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24分钟上限如何计算? 出场时间上锁无碍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新赛季姚明的出场时间,这是一个极为敏感的问题。火箭队上下对此一直忌讳莫深,不过在今日,总经理莫雷以及首席训练师凯西-琼斯首次就这个问题公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新赛季,姚明的出场时间将严格限制在24分钟左右。同时,琼斯也明确的表示,这个场时间并不存在场均一说。主刀医生克兰顿已经明确要求,单场24分钟,这是姚明出场时间的上限。不会出现今天打了18分钟,下一场就能打30分钟的情况。

  给姚明的出场时间上把锁,尽管在之前有过多次相关的讨论,而这一次,是第一次正式的在这方面给出一个确切的要求。

  自2002-03赛季的新秀年之后,姚明在NBA过去的七年之中,场均出场时间从未低于30分钟。最少的一个赛季是在2004-05赛季,为30.6分钟,而最多的一年则是在2007-08赛季,达到了37.2分钟。

  需要指出的是,2007-08赛季亦是火箭队现任主帅阿德尔曼执教的第一年。在那个赛季,姚明创纪录的场均出场时间因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前任主帅杰夫-范甘迪也加入了这场争论之中,认为以姚明的身体状况,他的极限就是35分钟。而在随后的那一年,姚明的出场时间被降到了33.6分钟,为4年来的最低,其常规赛出场场次也四年来第一次接近全勤,达到了77场。只是伤病依旧没有放过姚明,在2009年的季后赛第9场比赛中,姚明再次报销,并导致了最近长达一年的休养。那一次的受伤仍然和疲惫有一定的关系,在最后的6场常规赛中,姚明有5场比赛打了超过40分钟。

  严格限制姚明的出场时间,从长远来看,这是对于姚明的一种负责态度。历史可循,身高超过2米20的超级巨人中,能够达到姚明目前职业成就的球员几乎没有。而在他这个年龄段,还能维持高水平表现的球员更是凤毛麟角。

  前步行者队中锋,荷兰人里克-史密斯身高2米23,在NBA一直坚持到了33岁,其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期是在1994-98这四年,场均贡献维持在17分7个篮板左右。即便是在其职业生涯最后两年,亦有场均13-14分5.5个篮板左右的贡献,并在最后一个赛季打了79场常规赛。但需要注意的是史密斯的场均出场时间,职业生涯12载,他只有两个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最多的也只有30.5分钟,而姚明?除了新秀赛季场均出场时间只有29分钟外,其余的赛季均超过了史密斯职业生涯出场时间最多的那一年。

  考虑到姚明还不是史密斯那般的灵巧型中锋,而是一个禁区统治力球员,考虑到他的体重要比荷兰人超出近25公斤,火箭队就更有必要去保护姚明,去限制他的出场时间。

  但为什么是24分钟?这或许是克兰顿医生的经验所致。

  上一个在克兰顿医生刀下进行类似手术的NBA球员是立陶宛中锋大Z,在1998年遭遇重伤之后,大Z也进行了足部重建手术,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中,他一共只打了29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不超过26分钟。而即便是到了2001-02赛季,在为骑士队出场的62场比赛中,大Z亦只有23次先发,场均出场时间为21.4分钟。

  和10年前相比,现代医学技术包括赛后的恢复手段可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姚明动手术的年纪比当年的大Z要老了近6岁,他的身体机能恢复情况肯定不如当年的立陶宛人。此外,体重仍然是我们必须再次提及的一个重点。作为NBA最有统治力的内线球员之一,姚明的体重比大Z和史密斯这样的球员要重20-25公斤,这愈加加重了他的膝盖以及足部负担,因此更需要保护。

  两相抵消,或许这也是克兰顿医生最终给出24分钟出场时间上限的原因。

  不到24分钟的出场时间,姚明在球队战术体系中的作用势必会受影响。但倒不必对于姚明的未来产生过分的悲观情绪,我们还是以大Z为例。在经历了01-02赛季的检查之后,大Z的出场时间很快就恢复到了场均30分钟左右。在2008-09赛季,也就是大Z34岁的时候,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依旧达到了27分钟,只是去年因为奥尼尔加盟,才使得出场时间猛地下降到了21分钟左右。

  简单来说,为姚明的出场时间上把锁,这是火箭队对于姚明负责行为的体现。而短暂的蛰伏,对于姚明来说也是从长远从整体角度考虑的最好结果。毕竟,没有人不希望姚明在NBA能够坚持更长久一点,能够在球场上更健康更长远的打下去。(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