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核奇才>半核开拓者 告诉你单节23-10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11: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久前波特兰开拓者连遭横祸,布兰顿-罗伊与格雷格-奥登相继受到伤病困扰,业界也基本保持同情和惋惜的论调。不过ESPN倒是提出了不同看法,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就认为,玫瑰军团平时太仰仗罗伊的投切传全能球风来主导比赛,到了季后赛难免会陷入解套方式不足的局面,这点他们很像东区的亚特兰大老鹰。也就是说,如果伤情不影响罗伊的未来,开拓者反而得到了难得的锻炼机会。但今天79-83输给奇才,他们已经吞下6连败了。

  把罗伊的这个奇特悖论放在今天的比赛就很有趣。开拓者上半场一路领先,但说不上打得有多好。他们的进攻缺乏惊喜——罗伊仍是主攻点,球队的投篮答卷和发球效率都很难看,好在失误控制得当,防守也很有办法。不过这个局面要维持下来难度很大,其一是罗伊的运动力不如以往,影响比赛的能力有限,其二则是奇才上半场的命中率只有35%左右,这种准心不能完全说是开拓者防守出色的产物。他们只要把效率稍微提升到4成左右的水准,进攻的落差就足以弥补。

  更重要的是,开拓者的强项在于身材高大,几乎每个位置都比联盟各队高上一块。这也是为何球队年轻人居多,却把半场系统战作为主攻方式。但奇才阵中有兼具身高、臂展和活动力的三名内线,即贾维尔-麦基、安德雷-布莱切和易建联。而且该队在球风选择上更加自由,约翰-沃尔具备拿球就地反击的奇袭能力,吉尔伯特-阿里纳斯则有无视防守阵型得分的本事。

  当比赛进行到下半场,两队在功能性上的落差就体现出来了。罗伊不是以往那个罗伊,开拓者却显得毫无办法。让拉马库斯-奥尔德里奇主攻?授意安德烈-米勒带着一群年轻人打闪电战?他们都做不到,因为这不是玫瑰军团过去几年的常备打法。反观奇才,内线主守外线主攻逐渐成型,场上众将分工明确,这才有了第3节23-10的绝地反击。

  总得来说,奇才是一支缺乏巨星和明显的节奏定位的球队,这也是为什么菲利普-桑德斯至今仍在调试阵容搭配和轮转方案。他们几名球员的水准接近,位置分布又集中于内线和一号位,导致该队的球风一直有些非驴非马,没想到这反而成了奇才今日一战摘下“玫瑰”的关键所在(虽然同时也是上半场落后的原因之一)。反观开拓者,球队无论是打法还是核心都很明确,但目前罗伊有伤在身,结果缺乏B计划的他们莫名其妙就输给了“B计划一大堆”的奇才。无核>半核,NBA有的时候就是如此奇妙。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开拓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