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梦之队救赎升级2.0版 没科比美国也不会垮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4:39  体坛周报

  当杜兰特挥舞着长臂,不断把三分球扔进像黑海那么大的篮筐;当他率领的美国青年军在最古老的欧陆深处,在奥斯曼帝国的遗址上捧起世锦赛冠军,美国篮球的救赎之旅已经翻倍升级,从1.0晋升2.0。他们的救赎,不但像两年前那样面对世界,同时也面对自我。

  两年前,美国男篮在古老远东、3000年历史的北京城下夺取奥运冠军的历程,被冠以“救赎之旅”的开始。他们派出NBA各个位置上最出色的12名绝对巨星,证明美国篮球的水平依然处在世界之巅,无人可撼。而这一次,这支被称为“美国B队”的青年才俊再次夺冠,不但是向世界证明,美国篮球的实力、底蕴、人才储备的雄厚;同时也是对美国篮球自我的宣言——尽管北京奥运会的12名球员均未出征土耳其,尽管此次阵容中没有一个绝对意义上的超级巨星,但依靠大总管科朗吉洛和主帅老K建立起的球队文化和传统,美国队依然可以傲视群雄。少了任何人,美国男篮都不会垮台。

  这个2.0版的救赎,比1.0更艰难,也更需要魄力。自2000年悉尼奥运起,世界群雄开始真正挑战美国;自2002年起,NBA球员出战的美国男篮连丢三次世界大赛冠军,这让美国篮球陷入从未有过的危机和怀疑。因为失败激发出了重新扫平世界的欲望和决心,北京奥运会的那支美国队才能聚齐那么多超级巨星。但夺冠之后最大的疑问,恰恰是,拥有世界上最大人才储备量的美国篮球,是否要就此开始依赖这几位巨星?一旦产生依赖,就会引发特权,这与科朗吉洛和老K建立的球队文化完全相悖;同时这些巨星在征服世界之后,也未必再有再次参赛的欲望。詹姆斯杨毅:梦之队救赎升级2.0版没科比美国也不会垮台 在北京奥运那支美国男篮中曾被曝“耍大牌”,包括他在内的韦德、波什、安东尼、科比等人今夏均因“个人事务”不再奉召,正是救赎之旅1.0后遗症的体现。

  在此次世锦赛的人员征召和备战之旅上,这正是科朗吉洛和老K面对的危机。他们采用的策略,是一方面宣布不再要求执行原责任捆绑计划(想打2008奥运会,就必须打2006世锦赛;想打2012奥运会,也必须打2010世锦赛);另一方面,干脆放手使用年轻人,把北京奥运会12将完全洗牌。策略直指的方向,就是无论球队由谁组成,都必须坚守美国篮球防守至上的传统,秉承愿意为集体牺牲自我的球队文化,美国男篮在这个原则上不会向任何人低头。事实上,正是科朗吉洛和老K坚守的文化和传统,引领着这支美国男篮再次赢得了冠军。因为集训时间短、默契性不够,这支美国队在进攻上的集体性,可能是几支有冠军相的球队里最差的;但他们在凝聚力、牺牲小我为整体而战上的集体性,却是所有球队中最出色的。

  站在这个角度上,科朗吉洛和老K仍然是美国男篮的绝对核心。他们在土耳其的成功,也为美国男篮未来的组建、发展奠定了道路。美国原本是社会文化最开放、最强调个人英雄主义的国度,NBA就是塑造英雄的舞台。但站在国际篮联的赛场上,为国家而战,集体利益胜过一切,任何个人都必须服从,都必须满怀为国争光的渴望,又是科朗吉洛和老K带给全队的一堂教育课。和在国家队“口碑不佳”的詹姆斯相比,杜兰特在场下更严谨温和,在场上明显更能在FIBA规则下发挥作用,他的三分球在美国男篮的历史上都相当罕见。两年之后,杜兰特很可能还是老K征战伦敦奥运的大将,以詹姆斯为代表的巨星们则未必人人都有机会。

  当然,美国队在土耳其能最终夺冠,与他们的赛程、分区、遭遇对手有些幸运不无关系。最可能对美国队形成挑战的两支球队西班牙和塞尔维亚,均在另一半区壮烈牺牲,未曾谋面。这届世锦赛,也因为诸多大牌缺席,被视作并非24K的24强。但如西班牙、阿根廷、立陶宛这样的强队,一两名巨星未能参赛,都能给他们带来致命的影响;唯独美国队能12人大换班,还保持对冠军的竞争力,既是美国篮球整体实力最好的体现,同时也正是科朗吉洛和老K能坚守原则、誓不妥协、塑造文化的基础。老K的超小个阵容,全场紧逼防守,完全以快打高,虽然命门清晰,却无人能破解,也是这支美国队留给世界的悬念和课题。

  在美国男篮问鼎土耳其的道路上,世界质疑声声,人们常常站在美国的对立面上思考问题;电视解说和评论员们(包括我在内)不断寻找着他们的软肋和对手。但最终的最终,美国男篮不但征服了世界,也重申了自己的规范和原则。(杨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梦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