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比猛醒易搏回主帅信任 世锦赛杀器或将就此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昨天的中国德比中,华盛顿奇才主场力取休斯顿火箭,尽管火箭本赛季开局不利,但他们依然是水准之上的强队,以弱胜强,这可以算是奇才在开局阶段最值得铭记的一场胜利,比加时取胜76人的比赛还要有意义。

  上一场比赛奇才表现得最好的是4个人,后场拿下三双的约翰-沃尔和锋线上的三箭头艾尔-索顿、布莱切加上易建联。毫无疑问,如果想复制这样的胜利,定盘星沃尔首当其冲的必须保持状态,而他能否保持状态,只有一个变数,那就是站在他身后的前老大吉尔伯特-阿里纳斯如何自处。自阿里纳斯复出以来,两人之间的配合一直不太好,这直接导致了奇才失去了季前赛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上一场比赛后场二将曾有一次经典的配合,当时阿里纳斯带球快攻在篮下,看也不看,将球往天上一甩,沃尔横空出世,接球暴扣。这一球可谓酣畅淋漓,是奇才球迷期待已久的场面。但是纵观整场比赛,阿里纳斯上场23分钟,拿下5分2个篮板和3次助攻,这样的成绩实在很难让人相信出自扬言两场拿下100分的大将军之手。场上和沃尔的串联也是一样乏善可陈,那次足以入选五佳球的配合,不能掩盖他们之间尴尬的事实。

  无论球迷还是主教练菲利普-桑德斯,没有人不对后场二将相得益彰充满期待,但这样和谐的场面也许只存在于幻想。沃尔和阿里纳斯如何搭配,桑德斯目前依然没有明确的概念,这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两人同时在场时,两个大杀器都会丧失火气,从过去的比赛来看,两个人都会选择超远距离的仓促出手,这可以看做是互相给予压力之后的仓皇失措。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艾尔-索顿身上,他跟尼克-杨两人状态都不稳定,桑德斯会因为他某场比赛打得不好,就换杨首发,这样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关于易建联,情况也是一样,奇才青年军个个都能爆发,但是一旦坐上首发,却没有稳定的输出,很容易让主教练失去耐心。易建联在季前赛中便曾坐上过首发位置,但是之后表现却让桑德斯有些失望。

  这甚至使得此后桑德斯对易建联一直不太能提得起兴趣,易建联方面,尽管今年夏天他的成长十分明显,但毕竟NBA职业生涯一直不太顺利,有些战战兢兢,一番折腾之下,心理状态很受影响,直接导致了新赛季开始之后表现一直乏善可陈。昨天的中国德比对他来说是个难得的刺激,每次中国德比都表现得更加积极的他,借此机会再次向主教练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桑德斯应该可以从这场比赛中得到启示。

  阿联本身应从这场中国德比中总结哪些经验呢?首先是得分方式,尽管本场阿联拿到13分,但运动战得分区域均为中距离,几次篮下单打全告偏出。虽然创下新赛季个人得分新高,但阿联靠的还是自己擅长的中距离跳投,而非禁区得分。中国德比获胜后,阿联重拾信心,若想继续保持良好状态阿需要继续杀之篮下取分。“离篮筐越近取分越易”,手感不佳时,阿联需要不断杀向禁区才能保证高效率取分,而且有了突破,对手才不敢大胆上前严防阿联——突投结合比单一中投更有效率,阿联其实不缺乏这方面的能力,世锦赛他已经用优异的表现证明自己早已不是只靠“中投一招鲜”的特型球员。

  第二点启示是防守端贡献。这场阿联送出平个人NBA纪录的4次封盖,展现了防守积极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比跳投命中6记中投更可喜。阿联在登录NBA前就有一手外线篮子,在最高水平篮球联赛中单场送出4个盖帽则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要长时间留在场上,防守甚至比得分还重要,11月6日太阳战胜灰熊的比赛中,和阿联类型相似的弗莱全场6投0中,但仍打了32分钟,得益于他在防守端的拼命——抢了11个篮板,送出1次封盖。阿联要想延续良好状态,应当保持中国德比战防守端表现出的拼劲。

  打败火箭,奇才靠的是青年球员们的冲击力,目前桑德斯并没有善用这一点。这些球员长处很明显,缺点同样明显。这就决定了桑德斯对于球队轮换阵容的调整不可能一劳永逸,没有永久解决之道,他需要密切关注球员状态的变化,合理调配阵容。这样他眼前将充斥着贾维尔-麦基的暴力盖帽、阿里纳斯的救火三分球,而不是耳边充斥着为麦基进攻犯规响起的哨声,和阿里纳斯失误之后的自怨自艾。这是奇才的常胜之道。

  (春水方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