔跑;而对我,更像是跟队训练,慢跑、跟着他们跑、更多看着他们跑全场、全负荷对抗,”坐下之后,姚明先聊当天的训练,他当然清楚,前一天他说想打活塞给球队带来了困扰,“我想那么练了,但我的身体还‘不太高兴’,所以要等等。可以说我的脚踝还没有百分百,但已经非常接近了。”

  “你的脚踝还没好?”有记者追问。

  “完全没有痛感了,只是缺力量而已。”姚明立刻回话。

  “12月7号对活塞还是能打?”

  “那依然在我们的日程表上。”

  “可你刚说球队依然限制你训练量?”

  “那是教练心疼其他球员,十四个小时之前刚和湖人打过比赛。”

  面对记者们连珠炮似的发问,姚明回答得几乎不假思索。而求战的急切,一句话就表露无遗:“我养伤、恢复的这三周……有三周了吧?对!三周!我现在能像他们拖垮湖人那样和他们跑!”

  一直以来,姚明想打、想多打、想打第四节……但他也一直遵守着球队和教练的安排,无论是出场次序,还是各种限令。这次的抢跑,并不像人们猜测的那样是将帅不和,只是姚明在巨大责任感包围中的一次“失误”,而姚明已经在努力挽回失误。

  球队 只参加一次合练远远不够

  “我知道姚明恢复得不错,特别是他自己感觉对抗得不错……”姚明公布复出日程表,媒体自然要问阿德尔曼的意思,老帅一如既往的声音沙哑,一如既往的慢节奏、长句子说话,但答案内容,和姚明的版本有出入,“但我还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他现在和球队合练的时间太短,而且也不是全负荷的,无法有完整的了解。”

  一边是“没改变”,另一边是“定不了”,姚明和教练就下周复出,还是再等一周,态度不一样。敏感的美国记者发现了这个“时间差”,并立刻撰文“姚明阿帅因归期产生分歧”,文章不长,但援引了阿帅的态度:“那是他自己说的,没有人通知我,他说之前都没告诉我。”

  随后,一传十十传百,姚明仿佛和阿帅、球队对立了。

  “其实,那可不是‘姚明说想打,但教练拒绝’的情况,”火箭客场打公牛,不少记者、NBA工作人员见到火箭队的公关主管尼尔森,不管其他的,简单问候之后都直奔主题———姚明到底能不能打?还有问姚明和球队之前到底怎么回事?对此,尼尔森屡屡笑得无奈又无辜,一次次摊开手,摇着头说,“根本不是什么大事,就是教练希望多看几次姚明的训练情况,特别是合练、对抗的部分。至少再看一次,然后再和姚明一起决定。”

  火箭结束背靠背,回到休斯敦后休息一天,也就是说,美国时间12月6日打活塞之前的训练,姚明是否复出才有定论———姚明、阿帅、球队一起定。

  一周的时间,让阿德尔曼纠结成这样,除了担心手下再受伤,以及捍卫自己的知情权,恐怕还有更大的原因:姚明缺阵,自己都没有完全找准球队的配方:轮换阵容不固定;比赛节奏不固定;头一天三分雨客场屠杀灰熊,第二天关键时刻谁来投篮,都不固定……

  客场加时输给公牛后,看着心情糟糕的阿帅,没有人再问姚明,有个美国记者绕了一下,从表现出色但体能透支的洛里,联系到布鲁克斯的回归问题……“我不想回答这种问题!”一贯逆来顺受的阿德尔曼,这次直接反攻,然后又往回找了两句,“AB的归期很明确,还有两周,所以到时候才能依情况而定。”

  尽量等一等,到时候再说———看上去,阿帅其实很坦诚:姚明只参加一次合练远远不够,教练都需要更多时间,更何况姚明?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