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火主教练尽得莱利“真传” 少帅治军只剩华丽辞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11  篮球先锋报

  在热火的更衣室里,走廊墙壁被粉刷成暗红色,墙上用阳文雕刻着一位名人的名言:“每个人都有追求胜利的动力,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冠军不光追求胜利,他需要胜利。在他的态度里,动力甚至超越了胜利本身。”

  对面的墙上,是另一句话:“某一个投篮或者传球的方式,能成为球员标志性的动作,但是效率才是球队赢球的根本。”

  这些名言警句,都出自莱利之口。莱利不光是传奇教练,他还是个演讲家、励志大师,经常到大学和社区做励志演讲。

  在莱利手下,斯波尔斯特拉耳濡目染、深得精髓。所以这位少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喜欢使用一些漂亮的名词来装点他的句子。这些词语,当然也是他在更衣室里鼓励球员的时候频繁使用的。

  比如,这个赛季,他就喜欢用“牺牲(sacrifice)”这个词。大体来说,sacrifice有牺牲、奉献的意思。斯波尔斯特拉常常对记者说,每个球员都要为其他人做牺牲。比如韦德和詹姆斯热火主教练尽得莱利“真传”少帅治军只剩华丽辞藻 得到很多分,他们是受益者,那是因为其他人,比如克里斯·波什、比如阿罗约、比如詹姆斯·琼斯,同时也做出牺牲,要无球跑动、空切、要抢篮板、给两位超级巨星做掩护、吸引了对方的防守等等。这就是牺牲,牺牲了数据,牺牲了出手机会。

  热火的基本战术套路就是高压防守,保护篮板,第一时间快攻。斯波尔斯特拉说:“要做到这一点,光在嘴上说是不行的,你还得做出牺牲。”说到牺牲这个词的时候,斯波尔斯特拉还有一个双手从后往前推的动作,来加强语气,加深印象。

  和爵士比赛前,他在更衣室的战术板上突出强调“牺牲”。不管是进攻注意事项,还是防守要点里面,每一个小项目前,都加上一个大写的“牺牲”,而且用加粗的字体来突出。实际上,“牺牲”这个词后面的那些要点,和牺牲本身没多大关系,都是普通的注意事项。比如,在防守要点里,要求内线注意保护篮板,是这么写的:“牺牲———内线要抢篮板,不要找借口,做好你的本职工作。”

  在每一个要点前都加上“牺牲”这个词,十分醒目,版式看起来很整齐、很漂亮。

  而到了北京时间11月14日和猛龙的比赛,斯波尔斯特拉使用了新名词:信任和身份。战术板上写着:“信任———沉着冷静的进攻;信任———让彼此更加出色;信任———保持低失误率;……身份———保护禁区;身份———不留空间;身份———把球打进。”

  其实,这也算一种风格,就是突出一个概念。也许球员没记住牺牲后面写的什么,但牺牲这个词,他倒是记住了,学会了。除了“牺牲”,斯波尔斯特拉这个赛季,还比较喜欢用的概念,是“纯粹(purity)”,排在第三位的,是“决心(resolve)”。

  斯波尔斯特拉这一点,倒是继承了老师莱利执教风格的精髓。莱利就喜欢制造概念,而且不光是反复强调一些词语的概念,还上升到道具的高度。比如是在2006年季后赛期间,制造了一个神秘的大碗。放在更衣室里,用黑布蒙着,不到夺冠那一天,死活就是不打开,也严禁任何人透露里面的东西是什么。直到6月的那一天,热火客场夺冠,黑布掀开了,是无数的卡片,印着球员和自己爱人的照片。当时记者还拿走了几张做纪念,那些撒了满地的照片,至今在热火更衣室的墙上贴着,提醒人们那个光辉的时刻,以及莱利的高超手腕。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