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揭示该如何使用姚明 最高效中锋新赛季将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0:33  篮球先锋报

  记者邱星报道 在NBA,姚明有一个绰号,叫“中国长城”。如今,火箭出台的这套24分钟限时出场方案,如果从积极、善意的角度考虑,那就像是在“长城”的外围再砌上一道防护墙。

  这就是莫雷希望所有人理解、支持的原因———火箭是为姚明好。这个限令能在延长姚明运动寿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他的比赛效率,然后护送姚明健康地走到季后赛赛场。不吃药不打针,24分钟就像是一套休养生息的自然疗法,它从根源上减小了巨人再度受伤的几率,从而成为姚明职业生涯真正意义上的保护神。

  “姚限令”官方目的>>延长职业生涯

  24分钟的方案是姚明的医疗组提出的,虽然意见来自医生,但是就连医生都不知道这对姚明是否真的有效。在接受休斯敦当地610电台采访时,莫雷说:“其实没有人知道目前的方案是否真的很有效果,一切都需要在实践中调整,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姚明度过一个健康的赛季。当然,我们可以参照像伊尔戈斯卡斯的例子,毕竟,他从一个类似的伤病中康复,并且延长了他的职业生涯。”

  是的,姚明有一个很好的榜样,那就是现年35岁的立陶宛中锋伊尔戈斯卡斯,两人同样身披11号球衣。10年前,伊尔戈斯卡斯也遭遇了相似的伤病,两个赛季加一块儿,只打了29场球。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他的职业生涯要就此终结时,2001年,他做了一次和姚明差不多的手术,而正是那次手术拯救了伊尔戈斯卡斯的职业生涯。对于伊尔戈斯卡斯来说,2001-02赛季是一个休息调整的赛季,那一年,他场均上场时间降低为21.4分钟,除了和奥尼尔并肩作战的上赛季,那已经是他个人职业生涯上场时间最少的一个赛季了。也正是那个赛季的调养,伊尔戈斯卡斯在未来5个赛季迎来了稳定的表现,他的出勤率大大提升,竟然没有一个赛季少于78场,甚至还在2002-03赛季入选了全明星阵容。

  和伊尔戈斯卡斯一样,姚明也是内线大个子球员,他的2010-11赛季,就相当于立陶宛人的2001-02赛季,这个赛季,将是一个重伤之后的恢复期,而不是一个可以寄望数据的爆发期。立陶宛人通过那个赛季的休养延长了职业生涯,直到今天还能上场打球,姚明一样可以。在那个休息调养的赛季里,伊尔戈斯卡斯在大部分时间里出任米姆的替补,62场比赛只打了23场先发,如果有这个必要,新赛季的姚明完全可以“依葫芦画瓢”,把先发位置让给老米勒,转而暂时打替补。相信只要这样做确实对身体有益,姚明不会介意坐上板凳,毕竟,在职业生涯面前,像“先发与否”这样的问题根本就不是什么问题。

  当然,任何伤病都有个体差异,火箭也不知道他们这么做是不是就能帮助姚明避免伤病,就能让他像伊尔戈斯卡斯那样顺利恢复健康,甚至手术后的他还能再次达到巅峰,但是他们知道这样做至少可以降低姚明再次受伤的风险。他们的证据是遭遇类似伤病的立陶宛人,也是在减少出场时间的前提下慢慢康复的,而姚明出场时间过多,则是造成他受伤的一大因素。

  “姚限令”可能收获>>提高比赛效率

  2001-02赛季的立陶宛人,数据并不好看,场均只不过是11.1分和5.4个篮板。同理,24分钟的有限时间,也许会让姚明的数据也不那么出彩,但却有机会让他变成一个更高效率的球员,毕竟,压缩到24分钟的出场时间,足以让姚明保持充沛的体能应对每一场比赛。

  《休斯敦纪事报》专栏作家费根就在博客里支持火箭的这一做法,并认为这样做不会降低姚明在单位时间内的作用。费根说:“比起姚明从前的32分钟,他需要少打8分钟球,这8分钟不会对火箭构成致命的影响,其实更应该这样想,比起上赛季,他们已经多了一个能打24分钟的超级中锋。”

  接下来,要引用一个专业名词缩写,就是PER,它的全称是PlayerEffi-ciencyRating(球员效率值),这是ESPN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提出的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人认同。它主张在单位时间内衡量一个球员的贡献,而不是对攻防数据进行简单的横向对比,毕竟,每个人的上场时间不同,位置不同,很难有直接的可比性。目前,球员效率值已经成为一项公认的客观数据。

  通过霍林格的效率数据,我们发现姚明是一个非常高效的中锋,在他职业生涯的某些赛季里,他甚至是联盟中效率最高的中锋。不过,鉴于体能等方面原因,姚明并不是那种给他时间越长,贡献越大的球员。这在姚明历年的个人数据里,也能看得出来。比如,研究一下2005-08这三个赛季姚明的效率,你会发现,2006-07赛季的场均上场时间是相对较短的,是33.8分钟,而他的效率却是三个赛季里最高的,达到26.5,更明显的一个例子是季后赛。回顾姚明参加的四次季后赛,场均上场时间最短的是2004-05赛季的季后赛,他的场均上场时间只有不到32分钟,可是他的效率达到惊人的29.0,几乎比2006-07赛季的季后赛多出10个点。合适的上场时间,可以确保姚明的效率,甚至提升姚明的效率。

  所以,ESPN的另一位专家亨利·艾伯特已经提出他的“效率至上论”。艾伯特说:“对于姚明来说,打24分钟并不是坏事,甚至打替补也并不一定比打主力困难。他能够把全部的能量集中到更短的时间爆发出来。而教练也能够更灵活地使用姚明,不必让他与对手的先发中锋角力,当对手派上替补,或是先发中锋身背多次犯规时,派上姚明给予对手更大的杀伤,火箭可以就此搞定一场比赛。”

  有时候,阿德尔曼会安排姚明打满一节比赛,有一项更细化的数据显示,连续上场时间太长对姚明并不利。当姚明连续上场时间在10-12分钟之间时,他的得分效率偏低,各方面的数值几乎都是最低值;当姚明连续上场时间在7-9分钟时,他上场的综合效率是最高的;当姚明连续上场时间在4-6分钟时,体能充沛的他出手频率最高,造对方犯规赢得罚球机会的表现最好。显然,这一数据证明了连续出场时间不超过9分钟,会有利于姚明的发挥,而将24分钟的时间如何合理分配,就将成为能否提升姚明效率的关键。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