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甘当蓝领仍送三助攻 一点进步令小易随心所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亚特兰大老鹰92-107不敌华盛顿奇才的季前赛中,奇才三军用命,新赛季主场首演成功谢幕。易建联首次先发出战,他上场27分钟,4投2中得到8分9篮板3助攻1抢断,完成了教练的布置。

  今天吉尔伯特-阿里纳斯因伤缺阵,华盛顿奇才也被迫将尼克-杨摆上首发。此时一个有趣的地方来了,易建联打主力究竟与此事有何关联?两件事仅仅是巧合,还是主教练有意作出调整,期望让不同的球员捏合出最互补的阵容配置?

  首先,杨是全联盟最出名的“盲剑客”。他入行至今的得分效率一贯稳定,基本能做到每两分钟就得一分。但如果把杨和贾维尔-麦基放到同一套阵容里头,球队扮演终结者的角色会显得太多;而且两人都不能算特别稳定的球员,菲利普-桑德斯有必要考虑一下化学反应的问题。

  所谓的化学反应,其实就是几名首发中主次有别,把火力交错开来也有助于保持得分连贯性。奇才原有的主力架构里,约翰-沃尔是核心后卫,科克-辛里奇权作粘合剂之用,而安德雷-布莱切的传球水平是被低估了的。他上赛季收官阶段屡屡送出5次以上助攻,被业界形容为“迈向明星级的关键蜕变”。

  上述因素是桑德斯预见的,可能令他稍感意外的,则是阿联今天的助攻数字也相当亮眼。本场比赛,阿联虽然只出场27分钟,但也送出了3次助攻,这在内线球员中应该算是非常不错的数字了。要知道,上赛季场均助攻最多的大前锋约什-史密斯也不过场均只有4.2次助攻进账,而且他的出场时间还高达35.5分钟。如果按照本场比赛的效率,阿联每36分钟也可以送出4次助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阿联本场比赛的助攻数着实算得上惊人了。

  但更惊人的是阿联在本赛季的助攻上居然有了持续稳定的发挥——首战达拉斯小牛,阿联送出1次助攻;次战克里夫兰骑士,阿联送出4次助攻;三战芝加哥公牛,阿联再度为队友做嫁衣,本场比赛,阿联又3度助攻队友。连续四场比赛有稳定的发挥,可以说明助攻对于阿联来说已经不是“偶一为之”的事情,而是进入既定战术的特定发挥了。

  对于内线球员来说,助攻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吸引防守后的inside-out,二是利用身高视野在高位策应,三是内传内小配合。但这三种技术都需要较好的移动性做支撑。在以往三个赛季,阿联的控球能力并不出色,内线强攻也缺乏把握,这三条路都被堵死了。但经过暑期特训,阿联的终结能力增强,控球技术也逐渐符合奇才锋线持球的潮流标准,所以他能在第二场比赛两度抓下前场篮板助攻队友,而本场比赛也有对麦基的内传内配合奉上。

  更重要的是,在第二战,阿联是在得分篮板有上乘发挥之余传了传球;而本场比赛则完全是甘当蓝领,为队友做嫁。如果阿联能维持这种心态和视野,那么就算不能出任先发球员,他也会成为奇才轮转阵容中人见人爱的一员。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老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