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黄金时代”青黄不接 金童卢比奥何时能接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1:04  新浪体育
“后黄金时代”青黄不接金童卢比奥何时能接班?

西班牙落寞的背后存在更深的问题

  新浪体育讯 缺了加索尔的西班牙连四强都没进,有了加索尔的西班牙又能再拼几年?这恐怕是西班牙篮球界如今需要思考的问题。

  不要被“金童”卢比奥这样的90后,或是马克-加索尔这样的中生代球员遮蔽了眼睛,参加今年世锦赛的西班牙队实在称得上是一支“老年球队”。队里有两名70后(乔格-加巴约萨33岁、艾利克斯-穆布鲁31岁)、三名80年出生的球员(菲利普-雷耶斯、胡安-纳瓦罗、劳尔-洛佩斯),25岁以下的球员除了卢比奥,就只剩维克多-克拉维尔(22岁)和塞尔吉奥-鲁尔(23岁)。

  如果算上世锦赛前因伤离队的卡尔德隆(29岁)和没来参赛的保罗-加索尔(30岁)这两个能进首发的球员,西班牙首发阵容(保罗-加索尔、雷耶斯、费尔南德斯、纳瓦罗、卡尔德隆)的平均年龄就将达到28.8岁。

  “黄金一代”已经走向尾声,加索尔、纳瓦罗等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后,西班牙篮球靠谁围继?八强战3分惜败塞尔维亚的背后,究竟是青少年人才的后继乏力,还是“黄金一代”廉颇老矣的无奈?

  原因更可能是前者。这些年,西班牙虽然出了像卢比奥、鲁尔、费尔南德斯这样的年轻而富有天赋的球员,可他们都是以个体出现,而不是塞尔维亚式的集体涌现。费尔南德斯是85年、鲁尔87年、卢比奥则是90年。2004年到2006年连续三届U20欧锦赛,西班牙都没能拿到奖牌。

  倒也不是西班牙篮球的青训体系出了问题。众所周知,西班牙的体育俱乐部大都拥有多个体育俱乐部,足球、篮球、排球全面发展。只是相比于其他项目,西班牙篮球联赛(ACB)在欧洲的地位太过强势,已经被认作是欧洲第一联赛。在足球界,西甲尽管近来势头迅猛,但欧洲有五大联赛。而说到篮球,欧洲联赛里也就只有希腊联赛可以跟ACB略作抗衡。僧多粥少。在外籍球员大量涌入的情况下,年轻球员即便实力出众,也很难在各自俱乐部得到充足的锻炼机会。

  以最为人所熟知的卢比奥为例。2006年时,他便因为在U16欧锦赛决赛中砍下51分、24个篮板、12次助攻的惊人三双名扬天下。尤文图特俱乐部也很注意培养他,可2006-2009这三个赛季,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也从来没有超出过30分钟。因为球队实力有限,他也没在竞争更激烈的欧冠联赛上得到多少锻炼。2007-08赛季尤文图特还没打进欧冠,卢比奥只能去参加欧洲杯的比赛。上赛季加盟巴塞罗那后,卢比奥才得以在更高水平的环境中成长,以主力后卫身份拿到ACB和欧冠的双料冠军。可即便如此,他每场比赛的出场时间也只有20分钟左右。

  西班牙替补中锋福朗-瓦斯克兹的例子就更典型了。2005年,这个身高2米09的大个子就被魔术在首轮11位选中,一度被认为前途无限。可是在ACB联赛里,他总打不出符合身价的表现,以至于都很难进入西班牙主帅斯卡里奥罗的法眼。这次因为加索尔选择休战,他才得以重披国家队战袍出征世锦赛。上赛季代表巴萨征战欧冠时,他场均只有7.5分、3.5个篮板。

  还有像鲁尔这样早早被火箭选中的新星,如今在世锦赛上看来也不过而已。身体和技术上还跟卡尔德隆、纳瓦罗这些老一辈球队存在很大差距。

  本届世锦赛,没有加索尔,本来可以是主帅斯卡里奥罗锻炼新人的绝好机会。可出于成绩的考虑,他还是招入了大批老将。就算卡尔德隆因伤退出,他也宁可征召老将洛佩斯,也不肯给罗德里格斯机会,更是西班牙篮球难舍在更新换代上犹豫不决的写照。

  未来一两年,如果加索尔回队,西班牙也许还能保持一段世界篮球强队本色。但如果是从长远考虑,是时候该给年轻人更多锻炼机会了。在过去三年的欧锦赛上,西班牙连拿三次季军,这可不是“斗牛士军团”所能满足的名次。

  “后黄金时代”的阵痛期既然已经到来,那就长痛不如短痛吧。

  (王二)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鲁比奥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