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斯特恩:中国球迷最专业 该怎么去评价勒布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6:18  新浪体育
专访斯特恩:中国球迷最专业该怎么去评价勒布朗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2010NBA中国赛期间,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也出现在了北京,并且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在专访中,年逾七旬的斯特恩神采奕奕,他回顾并且展望了NBA在全球以及在中国的发展,并对姚明和易建联等中国球员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新浪体育:斯特恩先生,您好,欢迎您接受新浪的采访。这一次您将走访北京和广州,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您会选择这两个城市来主办今年的NBA中国赛?

  大卫-斯特恩:我们希望能够在最好的球馆打球,显然五棵松作为一座非常棒的奥运会的场馆,我们都已经非常熟悉了。而广州的体育馆即将在今年才承办亚运会,我也得知那是一座非常好的场馆。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在上海也办,不过上海现在正在举办世博会,所以 视频-专访斯特恩:中国球迷很专业 易建联会成功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会比较繁忙一些。

  新浪体育:您认为中国还有哪些其他的城市有望将在主办NBA中国赛呢?

  大卫-斯特恩:很多城市的市长和地方的政府部门都和我们取得过联系,在中国有很多新的体育馆在建成,所以我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城市进入我们考虑的范围。

  新浪体育:很多中国的球迷其实很期待这次能够上演姚易对决,不过易建联再次“不幸地”错过了中国赛,因为被交易。您认为易建联在NBA的前景如何?

  大卫-斯特恩:易建联现在非常好,尤其是在世锦赛上有非常抢眼的表现。而且我觉得他应该增重了,他看起来更强壮,而且我相信他在新赛季会成为华盛顿奇才阵中非常成功的成员。

  新浪体育:从2004年第一届NBA中国赛至今已经过去了6年,姚明用了一个词来形容这六年,Amazing(神奇),如果让您来挑选一个词形容一下这六年,尤其是NBA在中国的发展方面, 您会选择哪一个词?

  大卫-斯特恩:我想我会选择两个词来形容。一个是Amazing(神奇的),一个是Phenomenon(杰出的)。

  新浪体育: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大卫-斯特恩:Phenomenon要比Amazing更高一个层次,就是说已经到了超过我们所期待的范畴的好。比赛本身更精彩、更多的球迷、更多的推广,此外,还有更多的人在参与到这项运动中。

  新浪体育:在您担任NBA总裁的这26年中,是什么能让你一直保持着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呢?

  大卫-斯特恩:让我保持热情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球迷们。他们的热情能够传染给我,让我也能在生活中感受到热情。比赛的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因为不断有高水平的运动员参与进来。此外还有一点就是,不断提高比赛、在全球推广比赛的可能性非常大,尤其是在这,在中国。

  新浪体育:那么当您遇到障碍或者说困难的时候,如何对待呢?

  大卫-斯特恩:困难和障碍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而且这其实让我的工作更有趣。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本来就非常有意思,所以,即使是困难和障碍也会让工作更有趣。

  新浪体育:让我们做一个假设,如果当年您没有成为NBA的总裁,而是成为了比如NFL(美国橄榄球联盟)或者MLB(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的总裁,您认为自己还会把这份工作做得同样完美吗?

  大卫-斯特恩:首先,我觉得我的工作距离“完美”还差的很远。我想我工作取得的成就主要是和比赛有关的,篮球是一项奇妙的运动,它把人们集中到一起,传播良好的价值观,比如消除暴力、团队合作,更别说这项运动对身体健康、和谐生活带来的价值了。所以我只能说,我的成功是建立在这项运动的基础上的。

  新浪体育:当问到您为何NBA能够在全队如此流行的时候,您总是归功于这个联盟在历史的各个时期都生产超级球星,那么您认为现在最能代表联盟的超级球星是谁?

  大卫-斯特恩:首先我们应当高兴的是,这个联盟中涌现出了太多的超级球星,他们各自的球迷都不同,而正是他们把球迷们都带到了一起。我想你肯定会想到的包括勒布朗-詹姆斯,科比-布莱恩特、保罗-加索尔、凯文-加内特、德维恩-韦德,姚明是超级球星,蒂姆-邓肯也是超级球星,沙克-奥尼尔也是超级球星,我们在每支球队都有这样的超级球星,还有凯文-杜兰特这样的未来之星,大家看看他在世锦赛的表现,他就是明天的超级巨星,这就是NBA的美妙之处,每个角落里,都有超级球星。

  新浪体育:关于勒布朗-詹姆斯,这个夏天他发生了很多事情,您觉得他加盟迈阿密热火会不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他成为NBA联盟最好的球星?

  大卫-斯特恩:绝对不会影响。唯一能够影响球星的因素或者说事实就是他们能否赢球,如果勒布朗能赢得比赛,他就会保住超级球星的地位,如果他能够拿到冠军,那么他将会获得更多的赞誉。如果他拿不到冠军,他依然是一个非常好的球员,只不过他会和他的前辈一样,继续对总冠军戒指孜孜不倦地追求。

  新浪体育:您认为现在对于NBA偶像的概念,相比于上个世纪或者说过去20年,有没有发生什么改变?

  大卫-斯特恩:我想现在的年轻的球迷,一方面对于球员们在球场上的表现非常关注,另外一方面,他们也关注球员们在球场之外如何成长如何生活,所以NBA不仅要培养好的运动员,也要让他们展示出生活中良好的一面。当然最终衡量运动员,依然要靠球场上的表现,你的热情,你的毅力,你和队友协作的能力,你能够让团队更好运转的能力。这是球迷们对球员们最大的期待。

  新浪体育:刚才您提到了很多名字,无论是来自美国还是来自其他国家的,包括姚明,您认为这些国际球员给NBA联盟带来了什么呢?

  大卫-斯特恩:他们带来了两件事。第一,他们带来了精彩,他们让NBA联盟更好,更强。第二件事情是,他们的表现让NBA在各自的国家都更为受欢迎,所以有越来越多的西班牙孩子、中国孩子热爱NBA,因为德克-诺维茨基,越来越多的德国孩子热爱NBA,因为帕克,越来越多的法国孩子热爱NBA,越来越多的巴西孩子因为巴博萨、越来越多的阿根廷孩子因为吉诺比利热爱NBA。在这些国家,正是因为有了国际球员,才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项运动。

  新浪体育:您认为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大卫-斯特恩:欧洲是第三大市场,而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在NBA打球,这也是我们和CBA和中国体育总局进行合作的原因,这是我们有教练培训、交流计划的原因,我们要把这些普通的潜能都挖掘出来。

  新浪体育:姚明终究有一天会退役的,您考虑过在他退役后的中国市场吗?

  大卫-斯特恩:姚明之后还会有很多中国球员到NBA打球的,对此,我毫无疑问。姚明退役之后,我想他会和我们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

  新浪体育:NBA和中国之前有新的合作计划吗?

  大卫-斯特恩:我们和中国的教练培训计划将继续开展到第二年了,发邀请CBA的教练来美国访问、学习,展联盟的教练将和CBA的教练一起工作。世锦赛美国队的助理教练刚刚结束了一个对CBA教练、发展联盟教练的基础培训,甚至NBA官方和裁判员都参与到其中,在训练的理念和训练设施上都大幅度地帮助中国的年轻球员。此外,还有和CBA的进一步继续合作。

  新浪体育:安利纽崔莱青少年NBA发展计划已经到了第五年,今年的获胜者将得到前往洛杉矶现场观看全明星赛的待遇。这是球迷接触NBA的另一种方式吗?

  大卫-斯特恩:我想我们非常欢迎球迷来美国看比赛,但是我们也知道对每一个球迷来说并非可行。所以我们会和合作伙伴进行非常好的互动,比如电视台、新浪网,在更多地平台上让球迷们观看比赛,让球迷获取NBA的途径更宽。对于一个人来说,去看全明星赛可能是值得铭记一生的记忆,但是这也只是一个人的。

  新浪体育:那么将来还有没有其他的方式能让中国的球迷更广泛地参与到NBA当中去?

  大卫-斯特恩:我告诉你了,没有更多的方式了,因为他们已经非常好地参与进来了。中国球迷是全世界最专业的球迷,他们什么都知道。他们读关于NBA球星的新闻,写关于NBA球星的博客和微博(http://t.sina.com.cn)客。所以我想,把比赛带到中国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整个社会传递我们的价值观,和CBA合作,让这个过程更深远地进行下去,让更多的人打球,让更多的人提高水平。

  新浪体育:NBA对于社会的责任承诺如今在北京和广州也在进行中。您对这部分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大卫-斯特恩:这一部分我们可以称之为公共服务、社会责任等等,最重要的就是回报社会,传递比赛的正确意义,健康的理念、团队的协作和谐等等。而我最骄傲的地方就是我们的球员非常乐于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和小孩子们在一起协作。要知道这些小孩子现在可能还追星的过程中,但是将来他们可能就成长为真正的球星。

  (新浪体育 邵颖新 张海彦 赵迪 孟庆文 北京报道)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斯特恩 中国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