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之星:15+18+11久违邓肯三双 数据对他已浮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7: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邓肯已老,还能三双——马刺VS勇士,他贡献15分18个篮板11次助攻,率队118-98轻松取胜。

  邓肯上一次贡献三双,还要追溯到2008年5月29日,马刺和湖人的西部决赛第五战,他贡献了19分15个篮板10次助攻。遗憾的是,那场比赛马刺告负。如果只论常规赛,邓肯上一次三双发生在遥远的2003年3月15日,马刺打快船,他贡献24分15个篮板10次助攻。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11次助攻平了邓肯职业生涯的单场助攻纪录,而18个篮板则平了本赛季的单场篮板纪录。

  毋庸讳言,不用说和巅峰时期相比,即便是和数据急剧下滑的上赛季相比,邓肯也有些老了。尤其是在进攻端,我们印象中那个见佛杀佛的“石佛”正在远去。

  那个冷幽默很能说明这个问题——11月18日马刺打公牛,邓肯只要得到29分,就能在主场加冕队史得分王。29分很难吗?对于9季场均20+,职业生涯场均21.1分的邓肯来说并不难,但对于34岁的邓肯来说却不太容易。邓肯只得到16分后展示一贯的冷幽默,“要在主场成为队史得分王的话,我敢保证大卫(罗宾逊)会跑到场上来,盖掉我的投篮。”

  另外一个很残忍的数字,11月21日马刺VS骑士,邓肯在12场比赛里第5次得分未能上双,而就在生涯最低迷的上赛季,他第5次得分未能上双时,已是2010年3月17日。遗憾的是,邓肯得分在个位数的“悲剧”还在继续,11月25日马刺VS森林狼,他只有9次出手,命中3球,得到了9分。

  本场比赛亦然。邓肯在进攻端15次出手,只命中了6球,作为一名内线球员,40%的投篮命中率有些说不过去。上赛季,邓肯场均只得到职业生涯最低的17.9分,坊间业界一片哗然:岁月如刀,邓肯已老。本赛季迄今为止,邓肯在进攻端的贡献又有大幅缩水,场均只能贡献14分。

  但正如这次三双所表现出来的,攻击模式下的邓肯雄风不再,但在给队友策应和保护篮板方面,他依然贡献多多,是马刺的中流砥柱。另外一点,邓肯数据全面下滑,马刺却狂飙突进,这种背离也能从反面印证:永远不要用数据来衡量邓肯的价值。

  诚然,本赛季马刺开局威武,与托尼-帕克和马努-吉诺比利这对后场双煞的惊艳有关,与理查德-杰弗森终于读懂了波帅体系有关,与斯普利特、邦纳和尼尔等替补给力有关,但在马刺,最重要的球员仍然是邓肯。数据缩水的背后,是邓肯出场时间的降低,是打法的转型,是更加老辣,是愈发游刃有余。而且,波波维奇最懂得如何调整球员的状态,最懂得好钢用在刀刃上,邓肯年龄渐大,但只要打起精神,攒聚力量打某场比赛或某一阶段的比赛,他依然是人见人怕的石佛。

  (流浪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每日之星 邓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